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梦想很充实,现实很骨感,起亚新能源的“命与运”

2023年03月23日 07: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用奋力一搏来形容如今的起亚汽车一点都不为过。

起亚,作为韩系品牌在华的代表,一个能在海外市场混得风生水起的品牌,在中国却逐渐被边缘化,那么如今在新能源的“巨浪”当中起亚如果还站不起来,也许真的会被大家所遗忘。

3月20日,一场关乎起亚在华“命运”的发布会在外滩正式开启。

内容很明确,决心很充足。用几个字就能概括,“全速杀入中国新能源市场,殊死一搏”。

作为当初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国车企之一,起亚凭借着优良的性价比和合资车的招牌,获得了非常不俗的成绩。但是在2016年创造了65万辆的巅峰之后,起亚开启“衰落”模式。在2018—2022年这几年间,起亚的销量分别为32.4万辆、37万辆、28.9万辆、24.9万辆、15.2万辆和9.4万辆,直接跌出了10万辆的“生死线”。

按照目前的销量,起亚今年的销量将可能仅有5-6万辆上下。这真是令人感慨万千!所以说是“殊死一搏”严重吗?

不过反观全球市场,起亚的成绩还是相当惊艳的。

2019年,起亚全球销量达到292万辆,即便是在遭受疫情和缺芯的双重打击之下,起亚全球销量依然稳步增长,2022全球销售超过290万辆,较上一年增长4.6%,单品牌销量排名全球第七。与现代品牌一起将现代汽车集团捧上全球第三的宝座,排名仅次于大众丰田

与此同时,在电气化转型方面,起亚也不可谓不努力。2022年,起亚就推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EV6,同年全球累计销量就接近8万辆,并先后斩获“2022欧洲年度汽车”、“2023北美年度汽车”、“2023印度年度绿色环保汽车”三项大奖。

但说回中国市场,年销量一年比一年低,新能源车型又迟迟不能来到国内,起亚的每一步走的都很艰难。尽管如此,起亚似乎还是按部就班保持着自己的节奏,一方面继续强化现有车型矩阵,引入多款全球车型,一方面升级经销商经营体系,焕新品牌定义。

归根结底,起亚在中国市场所有的付出与努力,都是为了打好一个相对稳定的基础,而这个基础为的就是一个目的——在中国全速实现电动化转型,重返中国主流消费阵营。

那么起亚靠什么杀入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呢?那就是产品。作为电动化转型的根本,这次起亚一下就发布了三款纯电车型EV6、EV5、EV9。

EV5和EV9先不多聊,毕竟是概念车,离上市和交付的时间还比较久,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EV6已经在海外上市了,也是离大家最近的一台起亚EV车型。

作为起亚第一款基于E-GMP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EV6可谓是赚足了大家的目光。渐变式的灯条给人一种来自外太空的感觉,低趴的前脸造型有着非常强的运动氛围,俯视之下,有着很强的攻击性,锐利的双腰线设计营造出极富战斗力的姿态;夸张的动力空气学尾翼与贯穿式尾灯融为一体,很明显在颜值方面EV6真的很能打。

与此同时,在强悍的外表之下是其强悍的性能,EV6 GT版配有ECS电子控制悬架及E-LSD电子限滑差速器,搭载综合最大输出来到430kW和740N·m的双电机,零百只需3.5秒,支持800伏高压充电,充电30%至80%只需14分钟,10%-80%仅为18分钟。

EV6在海外一共有5个版本,分别是Wind、Wind AWD、GT-Line、GT-Line AWD、GT AWD。从发布会来看国内只有3个版本可能简化了产品划分,四驱作为选装的形式存在。

那么另外两个“家伙”EV5和EV9目前都是以概念车的形式发布。

EV5作为起亚国产的“第一枪”,定位中型纯电SUV,同样基于E-GMP纯电平台打造,并且EV5概念车拥有诸多颠覆性设计,比如说极具雕塑感的方正轮廓、直角尾灯、对开门以及前后排右侧座椅可90度旋转设计等。并且,车内大量使用上海藻提取物、回收塑料以及“无皮革”等环保材质,如座椅、车门、仪表盘及顶棚。但到了量产车型还能保留多少,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如果外观可以保留大家应该还是会很期待的吧。

在续航方面,官方称EV5将会基于800V架构的纯电动专用平台打造,其长续航版的CLTC综合续航里程将会达到700km以上。

最后智驾层面,起亚也给出明确规划:车道变更辅助、远程自动泊车辅助、前/侧/后方停车防撞辅助功能都会配备;2025实现全车系OTA升级。而明年推出的旗舰级EV9,还将搭载包括HDP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在内的L3级智驾辅助系统。2024年实现领航辅助、2025年实现全车OTA,如此速度我只能用“稳扎稳打”来形容了。

总结一下,起亚发布的三款纯电车型首先在设计层面没什么可以“吐槽”的。“对立统一”的设计理念诠释了起亚在汽车设计领域的领先实力。技术层面,依托于E-GMP纯电平台的加持,让三款车型都拥有非常出众的纯电性能以及纯电续航能力。所以大家还是不要小看起亚在新能源领域的实力。

不过最终的较量还是要回归到市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是重中之重。如今的新能源市场环境用“残酷”二字来形容都有点说轻了,无论是新势力还是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都抓紧时间“抢滩登陆”,简直就是你死我活的拼杀。那么起亚还有机会吗?机会还是有,就看怎么抓了。

首先,在2023年,国内的新能源市场的需求还是很充足的,500万辆的需求在那摆着,怎么挤进去就要看自己的本事了。机会给了起亚,就看起亚能不能抓住了,但如果按照现在的速度和进程,明显太慢了,单靠一款EV6去抢市场肯定是不现实的。

既然速度提不上来,那就要靠转化了。作为拥有600多万用户基础的起亚来说,如何将庞大的用户基数转化为自己的新能源用户就显得格外重要。如何转化?起亚也给出了相对具体的方案,比如年内涵盖购车、用车、服务、信息娱乐等全领域的起亚品牌APP将投入运营。

不成功,便成仁。起亚现在需要的就是那种破釜沉舟的气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