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新CEO仍要重金押注氢能源,到底图什么?

2023年03月22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mian丰田在押注氢能源车的同时,会不会错失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红利?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近几年,全球范围内新能源车发展如火如荼,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其中,纯电动车的竞争最为激烈,被认为最有前景的氢能源车却一直不温不火。而过去“反电动”的丰田,最近也不断在电动化道路上迈进,不仅一口气发布了16款全新电动车型,还进行了近年来最大的高层人事变动。很多人把丰田宣布开启电动化,视为他们放弃氢能源的信号,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前不久,丰田新CEO佐藤恒治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公司正在加大开发和生产更具吸引力的纯电动汽车的力度,但氢能仍然是公司关注的重点。并且接下来还会继续扩大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意味着,即便丰田“换帅”,其对氢燃料汽车的重视程度一如既往。

当大家以为丰田终于开始认真对待电动车领域,并对佐藤恒治如何带领丰田加速EV战略充满期待时,这番言论注定会引发热议。这种与行业大方向背道而驰的发展逻辑,相信无论于谁,都会很好奇。不过,现在摆在丰田汽车面前的问题确实不少,毕竟当前电动汽车依旧是主流新能源车型,想要推广氢能源车的确有难度。丰田在押注氢能源车的同时,很有可能错失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红利。而由此所致的连锁反应,又该如何维持住丰田的霸主地位?

属于丰田的执着,专业“攻氢”三十年

尽管纯电动车这几年“风头正劲”,但由于氢燃料保有量大且只排放水,所以氢能源车被认为是节能减排的终极解决方案。在氢能源车领域,丰田是绝对的“老大哥”,早在1992年,丰田就开始着手推进关于氢能技术方面的研发。历经三十年的研发,丰田已持有5千多项氢燃料电池专利,其在该领域拥有绝对领先的地位。

在其他厂商还在展示概念车时,丰田在2014年就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车型MIRAI,该车一经上市便引起轰动。而2020年底推出的第二代MIRAI,储氢罐由2个扩大至3个,可以实现加氢3分钟续航800公里的性能,较上一代车型提升约30%。截至目前,两代MIRAI全球累计投放近2万辆。

尽管这个销量成绩不算突出,尽管以“锂电池”为主的纯电动汽车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这并不代表其他能源形式没有机会,特别是氢能源。相较于都挤在“电动化”的竞争对手,丰田的战略眼光着实有点“特立独行”,它秉承着“我都要”的原则,既发展电动汽车又不放弃氢能源车。为了尽快培养氢能源车市场,丰田不断加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力度,希望借力中国行业的发展,推动氢能源车的普及。

从一系列动作以及近期的表态来看,哪怕是丰田换帅,其整体战略方向还是奉行丰田章男的思路,坚持多种能源共同发展的思路,包括纯电动汽车、油电混动、插电式混动和氢燃料电池车。佐藤恒治要做的,就是如何把这个战略执行下去。

成为新宠?车企蜂拥抢占氢能源风口

除了丰田之外,近两年来各车企间又一次掀起了氢能源车的热潮。韩系品牌自不用说,韩国在氢能源车方面的表现一直很积极,现代汽车旗下的氢燃料电池汽车Nexo从2018年上市至今销量已经超过2万台。另外,现代汽车集团还在广州投资了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这次合作也是现代汽车集团选择主攻氢燃料电池与中国积极推进氢能源产业的“一拍即合”。

宝马汽车早在1978年就开始涉足氢燃料汽车,而近几年也在大力推进氢燃料车的量产。今年3月6日,宝马集团公布了相关氢燃料电池项目的进度。BMW 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项目已进入下一阶段,近100辆BMW iX5 Hydrogen车型将进行大规模路试,并将于今年来到中国。

前不久,本田汽车高级执行董事Shinji Aoyama在东京举行的氢能源事业战略规划发布会中表示,将在今年开始与通用汽车联合开发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并在2030年前逐步扩大这款电池系统的销量,以扩大其氢能源业务。另外,本田还计划2024年在北美和日本以现款CR-V为基础,搭载与通用研发的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推出一款FCEV的新车型。

除了文中提到的车企,长安汽车、上汽大通、长城等多家车企在内也瞄准了氢能源汽车赛道。其中长安的氢燃料汽车深蓝SL03 氢能版已经上市。如此暗潮涌动,是否意味着氢能源车的春天已然到来?一方面近年政策利好不断,另一方面氢能源技术有了更多突破,让氢燃料车迎来发展良机。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计,在2050年氢能将承担全球18%的能源终端需求,所以氢能源车未来市场前景还是可期的。

氢能源车不行,真不能怪消费者

有人倡导有人看衰。虽说最近不少车企在大力发展氢能源车,但其实也有不少人对氢能源车是嗤之以鼻的。大众汽车集团前CEO赫伯特·迪斯就曾直言不讳地指出氢能源车并不是“实现零排放目标“的解决方案。特斯拉的CEO更是直接批氢燃料电池是智商税。虽然他们的言论多少有点站队的意思,但氢能源本身的局限性也确实不可忽视。

轱辘哥认为,氢能源车造价高和换气站少成为目前限制其推广的两大因素。众所周知,氢能源车虽然在技术上已经取得不少突破,但制氢成本、氢气转运储存、氢燃料电池安全性等难题都还没有解决。所以,氢能源车的售价并不低,以丰田第二代MIRAI为例,其在国内的售价为74.8-75.1万元,光是这个价格,就已经让许多人望而却步。另外,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稀缺和制氢过程中带来的高污染,都是目前很多国家面临的问题,推广起来太难。在广汽丰田的网站上,我们可以查到,可供MIRAI使用的加氢站全国只有三个。

抛开偏见,氢能源车的未来在哪里呢?答案或许在商用车领域。在载重货车这个品类里,氢能源较电动反而有比较大的优势,比如更长的续航,更高的载重量,对成本的敏感度也更低。所以,目前氢燃料电池更适合用在商用车上。至于乘用车领域,氢燃料电池面临的挑战会比纯电动车要大得多,推广阻力也会更大。

不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上,发展氢燃料电池已是大势所趋。但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究竟是混合动力、纯电动、还是燃料电池汽车,现在还是未知之数。好在,丰田是业界为数不多同时涉足三个领域的车企,这也为后期发展带来更多期待。与此同时,要想将氢能源广泛运用到汽车中还有着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丰田能否坚持氢能源的同时,不错过纯电动车的红利期,相信这才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