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2023年03月18日 22:44: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开创维汽车,寿命延长30岁(年)”

“让每一个车主实现百岁人生”

……

近日,创维集团、创维汽车创始人黄宏生喊出了多个吸引眼球的口号。在创维汽车举办了春季技术生态大会上,创维集团、创维汽车创始人黄宏生表示:创维汽车长期专注于技术研发,做人人都感动的电动车。

黄宏生:创维汽车长期专注于技术研发,做人人都感动的电动车

此外,在大会中的PPT上,黄宏生还透露,创维汽车通过持续研发投入,不断为用户创造惊喜,来实现我们的“生命意图”:一是把中国制造从家电升级到汽车制造覆盖全球;二是为人类提供工作效率大十倍的移动空间 ;三是为车主提供深度睡眠与深度养生,让每一个车主实现百岁人生。

黄宏生:让每一个车主实现基本的百岁人生

黄宏生表示,创维汽车主打健康,“如果说蔚来打造的是换电、小鹏打造的是辅助停车、理想打造的是家庭出行、比亚迪打造的是全产业链,那么创维汽车打造的是‘健康第三空间’、‘百岁人生’。”

创维汽车主打健康

“创业者的寿命平均会缩短10岁,但开了创维汽车后,将会延长30岁。”黄宏生甚至提出了“为车主提供深度睡眠与深度养生,让每一个车主实现基本的百岁人生”的口号。

他还现身说法,“我自己是创业者,也差点死过两次,健康是第一,其他是0。”他称自己已经践行了10年,每天无论多忙,都在电动车上打个盹,睡个午觉;晚上有应酬,接待完毕后在车上打个盹。“十年来,我的高血压,不吃一颗药,全部下来了。我的习惯性肠胃病,好了。我的溃疡,全部好了。”

而除了创业者,黄宏生还将创维汽车的目标瞄准了创维用户。“创维汽车治好了我的高血压,我要把这个福报传递给创维全球3亿用户。”

对于上述言论,汽车分析师、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向新浪科技表示,深度睡眠这个功能比较模糊,普通的汽车座椅放倒以后,也可以提供睡眠功能。甚至还有房车,可以睡得更舒服。创维汽车的智能健康座舱从这个方面做文章,车主的需求不是很强,而且门槛也不是很高。

“主打健康,其实就是一个智商税,如果车主对这种睡眠功能了解得不是很深刻,可能就会被套路了。”

质量安全堪忧?

宁德师范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赖联锋认为,创维汽车主打健康功能,有点喧宾夺主,本末倒置。“汽车产品首先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安全性。”

事实确实如此。汽车本质上是出行工具,其核心竞争力首要的还是安全,而所谓的健康检测、睡眠养生等功能可以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但不宜对汽车核心功能喧宾夺主。

而尴尬的是,创维汽车在安全性上做得并不够好。

根据中汽测评公布的C-NCAP碰撞测试结果,在满分为五星的前提下,创维EV6 520智能版只获得了一星。在乘员保护、主动安全上的得分完全不及格。

其中,乘员保护主要是评价在碰撞事故中,车辆车身结构及约束系统(座椅,安全带,安全气囊等)设计对内部驾乘人员的保护效果。在侧面柱碰撞试验中,创维EV6导致前排假人胸部压缩变形量超出极限值,得分为0。

主动安全则主要是评价车辆主动避免碰撞事故或减轻碰撞事故严重程度的功能设计。创维EV6在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SAS(汽车安全辅助系统)三个项目得分为0。

主打健康却保证不了最基本的车主安全,这不得不让人对创维汽车的产品打一个问号。

除了健康,黄宏生还设定了另外一个十分激进的目标。

他称,创维汽车已投入100亿元,建立了商乘两用生态;未来再投300亿元,实现创维汽车全球十强汽车品牌目标;同时还要链接资本市场,市值跨上3000亿元大关。“我们希望达到比亚迪的三分之一,不高吧,我们没有要求平起平坐。”

但创维汽车的上市之路似乎并不顺利。

2020年8月,开沃集团与海通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开启了冲刺上市之路;黄宏生在2021年时曾对外表示,将在2021年底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2022年能够挂牌科创板;但尴尬的是,目前开沃集团已经上市辅导了两年半,仍旧未有正式递交上市申请的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黄宏生还曾在2021年对外称,2025年创维汽车年销量将达25万辆,2030年创维汽车年销售实现50万辆。如果从2022年销量2万辆以及2023年目标4万辆来看,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已经不太可能了。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