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smart精灵#1 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3年03月20日 09:12: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作为专为女性用户打造的高端纯电动SUV,smart精灵#1凭借出色的设计和人性化配置成功吸引了大批年轻女性消费者的目光。并且得益于吉利浩瀚SEA架构的支撑,该车在空间实用性以及智能化方面也有着诸多亮点。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smart精灵#1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投诉量为7宗,短期内口碑值得肯定。那么,smart精灵#1能否延续现有的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smart精灵#1。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2款smart精灵#1全车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数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其中,最小缝隙数值位于左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连接处,而最大缝隙数值位于右后翼子板与后备厢连接处,并且该测试部位的缝隙均值与左侧同部位相比差值达到了0.9mm,整车工艺水平有待提升。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2款smart精灵#1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44.5μm,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后备厢盖漆膜厚度未达到高级车标准值,其余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超过120μm,由于各测试点之间数值浮动较大,反映出2022款smart精灵#1的漆膜喷涂均匀性依然存在提升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2款smart精灵#1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且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2款smart精灵#1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由于采用电动机驱动,车辆启动后不会出现明显的噪音,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任何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2款smart精灵#1的空调调节共分9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3.9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值得一提的是,空调起始档位的噪声值为34.7dB,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噪声值略低。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怠速和负载两种状态下,2022款smart精灵#1方向盘的振动数值始终为0,前后排座椅的振动数值同样较低,并且后排座椅在两种状态下的振动数值保持不变,体感均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2款smart精灵#1的驾驶席座椅调节范围较大,能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员。车辆前后以及两侧外后视镜视野测试成绩也处于同级别领先水平。相对而言,前后排座椅坐垫长度稍短,长时间乘坐可能会产生疲劳感。后备厢进深稍稍落后于同级别车型,装载大件物品比较吃力。另外倒车雷达最近提示距离与经验值差距较大,倒车时需多加留意。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smart精灵#1在灯光系统和后备厢配置方面表现出色。测试车型配备了贯穿式矩阵LED大灯,搭配贯穿式LED尾灯,具有极高的辨识度。功能方面提供了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等主流配置。后备厢支持电动开关和感应开启,实测灵敏度不错。相对而言,机械钥匙孔采用隐藏式设计,开启较为繁琐。另外,后备厢手动开关位置相对隐蔽,日常使用不太方便。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smart精灵#1采用T型中控台布局,并且运用了大量横向线条,有效提升了座舱的空间感。中控台顶部、前后门板区域采用大面积软性材质包覆,不过质地偏硬。此外,车内还提供了哑光金属装饰以及可调节氛围灯,豪华气息十足。

2022款smart精灵#1全车提供了4个充电接口,均为Type-C规格,对于移动设备的兼容性较差。前排中央扶手虽然不支持调节,不过由于位置较高,可以对前排乘客手肘提供足够的支撑。

乘坐空间方面,2022款smart精灵#1后排座椅支持前后滑动,可以营造相对充足的腿部空间,相比之下横向宽度略窄,坐满三个人会有些拥挤。储物空间方面,前排中央通道提供手机无线充电板、杯架以及半开放式储物格;扶手箱内部增加了空调出风口,可以作为冷暖冰箱使用;手套箱内部还设计了隐藏式挂钩,方便悬挂一些汤汤水水的东西。不足之处在于,前后门板储物格容积较小,实用性稍差。

12.8英寸中控屏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车机系统运行流畅度不错,UI设计主打动漫风格。功能模块采用了非常规的布局形式,好在菜单逻辑简单,上手难度不大。人机交互方面,智能语音支持个性化定制唤醒词功能,并且支持多轮语音指令,不仅可以控制多媒体、导航、空调等,还能操作车窗、遮阳帘等硬件设施。不过,实测过程中专家评审员发现车机系统启动时间较长,并且播放蓝牙音乐时偶尔会出现卡顿的情况,影响使用体验。

此次测试的2022款smart精灵#1搭载最大功率为200kW的电动机,虽然参数表现在同级别电动车中并不出彩,但驱动重量为1.8吨的车身也是绰绰有余。加速踏板阻尼适中,动力输出线性稳定,车辆提速非常轻快。三种驾驶模式下动力响应有着明显区别,城区道路更推荐经济和普通模式,高速超车建议使用运动模式,动力爆发来得更加直接。

制动系统方面,2022款smart精灵#1展现出这个价位车型应有的水准,制动踏板虚位较小,制动力释放也比较均匀,易于掌控。不过,全力制动时车身倾斜幅度较大,对车内乘员舒适性会造成一定影响。

转动力度支持三档调节,最轻档更适合在城市中使用,对女性用户比较友好。方向盘尺寸适中,手感扎实,配合紧凑的车身,操控灵活性表现可圈可点。

底盘部分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与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的组合,整体调校风格偏硬朗,并且韧性十足。优点是过弯时侧向支撑力度到位,可以增强驾驶员的信心。缺点是经过坑洼路面或减速带时,多余弹跳会影响舒适性。

2022款smart精灵#1中高配车型搭载L2级驾驶辅助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加速和制动均较为自然,跟车距离支持3档调节,最近档位与前车间距较大,容易被其他车辆加塞。车道保持辅助支持车道居中行驶,可自动修正方向盘,修正力度轻柔,也不会出现频繁修正的情况。

总结: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2款smart精灵#1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和漆膜喷涂厚度表现基本令人满意,但漆膜喷涂均匀性和雷达间距控制还有提升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2022款smart精灵#1在灯光辨识度、座舱豪华氛围以及驾乘质感等方面表现出色,不过依然存在充电接口兼容性较差、自适应巡航跟车距离不合理等问题。综合来看,2022款smart精灵#1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