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探歌首发亮相:黄金动力升级,科技感在线

2023年03月21日 16: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当一场新车首发亮相变成一场解惑答疑会,一汽-大众将全新探歌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做了充分的分析与应对。

3月20日,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迎来了全新探歌的首发亮相。作为一汽-大众SUV家族内最具个性时尚的车型,探歌毫无疑问承担起了品牌年轻化的重任。

这款诞生于2018年的紧凑型SUV,是佛山工厂MEB平台的首款SUV车型,该车以外观和操控为天生优势,引领了细分市场。

如今,在紧凑型SUV的红海市场里,全新探歌带着全新造型设计语言、全新1.5T EVO2发动机和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而来,几乎以中期改款之名行了车型换代之实。

“为什么选择在佛山工厂亮相”“智能化时代工艺品质的价值还大不大”“一汽-大众深化燃油车技术的动力是什么”“全新探歌做了哪些改变”“1.5T发动机晚不晚,有多大能耐,可靠吗”……一汽-大众通过一场自问自答,对全新探歌背后关于生产品控,关于油电驱动,关于全新动力以及年轻化的思考等进行了全面展示。

“全面发力电动车,持续精进燃油车”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处于深度变革期,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燃油车份额不断下降。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新能源品牌百花齐放,今年预计新能源渗透率将超过30%。

行业趋势之下,一汽-大众已向市场推出了纯电从车型ID.4 CROZZ和ID.6 CROZZ,2022年两款车型累计销量超11万辆,位于合资纯电SUV销量首位。

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动车是市场趋势,还不是市场全部。从行业统计数据中也可以看到,燃油车用户的市场占比仍然高达70%,他们需要更优质,更可靠,更高效,更低耗的燃油车产品,用以满足他们对出行的现实需求和美好向往。

而一汽-大众作为头部汽车生产商,有责任去满足超过2/3占比的用户群体的用车需求。

从2008年迈腾开始,一汽-大众TSI DSG兼具动力操控与燃油经济,成为备受赞誉的第一代黄金动力组合,具有代表性的小排量涡轮机1.4T EA211发动机,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无比庞大的装机量。

如今在在更严苛的节能减排政策、新能源趋势和消费者多元用车需求的市场形势下,大众集团针对传统内燃机继续发力,朝着更高效率和更低排放的标准不断推进,“燃油车高能低耗的最优解决方案”——第二代黄金动力也到来了。

1.5TEvo2系列发动机正式取代EA211发动机,并已在速腾和宝来上进行了搭载,未来还将在探岳和迈腾车上搭载。

随着第二代黄金动力的发布,一汽-大众也用“双轮战略”回应了外界关于企业前进方向的疑问。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英如说到,一汽-大众将坚持油电共存,协力并进,全面发力电动车,持续精进燃油车。

1.5T Evo 2发动机,高能低耗最优解决方案

据介绍,1.5TEvo2发动机兼顾了油耗的优化与性能的提升,而搭载了该发动机的全新探岳,也实现了动力升级,以更强劲动力、更低油耗,打造出超越期待的潮能驾驶体验,重新定义“高价值驾控”。

在动力性能上,得益于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VTG,1.5T Evo 2发动机中低速更有劲,反应速度更快,这也是保时捷911涡轮车型上所采用的技术之一。1200rpm-5600rpm能够输出80%以上的扭矩,并于1750rpm-4000rpm持续输出100%最大扭矩,相比1.4T覆盖范围提升了80%(8kW)。

在经济性方面,1.5T Evo 2发动机采用了诸多先进技术,如米勒循环、中置式VVT、APS大气等离子喷涂、电子调节水泵、可变排量机油泵、350bar燃油喷射系统和低摩擦等,有效降低油耗。相比1.4T发动机,1.5T Evo 2发动机功率提升7%, 百公里综合油耗从6.45L降低至6.1L。

