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MW新世代的野心

2023年03月21日 10:59: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宝马电动化重回视野。

3月15日,在2023年财报年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历经考验的雄厚实力、面向未来的创新科技和2025年投产的新世代车型,将奠定我们持续成功的基础。

正如齐普策所言,最新的财报会议上,关于宝马电动化的相关内容都紧紧围绕“新世代”平台展开。

犹记得2021年的3月,同样的财报会议,同样的齐普策,同样的电动化进程说明,宝马官方首次提及为纯电动车型而设计的造车平台新世代。

此后的两年时间,德语称之为Neue Klasse,英语称之为New Class,中文称之为新世代的词汇被宝马反复提及。以此不断给予品牌愿景、产品市场、资本市场以绵绵希望。

几乎可以笃定,新世代就是宝马未来的全部寄托。

昂贵

大象转身当然要付出昂贵的代价,只是宝马尤其突出。

新世代就是一个最典型的案例。它是宝马在其106年发展历史上最昂贵的项目。

仅2022年,宝马为打造电动车平台就投入了66亿欧元研发资金,而在2023年,宝马还将增加数字化和自动驾驶的研发支出。

事实上,宝马在2022年实现了财务预期的前提下,获得106亿欧元的税前利润。对比前后两组数据,就知道宝马为了电动化转型,已经下定不成功则成仁的决心。

新世代为什么昂贵?齐普策给出了最新的答案。

新世代是一个全新电动汽车平台。它包括打造一辆电动车所需要的全部技术,无论是车身架构,还是电池和电压系统,几乎所有东西都是全新的。

在今年拉斯维加斯的CES展上,宝马首席技术官韦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几乎说出了同样的话,不仅是汽车所有零部件,而且是所有技术:架构,电池,高压电池系统。没有一个部件是从上一代车型中获取的。

新世代就是宝马另起的一个新炉灶,凡事都要从头开始,和宝马百年历史之间,没有物质化的继承,理所当然是天价。

基于此,齐普策在介绍新世代打造的产品时,是骄傲的。

集合全新开发的电子电气架构、全新的高效电驱和电池系统、全新的循环永续标准的新世代车型,在“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三个战略方向为宝马树立新的标杆,并且将承担起宝马集团全力以赴电动化的重任。

看起来,新世代尽管昂贵,但物有所值。

纯粹

然而,我们也发现了一个细节。

宝马说,新世代是一个全新电动汽车平台。似乎少了一个“纯”字。难道,这个耗了大力气,花了大价钱,寄予大希望的新平台仍然是一个油电兼容平台?

事实上,新世代真的就不是一个纯电平台。

不仅宝马官方在任何公开场合都没有对新世代以纯电平台为之定性。反而,宝马内部人士还在不同场合强调过,宝马并不以是否纯电平台来区分其新旧两代电动车型。

所以,新世代肯定是既可以产纯电车,也可以产混动车,甚至大胆一点,还可产燃油车。

大众MEB,丰田e-TNGA不同,宝马新世代经历了从0到1的过程,而前两者,都是在MQB、TNGA燃油车架构体系下演进而来,目的是为了节省时间、节约成本。

宝马在打造新世代的过程中,从未想过节约两个字。更重要的是,新世代的量产车要2025年下半年亮相。

不要说两年之后,就是现在,全球主流汽车市场加速电动化进程的局面已经相当明朗,包括奔驰奥迪在内的全球化主机厂都在不断更新、迭代纯电平台,宝马依然选择了一个特立独行的方式应对未来。

我们都能看明白的事情,宝马更清醒。所以,关于未来的走向,宝马心里是有数的,它明白自己正在做什么?

基于此,我们用纯电平台比新世代兼容平台更适合纯电车的常规判断来指责宝马的天价错付行为,或许有失偏颇。

只是,我们必须要回到宝马为什么会做出这样一个选择的问题中来?

延续

我们知道,柔性兼容平台的最大意义在于,不放弃燃油车。

作为燃油车领域的既得利益者,宝马当然不愿意放弃榨取最后一个铜板的机会。这完全是一个不需要探讨的问题。

事实上,这也是一个包括戴姆勒、丰田等在内的多数传统全球化主机厂的共性化诉求。

显然,宝马还有其个性化诉求。

“开宝马,坐奔驰”,说的就是宝马“无与伦比”的驾驶感受。运动基因是宝马豪华属性中最具个性化的存在。但运动基因和宝马品牌的血脉相融,并不是与生俱来。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宝马基于1500平台打造的宝马1500车型,为宝马品牌的运动气质奠定了基础,随后在该平台下延伸的宝马2002车型,更是开创了宝马3系的运动天下。从此,宝马才开了挂,成就今天的江湖地位。

也就是在这一时期,宝马首次提出了“New Class”概念,而宝马1500正是这一概念下的首款车型。

没错,新世代之名于宝马而言,在21世纪的第二十个年头之后只是老话重提,但曾经的新世代救宝马于平庸,其精神价值在宝马百年历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天的新世代,只是一种象征,还是宝马确有在电车时代延续运动基因的念头?答案其实是可以寻找的。

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一年期内,宝马将密集投放6款以上新世代车型。

先期投放的两款车型中,一款是运动型多功能车(SAV),另一款是3系轿车所在的细分市场的纯电车。

至少从这两款先发车型来看,宝马依然选择以燃油车时代的品牌基因为纯电车赋能。

这一切和新世代全新电动汽车平台是一个油电兼容的柔性平台关联性极大。

站在纯电车制造的角度,我们甚至可以数落油电兼容平台的各种不好,但有一点必须承认,油电兼容平台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燃油车具备的机械素质,从而也保留了宝马的工程师将纯电车调校得像燃油车一样具备运动驾驶质感的可能性。

当然,这也是新世代耗费天价的原因,在油车优势和电车优势之间,新世代全新电动汽车平台企图兼而有之。因为想得到多,所以付出的必然也多。

最后

丰田一样,宝马对迅猛的电动化浪潮也颇有微词。甚至,宝马曾经明确表示,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放弃内燃机汽车的生产。

但我们对宝马吐槽得少,对丰田却吐槽得多,原因就在于宝马按照自己的方式、节奏,敢判断、敢决策、敢付出。仅此一点,比丰田强了不少。

至于新世代能不能对味新时代,留给时间去验证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