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凭啥这么安全?日产ARIYA艾睿雅电池技术讲解

2023年03月17日 14:05: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1886年1月29日,两位德国人朱卡尔·木茨和戈特利布·戴姆乐获得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的专利权,这也是全球公认的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的日子。汽车经过100多年的发展,一直以燃油车为主,虽然中途也有个别车企尝试过发展电动车,但都因为技术尚未成熟的原因未能正式推广,也算是人类汽车发展史上的小插曲。如今汽车技术进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无论是智能化、科技化以及驱动技术,都有了翻天覆地的革新,可以说,我们身处于技术大爆炸的时间节点,见证汽车发展、技术革新的关键时刻。

在汽车历史的长河中,电动车是小插曲也好,是过客也罢,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今天电动车成为未来主流驱动技术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面对新技术,市场是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去适应的,现在的消费者对电动车最大的顾虑无疑是续航、补能便利性以及安全性这三大方面。续航和补能这两项还好说,毕竟现在已经有了明显的突破,而安全性方面,虽然也有改善,但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是难以妥协的,时至今日,却没哪个品牌敢说自己绝对安全。

所以电动车的安全性是相对的,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车型,特别是新能源品牌,基本都发生过自燃的现象。但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好像没有这方面的新闻,至少从目前来看,这款车的安全性方面相比其他品牌是相对安全的。

很多人会反驳,日产ARIYA艾睿雅的市场保有量不大,所以没有自燃或者质量方面的新闻也很正常。这么说确实有几分道理,但我们还得从技术层面分析,为什么日产ARIYA艾睿雅安全性这么高!

作为东风日产首款电动车型,ARIYA艾睿雅将日产各项技术都融入到车里面,这款车基于日产全球顶级云图专业纯电平台打造,高度集成日产融入自研三电技术,包括飞毯式的电池舱。

日产是为数不多拥有电池组装生产线的车企之一,在日产全球最高标准下,ARIYA艾睿雅具备了定制化、专线化、独立生产的电池技术路线。以九重物理防护架构打造出安全防线。在被动安全电车安全防护上,ARIYA艾睿雅采用的是一体式铝制电池方舱。当然这并不稀奇,为了获得轻量化以及硬度的需求,各家车企基本都是采用铝制电池舱。但不同的是,ARIYA艾睿雅的铝合金材料厚度达到25mm,并且还是双层设计,打造出高强度的壳体。

六道强化铝柱横梁

不仅如此,ARIYA艾睿雅还在电池方舱内加入了六道强化铝柱横梁,等于是在电池组里面加了六条铝质的防撞梁,可提升电池包耐挤压碰撞强度。

日产高标准定制电芯

相比某些品牌电池组杂乱无章的线束布局,ARIYA艾睿雅电池组线束精密且布局规范,再加上电芯之间加装气凝胶,防止电芯热失控,如果其中一块电芯发生热失控时,电芯间的气凝胶隔热垫还可以延缓或者阻止热扩散以及火焰的蔓延。

此外,电池组采用的双层叠式模组具备独有双防撞保险杠,打造出被动电池安全防护的第一道防线。

1500MPa超高强钢

这是电池舱内的安全技术,而电池舱外部,ARIYA艾睿雅还用了1500MPa超高强钢打造防护金刚罩,而且电池舱下方还覆盖了底盘防护装甲。

底盘防护装甲

再加上360°溃缩保护空间,侧面碰撞冲击能量吸收接近C-NCAP标准的2倍,这是ARIYA艾睿雅电池安全的第二道防线。

360°溃缩保护空间

说完被动安全性,再说说主动安全防护方面。日产自研的全工况电池精准管理系统,可以精准实现对200多项数据,最短10毫秒的实时监测,实现智能调整电池工作状态,并且ARIYA艾睿雅电池组还具备行业领先的干湿分离集成液态热管理系统,这项系统可以根据环境变化进行智能温控,让电池处于最佳的状态。

干湿分离集成液态热管理系统

说一千道一万,这些技术如果没经过试验,一切都浮于表面。所以,ARIYA艾睿雅电池在开发验证阶段就要经历一系列的安全测试,包含机械安全试验、环境安全试验、电气安全试验等多种类型测试,比如高空下坠、冷冻、沉水、火烧、碰撞等多达111项,全面测试以保障电池组的安全性。

我们必须承认,安全性是每一位用户都不能妥协的关键点,而电池安全也是新能源车安全的核心,升值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新能源车的发展。就好像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新技术分院新能源开发部电力装置开发科电池开发工程师淡少敏说的那样:“现在市面上不缺乏好的商品,但是好的商品不一定就是好的产品”。没错,我们看到很多畅销的车型,安全问题频发以及对用户的各种不尊重,却依然备受追捧,或许我们消费者需要多了解其他的产品。而东风日产的产品开发原则是坚守顾客安全的底线,以最高的开发标准做好产品,即便ARIYA艾睿雅谈不上是很好的商品,但在兵哥的眼中,它绝对是个很好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