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2022财年:利润创历史新高,电气化成未来看点

2023年03月17日 22: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祎 依

编辑 |张 坤

设计李正伟

3月16日,奥迪集团正式对外发布2022年度财报数据。

2022年,全球汽车企业不同程度的遭受了来自疫情、供应链、芯片短缺等方面的影响。作为豪华品牌之一,奥迪表现出了强劲的品牌实力,保持了企业的良好发展。

奥迪2022财年数据显示,去年奥迪整体销售收入约为618亿欧元,营业利润达76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率从去年的10.4%上涨至12.2%,净现金流达48亿欧元……一些列的数据证明,奥迪的财务实力在2022年中逐步加强。

基于过去一年的稳定前行,按照奥迪CEO杜斯曼进一步指出未来的发展目标,奥迪将在“Vorsprung 2030”全球战略的指引下,全面聚焦可持续,同时推动奥迪产品快速实现电动化、数字化。

1

超豪华品牌助推奥迪利润创新高

在奥迪2022财年的数据表现中,多项指标大幅提升。其中,奥迪去年凭借营业利润76亿欧元,同比增长近40%,使得净现金流达到约48亿欧元,成为奥迪历史上第二高的数据。

针对奥迪2022年净现金流有所降低的情况,杜斯曼介绍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库存的加大,另一部分原因则是物流、供应链的持续中断,导致了较大现金流的使用。与此同时,包括更高税额、相关赛事的出资以及与大众汽车集团分拆销售公司等,带来了净现金流的减少。

客观得看,奥迪2022年的销量业绩并不突出,甚至相比去年略有下滑。但即便如此,奥迪依然实现了营收、利润均增的目标。对此,杜斯曼指出这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奥迪整体对于产品价格的良好定位以及超豪华品牌的向上提升。

宾利品牌的加入首先让奥迪的超豪华品牌队伍得到扩张,与此同时,宾利去年的销量达到1.5万辆,同比增长3.5%,销售收入增加至33.84亿欧元;兰博基尼去年交付新车近1万辆,销售收入增长21.9%,达到23.75亿欧元,营业利润实现6.14亿欧元;杜卡迪也凭借6.2万辆销量创历史新高,销售收入提高至10.89亿欧元,同比增长24.0%。

除了超豪华品牌的集体发力,中国作为奥迪发展的主要市场,也在2022年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据了解,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税后收益达到了71亿欧,相比去年提升了26.8%,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奥迪整体财务数据。

对于过去2022年的成绩,奥迪理性看待。面向2023年的发展走势,奥迪也做出积极预测:预计今年的汽车销量将在180万辆至190万辆之间;销售收入或创造690亿至720亿欧元的新纪录;考虑到汽车价格依旧处于高位,经营销售利润率预计在9%至11%之间;净现金流将在45亿至55亿欧元之间。综合看来,奥迪还将延续2022财年强劲的财务表现。

2

中国夯实了奥迪的发展基础

在奥迪公布的2022年全球销量中,其累计售出超过161万辆新车。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达到了64.3万辆,虽然相比去年同期略有下滑,但市场份额占比依然接近40%,是奥迪发展过程中不可忽略的重要市场之一。

事实上,2022年初时奥迪就发布了“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针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也最重要的单一市场制定了清晰且全面的规划。在相关战略推动下,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去年2月份启动,6月份奠基。至此,奥迪未来在中国拥有了专门生产全新纯电车型的生产基地。

除了生产基地的相关布局外,奥迪还在中国设立了欧洲之外最大的、具备端到端开发能力的研发实体。整体搭建了以“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充电服务、新销售模式”为核心的四大新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奥迪而言,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能够准确把握中国市场的机遇,更好地应对挑战。按照奥迪CFO李博睿(Jürgen Rittersberger)的相关预期,奥迪在2022年已经展现出强劲的财务实力,随着2023年整体形式的好转,奥迪在今年还将实现更远大的目标。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正全力以赴的为奥迪夯实产品生产、技术、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实力。

3

扩大电动车阵容,加速可持续发展

2022年奥迪销量达到了161万辆,其中电动车交付超过了11万辆,较2021年增长44%。在纯电动车销量占比上,奥迪也从2021年的4.8%上升至7.2%,由此可见,奥迪的电动化发展正在加速进行。

为了快速提升纯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奥迪将主要精力聚焦在扩大产品阵容的上。按照奥迪的规划,从今年开始,奥迪将发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产品攻势。目前奥迪的电动车型正通过PPE平台陆续推出,其中首款基于PPE平台打造的量产车型奥迪Q6 e-tron车型将于2023年下半年亮相。

据了解,PPE平台作为奥迪的高端纯电平台,是奥迪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中大型汽车平台,该平台架构在轴距、轮距和离地间隙方面提供了很大操作空间,可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不同驱动形式及不同性能级别的车型需求。这意味着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一旦投产,将具备车型矩阵快速形成的能力。

随着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在2024年的竣工投产,奥迪Q6 e-tron和奥迪A6 e-tron系列的三款车型将最先投放市场。在奥迪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布局中,2025年奥迪将在中国提供5款本土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全球将提供约30款新能源汽车。

另外,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奥迪还建立了以循环经济为基础的汽车产业价值链。在整个过程中,奥迪通过提升回收材料的占比、绿色能源使用等方式,降低单车的平均碳排放量。目前,奥迪多个工厂已经与多品牌联合生产基地,实现了“铝闭环”回收。在未来的四年时间中,奥迪还将拿出三分之二的支出将投资于未来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达到约280亿欧元。

在汽车产业快速向前的发展趋势中,奥迪已经加速了脚步。无论是数据上的提升还是电动化、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对于包括奥迪在内的汽车企业而言,这些都是推动它们2023年稳定前行的重要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