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传统模式,上汽研发总院联合作战这一招给力

2023年03月17日 23:50: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这一次的“联合作战”打破了以往几十年的“老规矩”,它折射出技术创新变革又到了一个新阶段。

2月的广德试车场乍暖还寒,代号为EP39的新车开发试验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为了让这款上汽自主品牌新车在几个月后顺利上市,上汽创新研发总院技术团队抢时间、拼速度,为新产品注入了硬实力。

为了打响EP39这款产品,今年2月初,上汽创新研发总院从各个部门抽调了17位精兵强将,成立了虚拟组织“运动控制项目组”,目的是更好地适应新能源汽车开发要求。“车辆运动控制软件开发是上汽创新研发总院必须自主掌握的能力。”上汽创新研发总院常务副院长芦勇提出并亲自指导了运动控制团队的建立。组建“运动控制团队”打破了原来的分工形式,创新工作模式“联合作战”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和以往按部就班的研发模式相比,‘联合作战’使得EP39研发速度要快上6-8周。”项目组长周宇星说,“这等于把研发周期的水分挤干净了,让我们有时间去做更多项目测试,把更高品质、更安全的车辆交付给用户。”

过去,上汽在技术领域已经啃下了许多硬骨头,攻克了许多难关。但在新赛道上,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新的难关要攻克。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上汽必须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拿出过硬的举措。这一次的“联合作战”打破了以往几十年的“老规矩”,它折射出技术创新变革又到了一个新阶段。

“联合作战”

激发出创业热情

晚上10点,广德试车场的办公室还亮着灯,每日例行的技术讨论正在进行。

“联合作战”A线工程师邵巍(化名)感到,在新工作模式中,他的创业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工程师手上通常并行着多个项目,而这次大家奔着一个主项目而去。在一个项目组里,部门之间的隔阂被打破,大家相互补位的意识也更强了。”

“新赛道上,智能电动汽车的比拼异常激烈。因此,我们要重新梳理并总结出一套更适合新时代汽车的研发模式。”周宇星说。广德试车场的这次“联合作战”成为新模式的首次试水。

B线作战的工程师李斯特(化名)也在不停地“连轴转”。刚在遥远的黑河完成新车试验,他马不停蹄地飞往广德。“虽然连续出差对体力是个考验,但团队就是一个大集体,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都干劲十足。”李斯特还记得在“联合作战”的第一场会议中,周宇星就说过,在这个虚拟组织里,不存在“你的部门”和“我的部门”,只有在一次次联调冲刺中找到产品性能增量的大目标。这样的大目标激励着他不断往前冲。

很多时候,单个岗位产生的价值十分有限,团队合作才能把车辆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在“联合作战”过程中,他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协同带来的得心应手,也感受到了团队成员的拼搏精神。首次“联合作战”刚结束,李斯特就已经做好了下一次出发的准备:“联合作战”显然能留出更多时间来“雕琢”产品的长板。“这让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造出更完美的产品。”

组织创新决不能流于形式。“市场需求转变创造了新的机遇,要求我们尽快转变思路,以更强的技术研发实力,打造新的服务产品。”周宇星表示,“联合作战”推动了既有传统模式的升级,从而让项目组有了实实在在的创业感。

打破“部门墙”

实现乘数效应

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产业转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数字化正在重塑产业形态和格局,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面临着众多复杂的挑战。

如何让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体验感更好?能“破”,才能“立”。

邵巍在上汽工作了9年,他对“联合作战”的新模式有着深切体会:相较传统汽车,如今市面上的智能驾驶汽车存在一个普遍的用户抱怨,即智驾模式的跟车起步往往有所延迟。在工作模式发生转变后,邵巍他们不断碰撞出创新的思维火花。他们发现,解决延迟这类棘手的问题,其实可以“另辟蹊径”。“原来的跟车延迟有500毫秒,现在缩短到120毫秒。”邵巍说,“像这样的技术突破,在‘联合作战’中比比皆是。”

李斯特也有同样的感受:对于EP39这款车型,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在节能模式中,小油门踏板动力输出偏强,需要工程师将其减弱。“类似的驾驶体验问题只需要改个代码就行。”李斯特说,在打破“部门墙”之前,与跨部门的工程师沟通问题,直至最终解决往往需要2周时间。现在,部分部门级的保密内容被开放出来。“两个人坐在测试车内,打开电脑就能直接解决问题,甚至喝杯咖啡的时间就能搞定。”

“联合作战”打破了以往工作中遇到的“部门墙”,工程师相互之间直接“亮底牌”,不但把解决问题的时间量级从“周”压缩到“小时”,把问题打磨得更精细,更能釜底抽薪,从底层策略优化车辆性能。

从组织“串联”到组织“并联”,如今研发总院形成了“横纵垂”研发组织结构,它可以对接组织外部的知识、技术和人力资源,是“眼睛向外”的。

“研发总院成立一年来,管理层对发展战略和组织架构的转变开展了多次大讨论。”项目组副组长马成杰告诉记者,通过“横纵垂”立体的能力建设,技术研发时间被缩短了,同时节省了资源并提升了产品质量。“横纵垂”中的横是加强集成,把整体的技术台阶做高、做强;纵是打造产品屋,让七大技术底座能适应各个品牌各类车型的差异化需求;垂是在技术深度上,把每个领域做扎实。

改变“创新孤岛”

建设平台体系

与创新组织“跨界”同样迫切的,是改变“创新孤岛”。

2022年3月2日,“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正式成立。随着新能源汽车、国际经营的建设与拓展,上汽亟须拥有一个相对独立、中性化的集团层面研发平台。研发总院的设立,正是基于这样的定位,也充分体现了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研发“大上汽化”的理念。

“专业领域的工程师往往会固化在自己的部门里,但创新组织模式后,跨部门之间的交流增多了,这让工程师知己知彼,从而形成合力,将技术持续优化。”入职上汽十余年,C线作战的工程师徐志伟(化名)对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各部门的技术人员捏成拳,出击的时候才更有力。

这几年,新势力造车企业在智能电动车市场风生水起,身在上汽的工程师也感受到汽车大变局时代的压力。“在以往的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基本上解决了。但是,为什么新车上市以后还会存在不少用户感知问题?”马成杰不断自我追问。他感到,当部门之间跨界交流后,更多的细节问题被列入统一的清单,“我们不怕问题多,就怕没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靶心,实现有价值、有意义的创新。

这一年里,上汽的技术创新力加速迸发。研发总院不断探索开放式创新体系,有效提升了科技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走出了一条颇具启示意义的科技创新道路。

“我们会把‘联合作战’这套流程体系做成一个固定模式,作为一笔技术资产保留下来;每次‘联合作战’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将形成一份知识积累,今后可用于开发其他车型。”周宇星和团队希望,广德试车的这场“联合作战”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