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宠儿”到“弃儿”,爱信变速箱,为啥被国产车迅速抛弃了?

2023年03月22日 11:08:03
分享到: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在2020年之前,有好几年的时间里,自主品牌掀起一股“爱信热”,就是很多自主品牌以能够搭载来自爱信的6AT、8AT为荣,甚至在产品宣传的过程中,都将爱信变速箱作为最重要的亮点进行重点宣传。很多消费者也是奔着爱信变速箱,选择了这些合资品牌的产品,爱信变速箱在自主品牌产品中的地位,风光一时无两。

不过进入2020年之后,爱信变速箱在自主品牌和国产车型中的“地位”却一落千丈,不仅很多厂商不再将6AT、8AT变速箱作为产品亮点宣传了,很多之前还在搭载爱信6AT、8AT变速箱的国产车型,也换装了其他类型的变速箱。那么为什么仅仅几年的时间里,爱信变速箱从自主品牌的“宠儿”,就变成了国产车的“弃儿”了呢?

首先,我们不得不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多自主品牌都没有自己的变速箱产品,虽然一些自主品牌在发动机研发层面有了很大的进步,研发并量产了自己的发动机。但是在充满技术壁垒的自动变速箱领域,很多自主品牌还存在技术短板,所以只能通过采购一些成熟的变速箱产品,来适配自己的车型。

很明显,来自爱信的6AT和8AT变速箱,几乎是最好的选择,因为相比于很多双离合变速箱,爱信自动变速箱更加平顺,而相比于很多CVT变速箱,爱信变速箱更加稳定、可靠。关键是,相比于采埃孚等品牌的变速箱,爱信变速箱的整体采购成本会比较低,所以很多自主品牌车企就选择了采购爱信变速箱。

但是这种核心部件有求于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可以说是一道暗伤,因为如果爱信这样的变速箱供应商突然减少供应量,或者临时提价,对于采购这些变速箱的自主品牌厂商们来说,造成的困扰还是蛮大的。之前甚至有传言,为了阻止某款搭载爱信变速箱的国产车型上量,爱信母公司丰田授意爱信减少对该车型变速箱的供应量,虽然未经证实,但是受制于人,的确是采购爱信变速箱的自主品牌必然面临的窘境。

所以在经历了一段爱信变速箱的“过渡”之后,很多自主品牌在双离合变速箱领域持续发力。因为双离合变速箱的技术壁垒较少,所以很多厂商都能做出自己的双离合变速箱,一段时间之后,很多自主品牌厂商都研发出了自己的双离合变速箱,进而快速装机,代替了爱信变速箱。像长城汽车这种,直接研发出了自己的9AT变速箱,因此从需求的角度来说,自主品牌对爱信变速箱的依赖就变得小多了。

而最近一两年时间里,自主品牌们的整体研发方向也开始发生了变化,那就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于变速箱本身的依赖就在变少,电动车和增程式电动车就不用多说了,压根就没有变速箱。而对于很多混动车型来说,自然完全用不着爱信那套多挡位变速箱逻辑,可能更加倾向于CVT变速箱和DHT三挡变速箱,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实际上自主品牌对变速箱本身的研发需求在减少,而全车匹配变得更加重要。

事实上,从自主品牌和国产车企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过半的现实来看,很明显,很多自主品牌在产品层面,最终可能都要走向纯电化或者混动化,虽然全行业趋势也是如此,但是自主品牌和国产车企开始到完成的时间,可能要比合资品牌和传统豪华品牌要早上好几年。

自主品牌和国产车企在产品层面的纯电化和混动化,本质上对于变速箱的要求就是在迅速走低的,关注汽车厂商动向的朋友们可能也有感触。现在很多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混动车型,在介绍产品亮点时,关于发动机和变速箱,基本上已经是一笔带过了,重点变成了续航里程、智能座舱、驾驶辅助这些更加面向未来、充满科技感的东西。所以对于爱信变速箱这种相对“古老”的产品部件,自然也就没有选择的必要了。

所以爱信变速箱从“宠儿”到“弃儿”,也算是自主品牌市场和技术地位变化的见证,在过去几年,自主品牌没有像样的变速箱技术,只能采购其他海外厂商的变速箱,以保证产品的完整性;之后通过技术攻关,研发和量产了自己的变速箱产品,逐步摆脱了对第三方变速箱供应商的依赖;如今随着自主品牌和国产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实现了对合资品牌的全面压制,自主品牌在技术上也有了充分可见的先进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