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MPV销量出炉:别克GL8继续领跑,中高端MPV市场还得看它

2023年03月17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每个月的月初,都是各大品牌公布成绩单的时候。如果你对此有关注的话,会发现几乎每个细分市场每个月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变化,但唯独在MPV市场,几乎从来没有发生改变。

据乘联会公布的2月销量数据,MPV市场共销售8.2万辆,同比增长24.1%,环比1月的6万辆增长36.2%。其中,别克GL8以8011辆的销量成绩,排在了中高端MPV市场的第一名。

以往,在乘用车三大类别中,MPV由于其车型的特殊性,并没有引起很大关注。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如今的MPV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借着国家三胎政策和新能源转型的契机,MPV市场涌入了大量的新面孔,整个市场也迎来了一股“流量”的热潮。

但是,和这种流量“繁荣”不同,在销量方面,MPV市场却始终呈现出下滑的态势。根据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MPV市场就处于连续下滑的状态,到2022年,整个市场累计销量仅为94.3万辆,同比下降12.6%。

新品不断到来,热度不断提升,销量不断下滑。这就是目前国内MPV市场的一个常态,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部分车型仍能保持销量稳定甚至逆势上扬。比如大家熟知的别克GL8,从2000年上市算起,别克GL8已经连续24年领跑MPV市场,来到当下强敌林立的中高端MPV领域,GL8仍能保持领先状态,这也足以见得这个“冠军”的含金量有多高。

“任凭外面风吹雨打,我自巍然不动”,这就是别克GL8在MPV市场中的真实写照。已经历经20余载的它,早已凭一己之力定义一个市场。目前,别克GL8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60万辆,单年的销售体量几乎达到了其他MPV的两倍。销量之外,这台车对中国MPV市场的意义是开拓、是引领更是超越。

回顾别克GL8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功,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1999年诞生之时,别克GL8就已经是一枝独秀。在那个汽车资源并不丰富的年代,想拥有一台能承载多人出行的MPV并没有多少选择,而别克GL8的出现,就为消费者提供了舒适、豪华的出行体验。在商用以及家用领域领先时代的竞争力,让别克GL8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

而所谓“地利”,则是需求强劲。从最早的商务出行到现在家用市场的兴起,别克GL8一直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变化而改变。持续增长的家庭用车需求以及高档商务车市场,也为GL8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最后就是“人和”,别克GL8从诞生以来,就根据本地市场的需求打造。作为最懂消费者的MPV,GL8迭代的每一个版本,无论家庭还是商务需求,都精准洞察到了用户的痛点。一代一代演化至今,GL8已经成为了一款真正符合全场景、全天候的标杆MPV。面对多元化的市场需求,GL8总能快速的抓住用户核心需求点,通过差异化来提供比竞品更好的体验。

和其他“新面孔”疯狂的堆尺寸、堆配置、堆用料不同,GL8除了拥有MPV车型高品质乘坐体验和空间表现之外,相较于其他竞品,GL8总能在细节处表现出更高的水准和贴心的设计。

例如在车身尺寸方面,GL8并没有一味追求夸张的三维数据,而是让一切做的恰到好处。合理的车身宽度和长度确保在拥挤的一线大城市中,可以做到轻松驾驭,3088mm的轴距能够为三排座的乘客提供足够的乘坐空间,1800mm左右的车身高度既保证了车内乘客的头部空间,也不会为了个别限高地库而烦恼,1878mm的宽度在确保车内拥有宽裕的横向空间基础上,也匹配中国道路实情,无论开在路上还是停车入库都毫无压力,而贯穿的中央通道可让家人在车内拥有灵活便利的互动和生活空间,521L的满载后备箱空间也足以装得下一家人出门的行李。

其实在大多数用户的需求中,夸张炫酷复杂的功能并不是重点,把最基本的体验做到极致,做到好用,才是最为难能可贵的,而当下很多全新的产品缺少的恰恰就是这一点,这也正是GL8的底蕴所在。

