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万级电动的产品标志到底是什么?

2023年03月22日 00:4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可 乐

编辑|郭 岩

设计李正伟

品牌影响力,是拉开汽车行业豪华与大众的分水岭,产品价格体现着品牌价值,而品牌价值也直接影响产品定价。豪华品牌独特的品牌调性,可令拥有者享受所带来的仪式感甚至超越本身的尊贵感,因此可凭借着美学基因、设计基因、性能基因、环保基因,获得不少成功人士的拥趸。

这也是为何在燃油汽车时代,拥有丰厚历史的海外车企能长期站在食物链的顶端的原因,百万级豪车不仅仅是西方百年工业历史的产物,更是权力与实力的象征。

内燃机时代,技术加持与品牌影响力的和谐共振,才造就出百万级豪车,其产品质感、技术优势所营造出的豪华氛围,可以穿越时间,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心智。进入电动化时代亦如此,唯有成熟且有底蕴的品牌才有资格考虑如何凭借先进技术,打造出有价值且能被市场长期需要的产品,而缺乏底蕴和品牌支撑,在汽车历史上注定与百万价值无缘。

1

油车的天堂竟成为电动车的荒漠

在产品绝对实力和研发绝对优势的背景下,燃油汽车时代的豪华品牌,似乎持有一张特别好打的牌——性能。占据百万级豪车价格区间的车企都有一台或几台能拿得出手的内燃机,其表现直接与整车性能挂钩。

一台V12、V10、V8的高精尖发动机所带来的性能优势,足以成为百万级燃油车的“绝对壁垒”。

近几年,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变革加速,中国汽车品牌通过电力驱动与重新定义用户体验,开始密集突破3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但在智能电动汽车新赛道上,后进者即便已经实现汽车产品高价位突破,但在百万级市场依然是被奔驰保时捷宝马路虎等外资品牌燃油车所占据。

然而,电动化进程来得匆忙且残酷,得益于电驱动在性能领域的天然优势,大马力强动力不再是技术难题,也就无情的瓦解了内燃机性能下的“绝对壁垒”。这也让消费市场开始思考:当20万级电动车不断拉齐与百万区间的性能优势时,那么所谓的百万级电动,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因此,当下亟需新指标来衡量百万级电车市场的性能与实用价值。如,电池能量密度、充电效率、续航里程、电机功率和效率、回收能量等维度的考量,同时,作为新能源汽车还需考虑可持续性、环保性、减排效果等维度。不过,这些指标尚未形成一套成熟的标准体系,当壁垒性标准回归的时候,便是百万级纯电市场标准的重塑时刻。

2

堆料不是标签

在“百万级”的定语下,产品是一只手能数出来的。巧合的是,它们都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情况。更悲观的是,或是百万级电车的先进技术带来的科技感,并未形成领先优势,导致用户在购买百万级电动后被冠以“韭菜”之名。

当消费者饱含热情购入百万级电动车后,被频繁吐槽整车设计、依旧难用的智能车机以及难以感知到的科技优越性……就好比iX、EQS SUV、高合Hiphi Z等车型通过配置“堆料”营造出的未来感、豪华感和科技感,已经背离了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的本质,让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电动车“高售价=不值得”。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艺术是人类生活中把人们的理性意识转化为感情的一种工具。”那么,艺术品则是人们转化情感的产物。然而在当代艺术的探索中,使用新的技术、新的语言、新的手段去表达和再现,已经成为了当代艺术创作的一大重要特征,绘画如此,音乐如此,汽车亦如此。

进入电动化时代,由于传统品牌的百万级电动,无法与大众化产品拉开显著差距,单纯依托品牌资本实现高溢价的路更是走不通,堆料更堆不出百万级电动车,甚至会不断消磨内燃机时代百万级豪车的品牌优势。

3

何为百万纯电的技术壁垒?

