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批中国帕美将到!蔚来新车即将推出 理想也要跟进?

2023年03月20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借助电动化,小众车型迎来了新机会。

近两年,很多车企在电动化赛道进行了不同的尝试,不仅有经典情怀车的复活,像ID.BUZZ、HUMMER EV,还有不受待见的小众细分市场,像轿跑SUV、微型车等市场。

而得益于极氪001的持续热销,最近汽车行业似乎正在迎来新一轮的猎装风,腾势N7和蔚来ET5猎装版在工信部已经完成申报,这次它们能打破销量魔咒吗?

在正式介绍新车之前,需要先和大家聊聊猎装车和旅行车的区别,由于外观极为相似,有部分人会误认为猎装车就是旅行车,但其实两者定位并不相同,这个后面要考。

首先,猎装车的历史是要比旅行车更悠久的,在十九世纪的英国,被用于定义装载猎枪、猎物的专用马车;当工业革命深刻影响汽车行业后,才从马车变成汽车,“猎装”这一概念也随着保留了下来。

而因为通过贵族的打猎演变而来,猎装车更多出现在豪华或超豪华品牌里,通常以高性能轿跑车为基础,在保留高性能的优势外,还有更加独特的车身比例,比如阿斯顿·马丁Vanquish Zagato、宝马Z3、奔驰CLS等等。

而旅行车最早起源于美国,但早期的旅行车主要以拉送货物、接人为主,当时在福特T车型加装木制车厢,就成了第一台旅行车,之后由于轿车的外形和不错的装载能力,受到了欧洲人的喜爱,旅行车才在欧洲流行起来。

此外,旅行车的价格也更加亲民,例如大众桑旅、沃尔沃V60、V90等等,基本每家每户都有一辆。所以网络上“平民开瓦罐,贵族玩猎装”这个梗,可以说很好概括了两者定位的区别。

如此看来,猎装车的定位似乎也与中国市场“八竿子打不着”啊,怎么突然那么多品牌推猎装车呢?

这都要得益于极氪001,这里不提“电气化让汽车结构更灵活”这个次要因素了,教授始终相信“商人逐利”是主因。

2022年,极氪仅凭极氪001一台车就收获超7万销量,而且是在这台车起售价接近30万,智能化表现平平的背景下。

由此可见,这和过去新能源车消费者因为代步或智能化需求购车不同,极氪001的热销更多得益于有趣的外壳和灵魂,外壳就是和以往新能源车都不同的猎装外观,突显个性又兼顾实用性。

灵魂则是21英寸轮毂、四活塞卡钳、400kW电机功率、686N·m最大扭矩以及极限很高的操控,即使在智能化经常被吐槽的情况下,也能凭这些留住消费者。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用设计吸引你之后,用操控征服你。

这也让其它品牌看到这个细分市场的更多可能性,从最近的工信部申报图可以看到,腾势和蔚来已经确认推出类似的猎装车型。

蔚来ET5猎装版是在之前就已经确认推出了,新车会在欧洲首发亮相,之后再在国内上市,预计在今年三季度交付。

外观方面,既然是叫蔚来ET5猎装版,那当然还是延续蔚来ET5的外观,前脸仍是醒目的分体式大灯和车头的型面,很有视觉冲击力;从头灯的“犄角”来看,新车仍配备激光雷达,驾驶辅助功能依旧很强大。

侧面是该车的亮点,新车不再是溜背造型,而是从车顶平直向后延伸至尾翼,配合大角度的D柱,就很有猎装车的观感;车尾和三厢版区别有明显的区别,尾灯做了黑化,车顶下来的比较缓和,整个视觉感受更饱满。

但是新车的尺寸一点都没变,长宽高还是为4790/1960/1499毫米,轴距为2888毫米,动力配置也是沿用三厢版车型双电机四驱形式,其中前轴搭载150kW感应电机,后轴使用210kW永磁电机,系统综合功率360kW,峰值扭矩达到700N·m。

腾势N7则是腾势最近才发布的全新车型,定位猎跑SUV,这固然是腾势自己搞出来的新概念,早就看多了车圈话术的我们不要太习以为常,其本质上还是离不开猎装车。

腾势N7的外观就能看出,新车拥有比SUV更为低矮的车型造型,但并不是由轿跑SUV的溜背换来的,本身还是低趴的造型,配上高度还原腾势INCETPITON概念车的设计,辨识度很高。

来到侧面,新车采用了猎装车类似的短前悬长轴距的设计,配上大尺寸的轮毂和后扰流板,运动的感觉和优雅的气质都兼顾到了。

仔细观察还能发现,腾势N7同样搭载了激光雷达,只是新车是将它们放到了保险杠两侧,既带来更高阶辅助驾驶,又保证了整体的美感。同时,由于和海豹同样诞生于e平台3.0,根据其定位大概率还会iTAC智能扭矩管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

除此之外,后续还有其它品牌会加入,之前理想汽车CEO李想就在社交媒体表示:L9、L8、L7对应了不同价格区间的SUV,而L5会是非SUV形态。

而按照理想一如既往的口号“理想汽车,创造舒适的家”,既不是SUV形态,而轿车舒适性又有限,不免就让人联想到猎装车,这也是符合目前市场趋势的。对于小鹏、问界等其它造车新势力品牌,或许前面的车型市场反馈不错,它们很快便会跟进推出。

其实,合资品牌在前几年推出了不少燃油猎装车,价格还挺不错,就像大众CC猎装版、福特福克斯猎装版等,可惜市场表现依旧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原因是绝大多数猎装车都被看做是同级别轿车的衍生品,但两者相比,就是车身和车尾的变化,产品配置等方面基本没有变化,这意味着猎装版的消费者更多来源于三厢版的消费群体,束缚着猎装车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其次是猎装车在一定程度上考验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比如保时捷帕拉梅拉和大众CC猎装版,论受欢迎程度当属帕拉梅拉啊。

那么,燃油猎装车都卖不好,电动化之后就能受到消费者青睐吗?

一方面是电动车的天然优势,相比燃油车,电动车在消费者直接感受到加速体验上有优势,例如极氪001零百加速3.8s,蔚来ET5零百加速4s,这和猎装车不谋而合。

另一方面是品牌,可以发现电动猎装车是在全新赛道和全新品牌下的产品,大家对它们的品牌还没形成固定认知,传统燃油车时代形成的的产品划分对其影响微乎其微,越来越多的车企首款车型并没有放在SUV,但仍能获得不错的销量成绩,例如极氪001和腾势D9。

所以教授认为,虽然电动猎装车不一定保证能成,但总比目前燃油猎装车成功的概率会高不少,腾势、蔚来也不会是最后推出猎装车的品牌。

因为主导电动车消费者因素已经发生变化,他们关注的不再局限于智能有多好,性能有多强,而是开始向需求、场景等方面靠拢,这也让车企有更多勇气尝试新品类,教授对此很是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