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高端车型集中发布亮相,自主品牌向上之路为何如此艰难

2023年03月22日 16:57: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对于每一家车企而言,打造出自己的高端品牌并且能赢得市场的认可无疑是终极梦想,因为有了高端品牌,不仅能拥有更优秀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而且企业的形象地位能得到极大的提升。然而,梦想要变为现实谈何容易,大量时间、成本、精力的投入甚至到最后也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对于国外品牌如此,对于国产品牌亦如此。虽然明知困难重重,但在冲击高端化的道路上,国产车企也从未想过放弃。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奇瑞长城吉利,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这三家车企的高端化之路。

先驱者

奇瑞可以说是自主品牌高端化探索的代表,奇瑞早期以生产小型、微型车为主,虽带来了销量,但从做工品质上来讲着实一般,以至于后来即便是推出瑞虎和艾瑞泽系列,也无法避免初期车型给消费者留下的低端廉价的形象。奇瑞很快意识到了这一点,与以色列汽车合作在2007年成立了观致汽车,当时的观致汽车可以说名牌加身,整车由麦格纳集团打造,供应商梯队全部由国际一线大牌如,博世,大陆等组成。起点之高,让当时的一众国产车企望尘莫及。并于2013年和2016年分别上市了观致3和观致5车型,这两款被奇瑞集团寄予厚望的车型无论在做工、用料、设计、还是安全性方面都做到了当时国产车型的顶尖水准。然而高昂的售价加之售后网点的稀少最终让观致汽车的销量不遂人意,2014年到2016年累计亏损达到66亿元。最终导致奇瑞退出观致

然而奇瑞没有放弃对高端化的冲击,决心重新打造自己的高端品牌,在这样的环境和背景下,星途应运而生。而星途品牌并没有让奇瑞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几年过去了虽然目前旗下的星途凌云、揽月等车型的产品力尚可但销量表现远不如市场预期,2022年销量也仅仅只有5.1万辆。不过好消息是星途的销量表现虽然一般但一直都在保持着缓慢的正增长。这也让奇瑞汽车看到了希望和曙光,2023年第一季度刚结束不久就上市和发布了星途瑶光和全新一代揽月,无论在外观、内饰以及动力系统方面都有了焕然一新的变化,变得更加年轻和时尚,更具科技与豪华感。二者的上市也表明星途继续征战高端化的决心。

短暂的胜利

就在2016年广州车展前夕,长城汽车发布以创始人姓氏冠名的WEY品牌,定位豪华SUV,直接将目标瞄准BBA级别的燃油车型。并在2017年接连推出VV7、VV5车型。这两款车型的上市一度颠覆了消费者对于国产SUV的认识,长城凭借这两款爆款车型也一举打破合资品牌对15-20万SUV市场的垄断。可以说当时WEY品牌的风光无限象征着国产品牌冲击高端化的一次阶段性胜利,而长城汽车从上到下也是一片喜庆祥和。然而欢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的,随着其它国产自主品牌的不断发力,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这也让WEY产品的价格一降再降,几乎与自家主销品牌哈弗的价位相当,这导致WEY的定位也愈发模糊。再加上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更是让WEY品牌雪上加霜,整个WEY品牌的年销量从2018年的13.9万台跌落到2022年的2.52万台,断崖式的下跌让长城内部苦不堪言。

2021年WEY宣布转型WEY品牌更名为魏牌,彻底抛弃了之前的VV系列车型,推出以摩卡,拿铁,玛奇朵命名的咖啡系车型。单从这样的命名方式就可以看出长城在刻意追求年轻人的青睐,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新时代的魏牌主打新能源理念,但市场却给了当头一棒,被寄予厚望的摩卡DHT-PHEV车型仍然无法打开局面。进入2023年,燃油与新能源之间的战役已经打响,就在几天前魏牌拿出了自己的全新旗舰级车型魏牌蓝山,这是一辆中大型新能源SUV,想必长城也很清楚如今新能源车型在汽车市场中的地位,这款车无疑是魏牌布局高端化的一颗重要棋子。

只差最后一步

相比前两家自主品牌,领克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当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领克天生自带光环,作为吉利旗下的高端品牌领克是由吉利沃尔沃在2016年合资成立的汽车品牌,品牌成立的初衷是要在技术与品质上对标豪华品牌,在市场定位和消费群体上对标一线合资品牌。有了沃尔沃的品牌和技术的背书让其在起点就高出其他对手不少。而事实情况也印证了这点,领克品牌从它的第一款车型领克01诞生之日起一路走来都很顺利,无论是设计,做工品质也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很多国内消费者也领克看做是一个真正的高端品牌。因此领克一度让人看到自主品牌高端化成功的希望,但往往事与愿违,一切的顺利止步于2022年,领克的销量从2021年的21万台下跌到2022的18万台。

这里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有两个。第一,过分自信品牌影响力和溢价能力,冒然将车系的价格直接从20万拉到35万区间。虽然领克09这款中大型SUV运用了沃尔沃XC90的动力和平台,但说得简单一点就是领克目前最多只能看齐一线合资品牌,与真正意义上的豪华品牌还有着不小的差距。第二:缺少新能源的车型,依然吃着沃尔沃的技术老本。领克之前的卖点是发动机、变速箱和平台架构,但在新能源浪潮席的卷下,这些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事物如今触手可得。特别是近两年国产新势力新能源车型的崛起,从产品到价格对动力系统单一的领克车型形成围剿之势。不过领克反应也很迅速。日前领克发布了旗下中型SUV领克08的官图,从已知的信息可以得知新车的动力系统将会主打插电式混动,这间接说明领克汽车会把今后的发展重心由燃油放在新能源车型上。

写在最后,对于国产车企而言,一旦下定决心要走高端化这条道路那么必然会面临很多的问题,虽然我也希望看到自主品牌能够快速成长,能够与外国车企的豪华品牌分庭抗礼,但树立一个高端品牌需要长久的积累和沉淀,在品牌向上的道路上万不可急于求成。如今已经不是纯燃油车的时代,作为国产高端品牌与其跟随脚步,不妨改变思路,主动拥抱新能源新时代,做出真正属于中国的高端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