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年福特,为电弯腰

2023年03月18日 21:4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智能电动化浪潮下,任何一家车企都不敢怠慢,而福特作为百年车企巨头,自然也想在电动化大势下屹立于潮头。不过福特选择的路径与其它车企不同,不是单打独斗,而且组团上阵,既与宁德时代合作,又与大众汽车联手,强强联合一起在新能源车市场征战。近日,福特大众合力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也正式曝光,新车的到来,意味着福特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反击战正式打响。

为电拼尽全力

福特作为百年车企的代表,早已想在电动化领域做标杆。早在2019年新能源车市场开始爆发之际,福特就带来了首款量产纯电动车Mustang Mach-E,随后又陆续发布F-150 Lightning和E-Transit等新能源车,产品阵容覆盖了乘用车和商用车两个细分领域,其中,Mustang Mach-E还在2021年被引进国内。

有着上百年的技术积淀,福特打造的纯电动车也深受市场好评,无论是驾驶乐趣,还是行驶质感,均得到很高的评价。可惜,新能源车市场高手如云,在特斯拉比亚迪等车企的强势冲击下,福特的新能源板块没能延续燃油板块的良好表现。

如今新能源车赛道的入局者众多,竞争激烈,此时福特更不敢怠慢,近期为了转型电动化也是动作频频。在今年2月份,福特就与宁德时代签下协议,据悉福特将会出资35亿美元在美国密歇根州新建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通过一家子公司100%持有股权,而宁德时代将会提供技术帮助和专利许可支持。

然而,一边是投入巨资建设工厂,另一边则是为了节约人工成本而进行大裁员。有消息称福特在未来3年会在欧洲地区裁员3800人,理由就是为削减成本并在电动车市场保持竞争力。

人工成本省下了,但是研发制造电动车的费用却是源源不断地投入。为了电动化板块更好发展,福特表示到2026年将在电动车上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同时也会扩产电动车阵容,预计2024年再推出 7 款电动新车,目标是2026年达到200万辆的电动车年产量。而在这些7款新车中,其中2款是全新电动CUV产品,以大众MEB平台架构打造。而近期在网上热传的福特大众首款纯电动车就是其中一款。

未来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关于福特首款纯电动CUV,目前官方没有公布太多信息,但有消息称,由于新车诞生于大众的MEB平台的关系,新车与 ID.4 之间应该会共享许多设计特点,并且很可能是双马达四轮驱动设定。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有了大众MEB平台赋能,福特在新能源车领域的试错成本会比单打独斗的车企更低,毕竟省去了平台架构的研发费用和时间成本。要知道大众汽车仅是打造一个MEB平台,所花费的时间至少要5年以上,并且在资金的投入方面是高达70亿美元,这种耗时、费钱的东西不是所有车企都能承受的。

至于大众MEB平台的实力,相信大家有目共睹,大众ID.家族在市场上有着不错的热度。相信福特背靠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CUV也会有着不错的产品力。

在轱辘哥看来,福特的电动车型在产品力过硬基础上再保证车型推新速度,那么福特改变当前新能源板块的低迷成绩还是很有希望的,甚至有望在合资品牌中突围而出。目前,大部分合资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的表现并不理想,以今年2月份成绩举例,2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31.6%,但是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4.2%,而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渗透率高达52.9%,这意味着,合资新能源车基本都处于起步阶段,竞争激烈度相对较低,福特纯电动车型突围而出的机率很大。

对于福特来说,较大的挑战主要来源于来势汹汹的自主新能源车企,自主品牌得益于国内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较为完善的新能源产业链,发展速度远远快于海外车企,同时造车成本也相对较低,甚至服务渠道也更为完善。若福特纯电动车型难以控制成本,那么车辆的产品力再强悍,也不一定能获得较好的市场成绩。

智能电动化时代,车市格局也在慢慢改变,市场不再围绕着传统车企构建未来,消费者购车也不再唯合资论。这种环境下,福特想要延续燃油车时代的好成绩,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也需要打破桎梏,对旗下产品进行改革,拿出叫好又叫座的新能源产品才是在新时代致胜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