对于MPV这种车型而言,很多我们看似简单,或者购车前不会关注的细节,都会成为日后长久用车中最影响体验的地方。例如上下车地台高度,坐垫倾斜角度,第三排座椅高度,座椅材质面料以及填充物柔软度等等。而GL8在中期改款中,特意将二排座椅调节按钮的位置从座椅外侧调整到内侧,并且针对座椅靠背轮廓进行优化,可谓细到了极致。这些点我们往往在配置表中很难看得出来,GL8却依然在不断的改进优化,可谓诚意十足。

此外,面对越来越多的家庭用户,GL8专门推出了和悦版车型,第二排配备非全包围式的座椅,更便于儿童安全座椅的安装及老人与儿童上下车;而针对腿脚不便的人群,也有陆上公务舱福祉版可以选择;至于家庭用户关心的车内空气质量问题,GL8全系严格依照上汽通用汽车VIAQ(Vehicle Indoor Air Quality)管控体系打造,先后获得“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测评”五星评价及乘用车舱内高效净化(颗粒物)性能认证,让老人小孩乘坐更加放心。

当然,面对市面上越来越多的大6座、大7座SUV,MPV车型的核心优势还是体现在第三排以及后备箱,而GL8在这方面的表现也同样出色。首先是绝对的空间表现,无论是头部还是腿部空间都足够宽敞,其次第三排坐垫软硬适中,靠背的角度也非常合适,即便是成年人长时间乘坐也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当然,GL8更厉害的一点还要属它的后备箱,即便在满载状态下装下一车人的行李也不成问题,也难怪全家出行时,GL8总会成为首选。

优秀的底盘素质和出色的NVH表现也是GL8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对于MPV这种体型较大的车型来说,底盘标定以及NVH控制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看似不错的MPV在短途城市道路体验中可能还不会露馅,但如果我们刻意经过一些减速带、坑洼路况,或者以较高速度巡航时面对较大的起伏路段,甚至是紧急并线等情况下,底盘调校功底就会彻底暴露。

别克凭借着自己多年来的MPV制造经验,无论是滤震性还是隔音性,GL8的表现都无可挑剔,尤其是后排的乘坐感受,对比同级其他车型来看明显领先了一个身位。

除此之外,四门的双层隔音玻璃、别克Queit-tuning™静音科技等技术的加持,也使得整车的静谧性表现十分出色。所以,在高速公路上,你总能看到各种各样GL8的身影,因为即便是在高速上顶着限速跑,GL8的后排乘客也能拥有足够舒适的乘坐体验,而这正是诸多商务和家庭用户选择GL8的原因。

时间的沉淀一方面让GL8在产品上拥有独到的理解,另一方面也让它在产品策略上有着绝对的优势。不难发现,GL8是在售车型中拥有最多版本的一个,从20多万到50多万,GL8进行了全面的覆盖。可以说无论你有什么需求,都能找到满足你的那一款,这在如今的市场上,仍然独一无二。

当然,多年的积累也让别克GL8拥有足够的用户基础,由此带来的用户口碑、可靠性以及保值率等优势都是其他MPV无法企及的。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别克GL8的三年保值率达到了78.6%,稳居MPV的首位。并且,在前不久的J.D.Power颁奖礼上,别克GL8 ES陆尊还拿下了 J.D.Power“新车质量研究(IQS)” “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APEAL)”、“车辆可靠性研究(VDS)”第一名等奖项。

在这25年的时间里,别克GL8历经5代更迭,凭借着突出的产品力表现深受大家喜爱。当然,能够支持GL8屹立不倒的,更是它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GL8总能第一时间顺应改变。当高端MPV的需求愈演愈烈,GL8及时推出了更加豪华、舒享的艾维亚车型;当整个市场由商用向家用倾斜时,GL8又第一时间推出了针对家庭用户的和悦版车型。

这些举措,不仅进一步提高了GL8在整个MPV市场的覆盖率,也为市场指明了新的方向。而去年11月上市的别克全新旗舰MPV别克世纪CENTURY,也以其出色的销量和市场反馈,再次印证了别克在MPV领域的统治力。

通过GL8+世纪CENTURY这个组合,别克基本已经完成了对整个中高端MPV市场的全面覆盖。虽然市场不断变化,但GL8还是GL8,独孤求败几代之后,世纪CENTURY的加入,使得别克品牌在MPV领域再次筑起高墙,而这对组合也必将继续开辟并引领MPV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