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GLC平替?新款星途揽月换8AT/三联屏 20万内最优解

2023年03月20日 11:52: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新款星途揽月身上,你能清晰看到奇瑞对自主高端的渴望。

众所周知,从瑞麟退市,到观致卖身,再到如今的星途,奇瑞冲高的路途是坎坷的。尽管星途也曾燃起过星光,在2021年7座SUV爆火的情况下,奇瑞使用最为核心与先进的技术造出了当时的旗舰SUV——揽月。

当时中大型SUV的定位、390N·m的2.0T发动机和16.89万起售价,也确实让它收获了一定销量和认可。但是,全系双离合变速箱、50L油箱、车机问题被曝光、全系只有7座等问题,不断打击着消费者的购买信心,销量也越来越不如意。

为此,星途揽月近期将迎来中期改款,针对之前的问题都做了优化,面对竞争更加激烈的自主7座SUV市场,新款星途揽月能再次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吗?

大家都知道,中期改款的意思是指在老款的外观、内饰做一些改动,用最小的开发成本为汽车增加新鲜感,从而提升竞争力。那对于一些改变很小的改款,我们通常会用一个词形容:挤牙膏;对于变化很大的改款,我们也有一个词:堪比换代。

这次新款星途揽月的改变就可以用“堪比换代”来形容了,因为新车的变化是真的大。从发布的工信部图片就能看到,新车提供了两种前脸选择,一种是横向格栅设计,并且使用镀铬装饰,显得沉稳大气;另一种是直瀑式格栅设计,使用熏黑装饰条,两边进气口更大,更显年轻和辨识度。

车身侧面,车顶线、窗线、腰线基本是平行,配上长宽高4970/1940/1792mm,轴距2900mm的车身尺寸,不仅视觉上看起来很显方正魁梧,车内的驾乘空间都能得到很好的保证。

为此,新车将增加6座版车型,也就是说5/6/7座版车型都有了,能够满足家庭、商务等多元化场景需求,这在同价位车型可不多见。

显然,新款星途揽月这次试图从不同方向去满足市场需求,从而快速获得市场份额,因此在这个级别车型用户越来越关注的豪华、智能等方面也定不会吝啬。

从官图便能明显看出来,新车在方向盘、门板、中控台、座椅等都采用米色,而拥有控制按键的位置则用黑色钢琴面板,两者搭配起来视觉就挺显质感的。

之前的双联屏则换装由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多媒体显示屏以及副驾显示屏组成的内嵌式三联屏设计,配备8155芯片和Lion 5.0雄狮生态车机系统,之前车机黑屏、宕机问题应该也不会出现了。

而根据此前曝光的消息,新车顶配还会搭载主动降噪、第二排座椅通风/加热、第三排座椅电动折叠等功能。可以说,新车内饰是教授目前见过最豪华的奇瑞座舱。

至于三联屏设计形状在关机状态下很有奔驰EQS那味,门板上方的座椅调节按键也是,还有此前瑞虎9类似奔驰GLC的空调出风口设计,都是因为前梅赛德斯-奔驰顶级设计师Chris Rhodes的主导设计。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新车将继续搭载之前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61匹,峰值扭矩400N·m,从老款车型的表现来看,基本没有小马拉大车的现象。

而参考瑞虎9搭载了爱信8AT变速箱,新款星途揽月很大概率会从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换成爱信8AT变速箱,因为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AT变速箱要比其它变速箱更显高端。

从双外观选择,到豪华感和智能化都来到新高度的内饰,再到换装8AT变速箱,新车在努力营造符合大众对于高端车型的产品表现,这都是潜客们想看到的。

事实上,之前星途揽月就尝试过改变,推出5座星享版车型,把油箱扩大到65L,但仍然没能在市场激起太大的水花。

或许是意识到战略布局出现了问题,新款星途揽月这次改变的更为彻底,不仅是将开头用户反馈的问题都做了进一步完善,还带来更豪华的内饰和配置。

不过,如今中大型SUV市场竞争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消费者可选的车型变多了,这时候星途揽月冲高的阻力也就变大了。

一方面是价格,老款星途揽月当时的售价就要17.99万起,但全新荣威RX9只要17.58万起,新款长安CS95 PLUS只要17.59万起,售价比较高的就是18.68万的传祺GS8,但其月销5000辆的成绩证明已经在市场积累了一定口碑和认可度。

另一方面是产品力,除去这个级别大家都在做的堆配置,消费者购买中大型SUV的本质需求就是空间和使用成本,而新款星途揽月只对新款长安CS95 PLUS有空间优势,略小于全新荣威RX9和传祺GS8

油耗数据方面差别不大,但新车和传祺GS8要加95号汽油,而全新荣威RX9和新款长安CS95 PLUS加92号汽油。所以,市场还是有着综合素质更强的竞品。

而且,别忘了,奇瑞全新旗舰SUV瑞虎9的预售价仅为16万元起,除了2.0T+爱信8AT的动力总成,还是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首款量产车型,将会推出混动车型,官方称零百加速只要4.5s,综合续航超1300km,还有CDC主动悬架。

最重要的是,艾瑞泽5、瑞虎8的热销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认知度和用户忠诚度,使得消费者优先想到的更多会是瑞虎9。

因此,面对内卷的市场,新款星途揽月需要出奇招,不仅是在4月8日上市时要有一个诚意的价格,还需要对接下来的营销做出更多的思考。

在教授看来,奇瑞过往给人的技术直男印象应该改改了,尤其是在价格战正猛的当下,其背后体现的是企业技术、规模和成本管控等体系能力的比拼,这必然是奇瑞的优势。

而接下来新款星途揽月和奇瑞瑞虎9很可能会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奇瑞需要通过动力配置、营销定位,甚至是品牌定位,将两者区分开来,就像隔壁的吉利

否则,以往瑞虎和星途内部竞争的情况,可能还会发生在瑞虎9和新款星途揽月身上,这样的内耗对于奇瑞和星途都不利,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