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谱放心的纯电之选 试驾2022款华晨宝马i3

2023年03月20日 09:12: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提及宝马i3,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个十年前上市的宝马i系列的i3。时光荏苒,国内外汽车市场正在加速电气化,曾经宝马i系列的i3将于2024年正式停产,即将成为过去式。如今,电气化已经开始向宝马全部车系产品蔓延,i3这个名称已经被赋予在了一台全新的车型上,那就是华晨宝马3系的纯电车型。此次试驾的车型就是宝马i3的入门级车型——2022款华晨宝马i3 eDrive 35 L,到底它在驾驶层面有怎样的表现呢,我们一起往下看。

外观:向燃油版车型看齐

华晨宝马i3是华晨宝马3系的纯电车型,其外观造型设计基本和3系如出一辙,采用了宝马家族式的设计理念与风格。只是细节部分有所不同,主要的不同点为,前/后包围造型、前双肾型格栅样式、前翼子板下侧通风孔、左前翼子板充电插口以及轮圈款式等,这些不同点均带有一定意义上的电动车属性。

细节方面,新车采用了新的前/后包围设计,内部结构和燃油版3系不同,采用了偏封闭式的设计,进气功能区域被减少,同时,双肾型进气格栅也为封闭式设计。在头尾灯设计方面,新车同样采用了家族式设计语言,并且为LED光源,点亮后的视觉效果非常突出,且辨识度极高。

轮圈方面,新车采用了19英寸空气动力学设计的五辐式轮圈,选装价格为1.43万元。由于是后驱车型,所以前后轮胎尺寸也不一样,前轮为225/45 R19,后轮为245/40 R19。

内饰:智能豪华氛围突出

在内饰设计方面,华晨宝马i3同样采用了家族式的内装设计风格,新车于2022年3月上市,当时2022款的燃油版华晨宝马3系还未停产,所以更大的双联屏和中控样式,都是相当惊艳和充满新鲜感的。随后,2022年8月,2023款燃油版华晨宝马3系上市,和i3相比来看,只有一键启动按键颜色有着些许不同。

新车的中控台采用了软质皮革+黑色钢琴漆饰板进行装饰和覆盖,做工较为考究,皮革质感较好,摸起来手感细腻,车内饰板虽然面积不大,但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点缀起来非常耐看。

在中控台顶部,华晨宝马i3采用了大块一体式悬浮曲面屏,其中中控屏尺寸达到了14.9英寸,集成了宝马最新的iDrive 8操作系统。整个系统的UI界面焕然一新,卡片式的UI设计看起来视觉效果非常棒,并且操作起来也很流畅,实测无卡顿。该系统提供了微信车载版、24个腾讯场景小程序、QQ音乐以及喜马拉雅等应用,满足了国内消费者的日常使用需求。另外,试驾车选装了Harman/Kardon哈曼卡顿17喇叭音响系统,在舒适性和豪华配置方面有了更好的表现。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华晨宝马i3采用了三温区的自动空调,驾驶席、副驾驶席以及后排可以分别调至各自舒适的温度。除了中控台的操控面板可以简单控制空调部分功能以外,主要的空调功能还是需要在中控屏操作。

试驾车还配有采用Sensatec 2.0合成皮包裹的豪华座椅,并选装了座椅加热功能以及腰部支撑功能,在舒适性程度上又上升了一个台阶。此外,可开启的全景天窗也是提升整个内饰空间舒适程度的重要配置之一,大尺寸的车顶玻璃在打开遮阳帘后可以有效地增加车内采光,提高车内驾乘人员的舒适度。

动力:入门级动力已经足够强悍

宝马i3采用了后置单电机的他励同步电机,匹配固定齿比的电动车单速变速箱。试驾车型的电动机总功率为210kW,电动机总扭矩400N·m,百公里加速成绩为6.2s。电池方面,试驾车型配备了电池能量为70kWh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组,CLTC标准下续航里程达到526公里。

在动态感受层面,这台入门级的华晨宝马i3是绝对可以满足甚至超出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和预期的,虽然在驾驶感受上和燃油车还是有较大的体感差异,但性能已经相当够用了。让我们从最为激进的运动模式说起,当切换到该模式时,车辆的加速踏板响应已经十分敏感,轻轻一踩,车辆就会积极地往前蹿,无论是行车时还是静止时,都有着相当迅捷的动力释放和加速表现。不过,开惯燃油车的用户还需要注意,拥堵路段跟车时还是要多加留意。

相比之下,舒适模式的华晨宝马i3相当温驯,即使深踩加速踏板,也并不会带来较为突兀和眩晕的加速感。标准模式则介于两者之间。相比之下,舒适模式最适合在拥堵的城区进行日常通勤。另外,宝马i3的动能回收有三档可调,在“弱”档下基本并不会感受到拖拽感,而随着动能回收强度的增加,拖拽感会越来越明显。

悬架方面,华晨宝马i3原厂就配有防倾杆,所以新车在弯道动态能力方面会有着相当突出的表现。但其实在大家平日通勤时,它的作用并不会发挥太多,除非遇到相当极端的情况。在日常行驶时,车辆的方向盘较重,给人以相当沉稳的驾驶质感。随着车辆的每一次转弯,新车都会保持非常棒的过弯姿态。

车辆采用宝马特有的双球节麦弗逊式独立悬架,配合后面的多连杆独立悬架后,整台车的行驶质感非常出众,悬架韧性十足,在保持支撑性的同时又不会失去舒适性,路面上细微的震动也可以得到有效地过滤,压缩和回弹调校得恰到好处。由于并不是燃油车型,所以其前机盖内并没有配备隔音棉,但电机极低的噪音保证了华晨宝马i3的静谧性,并且行驶时的风噪和胎噪也并不明显。

空间:头部空间表现一般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调至舒适位置后,头部空间为三指,表现并不理想,但此时视野较好,只是头部并没有很大空间。储物空间方面,前排的门板和挡位区域前方均配有储物槽,手机水瓶等物品可以轻松容纳,但中央扶手内的空间较小。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仍为三指,腿部空间几乎达到了三拳,头部空间表现一般,腿部空间表现非常出色。此外,虽然在前排椅背后方并没有布置储物袋,但其它储物空间表现也还不错,足够满足日常使用。

在后备厢空间方面,新车的后排座椅不支持放倒功能,因此后备厢空间并不支持拓展。此外,相比燃油版的3系来说,由于电机安放在后桥位置,因此后备厢容积略有减少,整体的容积为410L。

安全:安全配置丰富

在安全配置方面,此次试驾的华晨宝马i3 eDrive 35 L提供了丰富的主动安全以及辅助驾驶功能,例如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前方碰撞预警、疲劳驾驶提示、前/后驻车雷达以及360度全景影像(选装)、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选装)、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选装)、HUD抬头显示(选装)等。

在实际体验中,HUD影像的投射机构在前挡风上并无反光,成像效果清晰,显示画面结构合理。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的介入力量较大。另外,车辆的全景影像画质非常清晰,并支持多角度查看。

总结:有趣的驾驶体验转瞬即逝,强劲澎湃的动力输出令我意犹未尽,每一脚深踩加速踏板带来的加速愉悦感并不是随便一台车就可以赋予的,况且它还有着那么强的行驶质感呢。现如今车市正在火热地转型,电气化的各类汽车产品接二连三地被投放到市场中来,对于如此情况,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并不是好事,因为选择太多了,产品品质也是参差不齐,一不留神可能就会进“坑”。相比之下,或许传统品牌的纯电车型才是更令人放心的新能源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