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历人事“大地震”、营销体系大改革,小鹏汽车能否东山再起?

2023年03月19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以小鹏G9上市营销失利为导火索,小鹏汽车自去年以来在新能源市场节节败退。小鹏汽车也因此由此前的新势力销量冠军沦落到连新势力销量排名前三甲都挤不进去的地步。

而在销量下滑的同时,小鹏汽车还经历了人事“大地震”,多位高层领导被曝出离职或即将离职。不过,有离任就有接替者。其中,今年年初王凤英加盟小鹏汽车,担任总裁一职,将全面负责产品规划、产品矩阵及销售体系,并向CEO何小鹏汇报。

此外,近日又传来小鹏汽车已完成营销体系改革的消息。据相关报道称,小鹏汽车在内部组织架构上,汽贸和UDS两个渠道团队完成合并;销售体系上,全国两大渠道的销售大区撤除,调整为小区制。而接近小鹏汽车核心层的人士称,目前营销体系改革已实行三周,内部反响良好。

而事实上,小鹏汽车早在去年10月份以来就开始陆续进行一系列的组织架构调整。在很多人看来,小鹏汽车此次营销体系的改革主要针对的是其持续低迷的销量而制定的措施。

经过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及组织机构的改革,小鹏汽车又能否东山再起,重新夺回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呢?目前还需要打上一个个大大的问号。毕竟此时的新能源市场,已不是彼时的新能源市场,目前各大车企早已“杀疯”。特斯拉比亚迪都开始降价抢市场了,华为与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深入合作,试图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一方面是竞争对手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内部调整效果的不确定,目前的小鹏汽车可谓是内忧外患。

虽然今年小鹏汽车紧随特斯拉降价的步伐,也在1月份官宣降价,但销量却没有因降价而有所改观,仍处于大幅下滑趋势。今年1月份、2月份小鹏汽车的销量分别为5218辆、6010辆,与此前月销量过万辆相比,小鹏汽车前两个月销量均几乎惨遭“腰斩”。

大幅降价却换来的是销量的下滑,受此影响小鹏汽车亏损继续加大。而据相关报道称,小鹏汽车目前疑似又在降价,多家小鹏汽车北京体验店表示,小鹏P7清库存现象普遍,叠加优惠直降3.5万元。在新能源汽车价格战中,小鹏汽车还能陪特斯拉比亚迪这些实力雄厚的车企们玩多久呢?

除了销量承压、财务数据承压之外,小鹏汽车产品的口碑及用户体验,也在不断的受到挑战。比如,前段时间小鹏汽车因车主半跪才能识别人脸事件而上了热搜。一些网友因此调侃道,车前半跪才能人脸认证,小鹏汽车驯服车主。此外,小鹏P7因多媒体系统故障及车身异响而遭到众多车主的投诉。这些“小毛病”都在一点点消磨着消费者对小鹏汽车的信心。

此外,由于负面消息接连而至,小鹏汽车在资本市场上也逐渐降温。与2022年年初相比,小鹏汽车股价跌幅近90%,市值蒸发超3200亿港元。

在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虽然小鹏汽车进行了人事调整、内部变革,但其能扭转乾坤,东山再起吗?在很多人看来,或许难度依然很大。

写在最后

目前小鹏P7的升级改款车型小鹏P7i已上市。同时,小鹏G6也将在上海车展亮相,或将在今年第二季度上市交付。此外,小鹏汽车也进行了较大的改革。在这样的背景下,小鹏汽车销量如果再不“回暖”,或许未来就真的没有“翻身”的机会了。

(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