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响新势力反击战!新款堪比换代 这小鹏要成同级标杆?

2023年03月20日 10:43: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日前新款小鹏P7i正式上市,新车售价区间为24.99-33.99万元,共4款配置。

对于这次新车上市,外界对其主要有两个关注点,一个是小鹏P7i的起售价要高于Model 3的22.99万元,另一个则是基于这款车型向来作为小鹏的销量主力,因此可以预想到P7i未来的市场表现将不容有失。

把这两者综合来看,我们不禁要问一句,P7i的定价到位了吗?

在经过G9上市事件以后,前期小鹏对于内部架构的调整新闻已经发酵了一段时间,而随着前长城高管王凤英及前领克高管易寒相继加入小鹏以后,应该说这次人事调整的成效已开始显现于小鹏P7i身上。

在此前的小鹏车型配置列表里,SKU数量之多一直是个容易让消费者看得犯糊涂的问题,而从供应端来说,不同的SKU要求又会给供应商带来一定难度,导致产品成本及售价的上升。

正因如此,小鹏P7i这次直接将配置数量缩减为4款,尤其统一用上来自中创新航的86.2kWh电池包,并且配置命名也从之前的“X/P/E/N/G”改为了“Pro/Max”,由此可见小鹏梳理产品体系的决心。

基于精简、重塑体系的考虑,如何让每一款配置都能勾起大众的消费欲望这点变得尤其重要,于是小鹏P7i决意要在性价比层面做文章。

一方面,小鹏P7i大幅提高了功能标配的力度,包括准备全车座椅加热、前排座椅通风、方向盘加热、20扬声器7.1.4声道音响、电吸门、Brembo四活塞卡钳、外放电、8155芯片、NGP 高速导航辅助驾驶等配置,丝毫不会给人“丐版”的印象。

此外在统一采用大电池包之下,小鹏P7i的续航基准线得到了明显提高,其中单电机版CLTC续航为702公里,双电机版则是610公里,这比起旧款入门版NEDC续航480公里的表现得到了显著提高。

实际上,这次小鹏P7i确实相当注重整车续航的表现,因此该车还特意取消了旧款的前备箱,改为全系标配热泵空调,此举在冬天的时候尤其能助力实现减小热量损失,帮助P7i采暖能耗下降35%,提升15%续航能力。

在此基础上,虽然小鹏P7i没有用上G9的800V架构,但其充电电流也从过去的250A 提升到 500A,最大充电功率从87kW升级到了183kW,最快仅需29分钟即能从10%电量充至80%,充电10分钟可实现240公里续航,足够满足日常用户需要。

与之同时,在延续梳理产品体系的思路下,这次小鹏P7i跟随了理想汽车的做法,新车根据不同智能驾驶能力划分为Pro和Max这两个版本。

其中Pro版采用的是单颗Orin-X芯片,Max版则是双Orin-X芯片,算力分别为254 TOPS和508 TOPS。

此外为了深化智能驾驶能力,Max版本还进一步加入了2颗速腾聚创M1激光雷达,以实现更强的环境3D感知能力,使其可以支持NGP城市导航辅助驾驶、车道保持增强版以及停车场记忆泊车增强版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Max版本不仅是在硬件上有了更强的装备,同时该版本还采用了小鹏第二代视觉感知架构,能够通过自身感知能力完成实时建模,逐步摆脱对高精地图的依赖。

正因为这样,此举使得Max版可以实现城市导航辅助驾驶,而Pro版则只能更多应用在高速和高架道路上,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作出不同选购方式。

小鹏提到,P7i Max和G9 Max在这个月底,即可在广州、深圳和上海用上城市导航辅助驾驶,而在其它高精地图未开放的城市,小鹏也能实现识别红绿灯并直行通过路口的能力,同时还会开放智能变道、超车、左/右转的能力。

今年初何小鹏在受访时说到,L4级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将在5年内增长到年销500万辆规模,其中小鹏至少占据20%份额,也就是达到年销100万辆规模。