值得一提的是,1.5 T Evo 2发动机采用紧耦合式排气系统,大幅提升了尾气净化效率,碳排放低至百公里6.7克,全面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据了解,1.5T Evo2发动机现已在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率先投产,并预留后续产能需求,年生产规模可达60万台。

外观凸显光感美,新增柠檬黄车色

在换“芯”之外,全新探歌在外观设计上更加凸显运动感与潮流范,不负“年轻人的第一辆德系SUV”之名。

新车整体设计继承了大众品牌R-Line整体运动风格,采用了全新一代设计语言,将时尚设计与灵动车身完美结合。并在现款车型缤纷车色的基础上推出了中国区首采潮流新色——柠檬黄,充分诠释运动型格与舒享品质。

车灯的设计让整车“更亮了”,全新探歌前脸采用光剑贯穿式前格栅灯,连接大众IQ.Light智能LED大灯,使前脸灯光布局更具辨识度,呈现出独特的科技光感;车尾则采用别具未来感的战盔之眼贯穿式尾灯,与全新设计的尾部造型相印衬,再配合流水转向灯动态效果,夜幕下绽放出绚烂光效。

除前脸贯穿式氛围灯、贯穿式尾灯外,车侧标牌,门把手及外后视镜照地灯设计的加入,整体提升全新探歌夜间识别性,让车辆在静止状态下也能呈现出不容忽视的光感美。

“短悬长轴”理念,更舒适的智能座舱

为满足年青用户对于移动的第三空间的需求,全新探歌以“潮智”为设计原点,对座舱进行了全面升级。

探歌从诞生之初,就不盲目追求加长车身,“短悬长轴”的设计理念带来完美车身比例和最大化乘坐空间,全新探歌依旧拥有领先同级的轴距和更加紧凑的前后悬,在2680mm轴距加持下,前排脚掌到后排座椅中心的车内使用长度达到1789mm,整车内部使用空间宽敞舒适,构建出更合理、更舒适的内在空间。

此外,恰到好处的穿越式镀铬设计装点中控台,增加座舱造型趣味性,还从视觉、触觉、听觉和交互等多个维度给驾乘者更具可能性、更自由的用车体验。

极富“潮感”的内饰配置,让全新探歌彰显着与潮流同步的时代气息。9.2英寸悬浮中控屏,10.3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完美融合科技感与实用性,全面提升驾驶感受。Panorama大尺寸全景天窗更让驾乘者尽享通透与空灵。此外, 30色可调透光饰板,如同夜空中流光溢彩的繁星,用科技营造浪漫气息。

IQ.科技升级,让科技更有温度

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智能配置上,全新探歌搭载IQ.科技众多先锋配置,从驾驶辅助、自动泊车、智慧互联、灯光科技等维度,全面提升用户的汽车生活体验。

升级为斑马系统的IQ.智慧车联,可通过语音完成导航、听音乐、车辆控制、空调温度调节、查看天气等功能的操作;一句话所需即刻满足,操控更便捷、也更安全。

IQ. Drive 智驾管家,集成了Travel Assist一键式全旅程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前部防碰撞自动刹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可靠的安全驾驶辅助功能,实现了L2级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全速域覆盖。

IQ. Light 灵眸矩阵集成了大灯高度自动调节、MDFS智能动态灯光辅助功等功能。此外,全新探歌遵循科技为人的产品初衷,大量采用前沿科技,实现了更加智能、实用的交互体验。

结语:正如一汽-大众执行副总经理及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麦德岳所说,“全新探歌,还是那个探歌”,因为它依然是跑拉力赛的城市SUV,是紧凑型SUV装备新标杆,有着同级最大净值空间。但“全新探歌,也不仅是那个探歌”,因为它有了全新的外观,有了潮智座舱,IQ.科技已经全面升级,还有了第二代黄金动力。当然在此也套用一句话,“市场已经不是四年前的市场”,全新探歌能否重塑细分市场格局,有待市场考验,这或将成为一汽-大众“双轮战略”的一次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