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惨淡,质量堪忧,路虎中国市场为何每况愈下?

2023年03月17日 14:03: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曾几何时,路虎在许多国人心目中是比BBA还要高半头的高端豪华品牌。当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卖得最火的时候,一年累计卖出14.6万辆,仅次于BBA,路虎的个别车型即使需要加价60万提车仍然被消费者追捧,路虎品牌几乎成了富得流油的煤老板们的标配,妥妥的成了暴发户的代名词。

然而如今的路虎在中国市场屡因故障多、毛病多而多有诟病,销量也一落千丈。2022年,路虎在国内销量仅为67852辆,在中国豪华市场的占有率从最高时的6.4%一路下滑到2.44%。根据公开信息,捷豹路虎最近两年累计亏损超过了200亿人民币。路虎不仅已经远远落后于BBA,甚至在二线豪华品牌中都已经严重掉队。

仅仅几年的时间,从巅峰到无底深渊,路虎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为何会每况愈下?

路虎衰败,始于315

路虎在中国的衰败,始于两件事情。第一件是2015年的央视315晚会。

有关路虎变速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消息被搬上了当年的央视315晚会,据消费者反映,路虎搭载的9速变速箱车型出现了倒挡失灵、行驶中失速等问题,这让路虎的质量问题被彻底曝光。事实上,一直以来路虎车型就存在大大小小的质量问题,只是其豪华品牌形象光环太盛,因此掩盖了这些质量问题。但自从上了315晚会之后,路虎的品牌形象一落千丈。

更要命的是,虽然路虎方面对被曝光的质量问题做出了回应和解决方案。但此后的路虎,似乎仍然没有吸取教训,并未把质量问题放在心上。有媒体统计过,从2017年-2019年的三年间,路虎共召回了28.7万辆汽车,其产品出问题的概率达到了79%。在业内权威的质量评价机构J.D.Power的新车故障数榜单中,路虎多年排名垫底。2021年的榜单显示,路虎百车故障数达到244起,远高于行业平均的121起。而在2023年最新的榜单中,路虎百车故障数更是达到了273起,有增无减。

由此也导致如今路虎在中国的销量虽然惨淡,但有关投诉维权案例却总是屡见不鲜。在国内某知名汽车投诉平台上,从2022年截止至今的有关路虎的投诉就有237例,大部分问题集中在漏油、异响和无故失速熄火。

今年过去2个月,就至少有两起和路虎有关的投诉维权被曝光。西安一位路虎卫士车主,新车两个月行驶不到2000公里,发动机故障灯亮起4次,4S店多次维修都没能解决相关的发动机问题,92万元的豪车成了一个“摆设”,车主不得不选择投诉退车。长沙的路虎发现车主张先生,买车近一年已经相继遇到了冷车异响、热车异响、悬挂故障、暖风机异响、副驾驶门漏风、机盖无法打开和后视摄像头进水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已经弄得心力交瘁。

甚至在2021年,时任捷豹路虎全球CEO的蒂埃里·博洛尔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就坦承,就是因为车辆质量口碑差导致每年损失超10万销量,顾客的不满对汽车销量的打击是巨大的,由此错失的市场机会更令人惋惜。虽然此后官方对此进行了辟谣,但是真是假,不得而知。

IMSS难堪重任

如果说产品质量是路虎在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问题,还不能全赖中国。那么路虎在中国衰败的另一个根源则来自IMSS。

IMSS全称是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由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在2014年成立。IMSS并非一个实体公司,而是由双方营销及售后部门共同组成,共同运营管理。直白点说,就是统一捷豹路虎在中国区的销售和渠道管理,使其可以高效运作,并且能够维持多方的权力平衡。

想法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事实上这个夹在捷豹路虎奇瑞捷豹路虎之间的IMSS从诞生之日至今,不仅不能真正解决过中外双方的权力平衡问题,反有将精力无休止的耗费在内耗上之虞。1+1的效果未必大于2,也可能小于2。

IMSS成立之初,IMSS总裁需要分别向捷豹路虎中国区总裁、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汇报,这意味着IMSS总裁要小心平衡各方利益的拉扯,而无法把工作重心全部放在市场销售上。IMSS成立第二年就遭遇了路虎登上央视315晚会的事件,但IMSS也没有对此事引以为戒,作出足够反应,给人感觉IMSS似乎只是徒有其表,难堪大用。

第一任IMSS总裁陆逸仅任职不足一年就辞职离任,此后三任IMSS总裁都是任职仅一年就匆匆调任。高管的频繁更替,伴随而来的必然是营销策略的摇摆不定。这种局面直到2020年第五任IMSS总裁李大龙到任,2020年末捷豹路虎宣布在华业务由潘庆统一决策,李大龙直接向潘庆汇报,情况才稍有好转。然而李大龙在位的3年时间里,路虎除了靠大幅打折促销的方式来实现销量的增长外,也并未能让人看到无论是产品还是营销上的改变。可以说,路虎的症结根本不是IMSS能够解决的。

今年3月1日,捷豹路虎奇瑞捷豹路虎共同宣布,李大龙“任期届满”,吴辰将自2023年4月1日起正式出任第六任IMSS总裁,并直接向潘庆以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会进行汇报。这意味着IMSS又要重新回到多方汇报的路线上,内部中外双方权力的争夺仍在继续。指望IMSS能够提振路虎的销量成绩?内耗不止,何以攘外。

写在最后:

路虎品牌目前留给国人的印象是:首先仍旧是香车美女暴发户的土豪画风;一方面是频频五折六折促销的跳水车;同时还是问题不断,毛病不少的问题车。这三个特征,至今为止都未曾改变过。无论是捷豹路虎,还是奇瑞捷豹路虎,抑或是IMSS,但凡有任何一方的管理者,能够针对上述三点其中任意一点做出正确的改善,相信路虎的境况会比今天好得多。但可惜的是,似乎这么多年来我们都没有看到有这样的高管出现过。大家都眼高于手,各扫门前雪。而面对当下越来越“卷”的中国市场,路虎的处境恐怕只会越来越尴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