因此随着当下XNGP导航的到来,可以说小鹏也将迎来二次增长的机会,当然今年同时发力智能驾驶领域的还包括蔚来、理想、华为等品牌,小鹏能否拿出过人本领这点值得关注。

总的来看,小鹏P7i在配置上的呈现很大程度展示了对过去一些问题的纠正,也变得更加体系化地思考产品组合的搭配,从中可以看出小鹏团队能力的进步。

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是,据悉原本P7i早在去年已经在筹划亮相工作,但考虑到交付问题,因而选择了押后亮相时间,其中这次小鹏高层更是要求新车上市即交付、线下门店展车同步到位,用户可以第一时间到店看车,由此也能看出新团队带来的变化。

在团队战斗力回到正轨后,相信小鹏还将释放出超乎大众预期的惊喜。

在小鹏P7i正式公布售价之前,网上流传了一份关于其价格配置的截图,当时图上显示P7i的起售价为23.99万元。

而从后来的官方结果可见,小鹏P7i起售价为24.99万元,多少容易给人一种“贵了”的印象。

之所以认为贵,一方面是老款小鹏P7的起售价是20.99万元,这是过去带着“丐版”思维所推出来的一款配置,跟现时重塑产品力之后的P7i入门版截然不同。

关于这点,还需要给市场多点时间去重新认识P7i,相信消费者也能发现新车的配置思路改变。

此外认为P7i贵的另一原因,多数离不开现时Model 3起售价下调到了22.99万元的关系,当同级标杆姿态放得如此低的时候,P7i售价不降反升这点难免容易引来争议。

对此,相信小鹏在制定价格的时候也会考虑到了这点。

但小鹏还是坚持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认为官方在着手应对特斯拉下一步的调价。根据此前Model 3订单量不及预期来看,之后继续降价还会是主要应对策略。

如果说小鹏采取跟随的话,现时给P7i留有一定的调价空间是相当必要的。

换个角度来看,考虑到现时Model 3的市场竞争力在快速下滑,因此小鹏P7i不再选择主动对标前者,此举或许也能解释到P7i的“高价”。

参照小鹏P7i单电机版的CLTC续航702公里和6.4秒破百,反之Model 3单电机版则是对应为556公里和6.1秒,加上小鹏P7i本身体量更大的尺寸优势,可见后者在硬实力上已明显占优。

再者,小鹏P7i坚持彰显一贯以来的科技标签,全系座舱硬件从高通820A芯片换装为8155芯片,算力提升了3倍,同时标配全场景语音2.0,语音助手可以同时应答车内4位乘客,表现依旧不失小鹏作为业内智能先锋的应有水平。

与之同时,小鹏P7i还重新设计了前后排座椅,其中前排座椅的支撑性和包裹感有了提升,另外后排坐垫长度增加25mm,靠背倾角优化了1度,这结合新车全系标配隐私玻璃的做法来看,显然小鹏P7i对于舒适性方面也有了更多投入。

在此背景下,小鹏P7i是否还需要主动对标Model 3呢?答案大概不言而喻。

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次小鹏P7i的定价重点在于坚守着“7”的高阶定位,而不是去跟“3”的对手再进行贴身肉搏,所以无论从产品力还是定价层面,P7i都依旧诠释着小鹏旗舰车的应有表现。

事实上关于小鹏P7i定价的“逆市而行”,还可以参照蔚来和理想的做法来一同探讨,其中日前蔚来对外说到不会采用简配降价的做法,重申不打价格战。

另外即便理想L7推出了更入门的Air版本,但李想也提到L7和L8会坚守在30万元以上市场,并且近来亦主动推出90天保价政策,由此同样表达出了不参与价格战的态度。

有见及此,小鹏P7i同样采取不参与价格战的策略实际并无不妥,外界还是应该更多以平常心态度来看待蔚小理的选择。

如果说小鹏P7i的定价是要维护着“7”的高阶定位,那么对于将推出的小鹏G6,尤其是后者主动从“G7”更名为了“G6”,这是否意味着官方会更多在新车定价上做文章呢?这点值得期待。

关于小鹏P7i的定价,最合适的评价应该是“中性”,既没有选择跟Model 3死磕到底,也没有再重复G9定价的问题,如此稳健的做法对于新团队迈开新征程来说可谓重要。

而根据一线销售反馈,在小鹏P7i上市以后,大部分门店进店量达到历来最高峰,这般现象再次彰显出该车足够高的受欢迎程度,也可以看出现时多数用户对小鹏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不难预见,小鹏的好日子要重新回归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