只有在极致苛求、精益求精之下打磨出来的技术,才能构成电动化时代的绝对壁垒。比如,一个全新的、真正能够代表百万级标准的内核——纯电架构

若在当前阶段挖掘百万级电动的绝对壁垒,或许可通过保时捷Taycan窥知一二,能够真正让Taycan与其他产品产生区隔的只有800V纯电架构。

无独有偶,奔驰以EQS为底对未来的展望中,也多次提到了800V架构这一技术标准。不仅豪华品牌钟情800V高压技术,小鹏、比亚迪、极狐、极氪、埃安等自主品牌也在积极研发,而蔚来和理想,下一代纯电动车也将采用800V高压纯电平台。

为什么会出现集中押宝800V平台?

从电学角度来说,功率=电压×电流(P=UI)。要想让充电加速,提高充电功率,要么提高电压,要么提高电流。而电流越大,不仅需要更粗的输电导线,在传输中发热产生的损耗也越高。因此,为了降低用户续航焦虑、充电焦虑的问题,提升充电速度的唯一解决方案就剩下提高电压。

从目前量产车上主流的400V电压提高到800V,不仅充电更快,解决了用户的补能焦虑,车内线束重量减轻、体积减小,还为整车制造减负减空间。同时,800V能提供更高的持续功率,解决电动车起步快后劲乏力的问题。800V高压几乎击穿了电动车的所有软肋。

即便是保时捷Taycan,也并未实现彻底的800V,如空调压缩机则是沿用帕拉梅拉PHEV的零部件,所以在部分系统依然沿用的是400V架构。

保时捷逆向开发的“阉割版”不同,同样以性能为核心的路特斯的电动化之路,从彻底800V化开始。路特斯Eletre能够应用接近700kW(675kW)的动力系统,并辅以更高功率、更高效的制冷加热系统,以保证用更低的损耗实现更高效的适配。路特斯在思考的是通过800V平台,塑造极致的放电性能,将800V真正的实力发挥到100%。

值得一提的是,800V技术可以带来的并非只是快充,还能提供长时间稳定的高功率输出。800V技术为百万级电动带来的性能优势,不是浅层的2秒破百的电力爆发,还有电量的持续输出能力,这是大众与豪华对性能理解的本质区别。

而一款产品、一个品牌是否具备百万级的豪华车氛围感,除去出众的运动性,还需要品牌文化底蕴加成、高阶品质质感、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学设计的融合营造。

百万级豪车的设计同样具备百年历史的积淀,相比较奔驰Less is more的设计理念,路特斯将空气动力学性能融入车身形态,展现出“性能定义美学”的造车哲学。

百万级豪车的精湛工艺,与劳斯莱斯纯手工打造出质感的匠心精神一样,无论电动时代下的市场格局如何变幻,拥有赛道基因的路特斯,还是那个冒着生命危险测试车身的导流效果,将空气动力学追求到极致的路特斯

如同60年前的F1赛场上,对手将视角聚焦提升功率来增强性能,却不得不面对附加的增重难题,相反,路特斯已经选择优化推重比这条路。在百万级电动市场,路特斯再一次精准找到突破点。自品牌创立以来,变革作为路特斯的主基调,从F1冠军到纯电Eletre的诞生,是跳跃更是超越。

凭借更多元、更开放的全球研发体系,路特斯让无数尖端科技成为可能,3年时间,已向全球发布了四大造车架构——“纯电超跑架构”、“纯电跑车架构”、“燃油跑车架构”和“豪华纯电高性能架构”。其中,豪华纯电高性能架构又被称为“EPA”,该平台将全部基于全800V高压架构。未来,不只有路特斯Eletre,还支持D级、E级和更高级别的车型开发。

在百万级电动车这条赛道上,不断涌现出新兴者,以路特斯为首研发的800V纯电架构,能否开创新百万豪车时代,塑造“绝对壁垒”,尚未可知。但让我们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引力,具有影响力的百万级产品一定是时代技术、企业技术的集大成者,更象征着一家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对新时代汽车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