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iCar GT设计图发布 纯电能否圆了自主品牌超跑梦?

2023年03月22日 20:4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如果是一台来自中国品牌的跑车,你会买吗?答案或许不会令人乐观。

日前,奇瑞iCar发布旗下最新车型——iCar GT的设计草图。从设计草图来看,新车或将为双门跑车。该车型线条流畅、棱角分明,跑车该有的力量感、流畅感,它都有。从网传信息来看,新车有望在4月份首发亮相。

说起来,自主品牌在造跑车这条路上,就算用“一步十个坑”来形容都有些保守了,从吉利美人豹开始,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自主品牌跑车问世,但时至今日,成功的自主品牌跑车不能说“凤毛麟角”,只能说“一无所有”。

如今,在电动化的赋能下,自主品牌高性能发动机方面的缺陷被掩盖,自主品牌的认可度也在飙升,如奇瑞般重拾超跑梦的自主品牌又能否圆梦呢?

自主品牌造超跑 一步十个坑

时至今日,自主品牌中仍难拿得出一款叫得上名字的量产跑车,但实际上,自主品牌的跑车梦却由来已久。国产第一辆跑车出自吉利之手,并于2004年正式上市,当时宣称自主品牌“第一跑”,名唤美人豹,售价在12.99万至14.88万之间。

尽管造型也算酷炫,但由于车型本身核心技术的缺失以及当时的时代因素,美人豹虽然圆了中国人有跑车的梦想,但却没有持续下去。在这之后,吉利也曾推出吉利中国龙,但同样以落寞收场。回顾近20年的汽车发展史,其实自主品牌推出过不少跑车,包括比亚迪S8、中华酷宝等众多跑车,但无一例外均铩羽而归。

转至新能源汽车时代,前途汽车敲开了自主品牌量产电动跑车的大门,75.43万的前途K50直接让中国品牌的价值区间拉高一个维度,但遗憾的是,造车是个烧钱的买卖,造跑车更是,前途汽车一度销声匿迹,直到后来宣布K20的新车规划,才让人觉得,这个品牌还活着。

不客气的说,目前自主品牌虽然市占率达到了50%以上,但在跑车领域依旧是一个小菜鸟,甚至没有什么产品。尽管蔚来、红旗、极狐、MG这样风头正盛的自主品牌,旗下也有超跑车型,但无论是红旗的S9还是蔚来的EP9,象征意义都要远大于实际意义,毕竟只是有价无市甚至无价无市的非量产车型。而极狐的超跑目前还是概念车,MG的超跑还在“共创”当中……

不过,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在电动化的趋势下,自主品牌的跑车梦正在迅速的,重新生根。

梦想重启 电机能否圆了自主品牌跑车梦

从吉利美人豹、比亚迪S8等车型来看,它们当时难以生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动力实在弱鸡,吉利美人豹当年1.3L自吸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只有86马力,1.5L也不过只有94马力,直到后期改款才增加了1.8L发动机,也不过113马力;比亚迪S8当年虽然起步就是140马力的2.0L自吸发动机,但说是跑车还是有点牵强。

而在电动化时代中,动力的弱点几乎被掩盖殆尽,一台30—40万的电动车,很容易就把百公里加速时间放到了5秒之内,抛开底盘、操控等因素,想要一台电动超跑,无非是在设计上动动刀子而已。而在电动化的趋势下,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打算甚至已经在推进量产超跑。

埃安品牌旗下的首款纯电超跑Hyper SSR已于近日现身生产线,并且已经开始预售,基础版预售价为128.6万元,Ultimate赛道版预售价格为168.6万元,最强百公里加速1.9秒的数据令人期待;比亚迪全新高端品牌仰望旗下名为U9的纯电超跑也屡屡曝出路试照片,甚至传言年内上市,“易四方”四电机技术,零百加速可达到2秒的数据同样令人期待……

而奇瑞iCar的设计图会不会走向市场呢?不过,需要明确的是,电机虽然弥补了自主品牌在汽车动力方面的不足,但并不能让自主品牌在底盘、操控甚至品牌方面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超跑级别,对于它们来说,前途仍是未补的。

更重要的是,我国之所以没有自己的跑车,并不是因为造不出,而是现实所迫,除了已经在改善的品牌以及技术方面,赚钱始终都是超跑商头疼的问题,要知道跑车的成本极高,又很难通过规模化获得收益,不少超跑商都在赔本赚吆喝,甚至不断被易手,像保时捷那样的“奇葩”其实并不多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