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急需290亿谁来接盘?恒大汽车迎来生死危机

2023年03月23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许久没有消息的恒大汽车最近又有了新的动态。

首先是中国恒大在3月22日发布公告,披露了其境外债重组方案。在这个方案中涉及到了有关汽车板块在恒大债务重组中所扮演的“角色”,甚至是未来的命运。

根据重组方案内容,恒大计划将所持的恒大新能源汽车股份以两种方式进行处置:一是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出售给战略投资者;二是将所持恒大新能源汽车股份进行质押,向债权人发行强制可交换债券,将债权人所持原有债券交换成恒大新能源汽车股份。

按照重组方案,中国恒大将拿出30.95亿股的恒大新能源汽车股份进行质押和交换,占截至恒大条款清单日期已发行恒大新能源汽车股份总数的约28.54%。

重组生效日预计为2023年10月1日。

紧接着是恒大新能源汽车也发布公告,公告核心内容有两点:一是坦承如果没有新增资金,目前将有停产风险;二是如果能够在未来融资超过290亿元,仍计划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望实现量产。

上面的两份公告合在一起看,其实就是这么几件事:

第一,恒大汽车现在还不能垮掉。因为恒大还需要用所持恒大汽车的股份来进行质押发行债券,或者是出售给战略投资者。那么假如恒大汽车现在倒下了,意味着这些股份也将会大大缩水,无法卖个好价钱。所以恒大汽车还是必须要“好好好,棒棒棒”才行。

第二,恒大汽车面临停产已经是个事实。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恒大汽车就已经了采取了一系列节省成本的举措,包括裁员、部分员工停薪、出售广州工厂等等。现在则是直接在公告里坦承:“该做的我已经做了,如果再没钱,我就要停产了”。

第三,恒大汽车还在继续“画饼”。意思就是说,虽然我现在“摆烂”了,但如果给我290亿元资金,我还能推出多款牛逼的新车。停产只是因为我没钱,不是因为我没能力。只要有钱,我就能造好车。

为此公告里还特别提到了,截至公告发布之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已交付超过900辆车。似乎想要证明恒大汽车还是在维持正常运转的。当然,这样的数据究竟有没有说服力,其实不言自明。实际上,恒驰5这款车量产时间一拖再拖,最终得以量产也只不过是给公司和市场一个交代,在缺钱的大背景之下,其量产本身就并不具有持续的可能。

所以整体逻辑就是想告诉市场,恒大汽车未来的“饼”还是很香,只是现在遇到些困难。恒大必须要争取时间为恒大汽车找到融资。但是,290亿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在新能源赛道越发拥挤,新能源投资热开始退潮的背景下,恒大汽车还有多大的投资价值,确实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此前传出有意向收购恒大汽车的实力玩家,包括广汽、一汽在内短时间内都不太可能“接盘”恒大汽车。广汽目前需要全力扶植埃安,充其量能够盘下恒大广州工厂;而一汽集团虽然在此前一度传出与恒大汽车有所接触,但一汽方面从未予以回复过,而且目前一汽集团掌门人调任,一把手的位置悬而未决,短期内也不可能落实如此重大的收购项目。

另一方面,随着发改委对汽车行业的管控越来越严,有意向的跨界资本也越来越难进入造车行业,因此恒大汽车的这个“接盘侠”太难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