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异响多、品控差,是奇瑞冲击高端的绊脚石?

2023年03月17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如果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考虑产品,奇瑞汽车在高端市场、电动化市场的发展可能会更顺畅。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并没有相关汽车企业上榜,唯一一个与汽车行业有关的只是头盔的安全质量问题。不过,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质量问题、服务问题都是消费者投诉的重地。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汽车及零部件的投诉达43836件,同比增长5.31%。可见,要想提振车市的“消费信心”,依然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去年,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可以用“迅猛”来形容,抢占了合资品牌不少市场份额。比亚迪顺利抢夺一汽-大众的年销量冠军席位,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的年销量均突破百万辆。

奇瑞集团作为老牌的自主品牌,在这几年推出了不少产品,发布了多个子品牌,在2022年的累计销量为1232727辆,同比增长28.2%,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而且出口量也创下新纪录。然而,与高销量同时出现的,却是频频出现的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

质量和服务问题被多名车主投诉

去年,奇瑞推出了艾瑞泽系列的旗舰轿车——艾瑞泽8,这款车在亮相时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关注,越级尺寸、丰富配置、强悍动力等都是它的优势,然而产品交付后却引发不少投诉。

数据显示,车主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行驶时出现车身异响、门窗漏风、车身共振;二是行驶时方向跑偏;三是影音系统、行车安全辅助系统等配置出现故障。

异响、漏风、车身共振等问题大大影响车内人员的舒适性,艾瑞泽8作为一款品牌的旗舰轿车其实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行驶方向跑偏可能是因为两侧轮胎气压不一致,底盘调校不精确等问题导致的,是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影音系统故障倒不会带来太多的安全问题,但行车安全辅助系统出现故障,车主一旦稍有分心可能就会引发事故。

同样,在瑞虎8 PRO这款车型上也能看到类似的投诉。中控台异响、车门故障、车身不平整等问题依然是投诉的重点,同时还有气囊未弹开、制动系统抖动和异响、油门故障灯安全隐患的相关投诉。此外,服务态度蛮横、销售承诺不兑现等服务态度问题也令车主倍感愤怒。

而在新能源方面,奇瑞卖得比较好的是QQ冰淇淋和小蚂蚁,但不少车主同样投诉QQ冰淇淋车身生锈、电动机异响等品控差的问题,以及承诺不兑现、出售库存车等服务态度问题,投诉小蚂蚁动力故障、刹车失灵、充电中断等问题也有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6月,奇瑞小蚂蚁曾因为刹车失灵被召回过。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信息,奇瑞召回在2018年6月1日至2018年7月31日生产的部分奇瑞eQ1电动汽车,共计8067辆,召回原因则是制动主缸内部零件生产过程中防护不规范,导致制动主缸活塞因磕碰受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制动效能降低、制动距离变长,召回后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制动系统进行检查,必要时更换制动主缸。不过在2022年,有关奇瑞小蚂蚁刹车失灵的投诉依然存在。

要知道,质量和服务本是企业的经营之本,但汽车和其他商品不同,如果车辆在行驶途中出现质量问题,生命安危必然会受到波及;服务问题更是消费者日益重视的方面,消费者花钱买的不仅是商品,还有舒心的服务态度。

屡败屡战的奇瑞

如今,不管传统燃油车市场还是新能源车领域都在往高端方向发展,但现在的星途品牌并没有帮助奇瑞汽车在高端市场上站稳脚跟。究其原因,外在环境和品牌内在因素都不可忽视。

从外部环境来看,消费者会认为星途汽车的产品在三大件上与奇瑞家族产品没有太多改动,而且考虑到奇瑞的品控问题,其售价偏高的自主高端车也难以获得消费者认可。至于内在因素,精力和资源都是有限的,若子品牌过多,业务太分散,最终结果就是顾此失彼,难以掌控整个局面。目前为止,奇瑞集团旗下有奇瑞汽车、星途汽车、捷途汽车、观致汽车、开瑞汽车和威麟汽车等,而销量主力只有奇瑞和捷途,其他品牌的市场影响力都不强,从而形成了“拆东墙补西墙”的局面。

另外,相较比亚迪、埃安这类产品日渐丰富的对手而言,奇瑞在新能源赛道上正处于劣势地位,更别提品牌向上的重任。奇瑞新能源在前两个月仅售出13293辆,同比下降57.6%,而且都是靠小蚂蚁和QQ冰淇淋这两款入门车型走量。去年发布的面向中高端硬派市场的新能源品牌iCar,产品也仍在规划中。

而在高端新能源领域,奇瑞也并没有太多建树。此前,奇瑞曾宣布与华为联手打造高端电动车品牌,大家都知道华为的智能技术都比较硬核,然而曾经规划的五款高端智能电动车型都现在都没有太多消息。不难看出,奇瑞迫切地希望推进品牌向上、加速新能源发展,但效果不理想的原因可能出现在一些细节上。

2月份,奇瑞汽车执行副总经理高新华发布的一封内部邮件引起网络热议,在“鼓励员工奋斗”的同时,又想办法“规避法律风险”,事件发酵后又声称“不让员工吃亏”。不少网友评论:与其将精力放在管理员工上,还不如改善一下产品的品控。

“动力强”“高性价比”等标签是奇瑞汽车狂飙的主要原因,但在品控和服务方面仍然没有让消费者满意。作为自主品牌阵营的元老级选手,奇瑞汽车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但更应该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考虑产品,才能让用户的出行体验更丰富。做到这一点,可能让奇瑞汽车在高端市场、电动化市场的发展更顺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