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作是假,造势是真?特斯拉和比亚迪的合作到底啥情况?

2023年03月19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上周,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暂停了与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上的合作,具体来说就是此前使用比亚迪电池的特斯拉入门版车型,例如Model 3标准版等,将在今年电池供应合约到期后,不再考虑和比亚迪续约。

而相关报道还对双方分手的原因做了分析,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就是特斯拉方面对比亚迪电池的质量并不满意,部分车型搭载的刀片电池多次出现电池问题。其次可能跟美国的电动车补贴政策有关,诸如对于使用本土企业的电池会有一定的奖励。

另有消息称,特斯拉打算使用LG能源的产品,来替代比亚迪的电池。

针对上述传闻,比亚迪官方以及特斯拉CEO马斯克本人都表示,上述内容纯属子虚乌有。比亚迪表态称:“上述消息为不实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而没过多久,马斯克也在推特上发布信息称:“那个媒体报道是假的,特斯拉和比亚迪之间的关系是积极的。”

事实上,早在2021年8月,网上就流传起了特斯拉将向比亚迪提供电池的传闻,不过官方一直都没有正面回应。直到去年6月,某媒体采访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廉玉波时,他才明确表示,特斯拉是一个很成功的企业,比亚迪尊重佩服特斯拉,与马斯克也是好朋友,并且即将为特斯拉供应电池产品。”有趣的是,该视频在发布后不久就被删除了。

而随后又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已经在去年第二季度采购了10GWh的刀片电池,并将其用在了德国柏林工厂生产的Model Y车型上,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双方的证实。

随后网上也零零星星曝光过类似的新闻,但关于比亚迪和特斯拉之间的合作细节一直都充满了神秘感,甚至有人怀疑,双方的合作到底是真实存在,还是一场共同导演的营销大戏。

毕竟在本次回应“分手”传闻时,双方的表态都有些模糊,并没有正面回答有关电池合作事宜的细节,而只是简单的强调“两者间关系的密切”,这显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北美市场主要采购的是松下电池,而在欧洲和中国市场则使用LG新能源和宁德时代的电池,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特斯拉已在大规模量产车型上使用比亚迪电池。

毕竟更换电池供应商,首要考虑的是成本及适配性,在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使用比亚迪电池似乎并不会带来成本上的明显收益。当然双方利用各自的影响力,搞搞暧昧,倒是一个互增人气的不错选择。

还有一种看法认为,当前比亚迪和特斯拉在中国、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展开了对市场的激烈争夺,而这种直接对立的竞争关系或许也是阻碍两者难以顺利牵手的原因。

毕竟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心脏,其成本占比也很大,在这种决定产品竞争力且能够建立品牌壁垒的核心技术方面,两大巨头要想建立和谐的深度合作,多少还是有些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