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理想蔚来小鹏活的怎样:悬崖边跳舞

2023年03月23日 15:49: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上周末随着小鹏汽车2022年财报的发布,蔚小理三家2022年的成绩单已经全部集齐。作为三家头部造车势力,蔚小理可以说是标杆般的存在,人们也很喜欢讨论“造车三傻”各自的发展前景。

从销量上看,2022年“蔚小理”分别交付12.25万辆、12.08万辆和13.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23%、47.2%,但是均未能完成各自的年度目标。从营收层面看,蔚小理三家都实现了增长,理想总营收452.9亿元,同比增长67.7%;蔚来全总营收492.7亿元,同比增长36.3%;小鹏总营收268.6亿元,同比增长27.9%,但是增速已经明显放缓。

不过,明眼人都能看出来,“造车三傻”已经不再是当初蒙头并进的玻璃兄弟,而是逐渐出现分化。而且,带着镣铐在悬崖边跳舞的局面似乎也并没有改变。

营收都增长,但理想最赚钱

论技术,论产品、论品牌特性和营销卖点,理想至少从表面上来看一直以来都是三家当中最不出众的。或许正是因为没有在任何方面有过于激进的动作,理想反而是目前毛利率最高,最有希望率先盈利的一个。

2022年由于电池成本的不断上涨,蔚小理三家的毛利率都有所下滑。蔚来的车辆销售毛利率,从2021年的20.1%下降到2022年的13.7%;理想从20.6%降到19.1%;小鹏从11.5%降到9.4%。也就是说,车卖得更多,但盈利的空间反而在变小。如果按照车辆的平均价格来算,2022年,蔚来每卖掉一辆车,平均能赚4.2万元,小鹏是1.9万元,理想是6.3万元。

反映在公司毛利率上面,蔚小理分别是10.4%、11.5%、19.4%,理想仍然是最高的,蔚来甚至还不如小鹏。

理想能够率先实现盈利,主要源于出色的成本控制。一方面是产品成本,理想的增程式动力路线,L6/L7/L8三款车型同源,大量零部件通用,显然在研发和生产制造成本上要比蔚来和小鹏更有优势;另一方面是李想对内的“抠门”,以销售管理费用一项为例,理想历年以来都是三家当中最低的。2022年,三家的销售管理费用分别为蔚来105.4亿、小鹏66.9亿、理想56.7亿。蔚来更加强调服务的用户运营方式、小鹏此前两条独立渠道的管理,都增加了不少的销售管理成本。

理想2022年的净亏损仅有20.3亿元。照此趋势,2023年理想大概率将会实现全年盈利。但是理想即将要上纯电车型,因为未来还会有不确定性。而蔚来和小鹏,距离盈利还有相当长距离。

花钱都不少,但蔚来最舍得

蔚来一向出手阔绰,即使是从2019年之后有所“克制”,但毕竟蔚来的业务模式铺得太大,因此花钱也是最狠的。

2022年三家在研发上都增加了投入。一向抠门的理想因为即将要推出纯电车型,因此研发投入也达到了68亿元。小鹏在研发上的投入也一向很激进,2022年投入了52亿元,但落地到产品上的市场表现不佳,换言之投入成效比最低。而蔚来依然是在研发投入上最多的,全年达到108亿元。

销售管理费用上也依然是蔚来最高,105亿元的花费几乎理想的一倍。

当然,蔚来花钱的方面不止是Nio House日常的运营管理以及品牌营销的投入。蔚来在海外市场的拓展非常激进,产品陆续在挪威等国落地;蔚来还在跟澳大利亚锂矿商绿翼资源合作,成为国内新势力中第一个涉足采矿的车企;蔚来涉足手机领域,准备推出自家的手机;另外,还有一直在增加的换电网络的运营管理;以及自动驾驶领域芯片自研的投入,这些都需要花钱。

尽管三家目前的现金储备还算丰裕,但伴随着2023年车市的不景气,花钱的风险也在增大。

亏损都加剧,但小鹏最危险

虽然从营收层面上看三家都实现了增长,但在净利润上,三家公司也还是继续亏损的,蔚来净亏损144.4亿元,理想20.3亿元,小鹏91.4亿元,累计烧掉了超过250亿元,而且比2021年都有大幅提高。

外在原因是成本上涨,销售业绩不及预期;内部原因是各项费用投入增加。但综合看来,小鹏却是最危险的一个。

小鹏在2021年的时候还是新势力的销量冠军,但在2022年下半年,小鹏的销量被蔚来、理想、哪吒反超。之前的销量担当小鹏P7表现逐渐出现疲态,被给予厚望的小鹏G9上市之后遭来一片不满之声,市场销量低迷,并且直接引发了小鹏展开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架构调整。相比起表现稳定的理想和蔚来,这种不利局面已经影响到了小鹏的基本盘,其严重程度不亚于2019年蔚来几近崩盘的程度。

而从三家的财报关键数据对比中也能看出,小鹏汽车无论是营收、毛利率、研发投入、亏损额还是现金储备,都弱于理想和蔚来。如果不能通过调整扭转现在这种局面,小鹏就难言未来发展了。

小鹏需要通过改革实现内部的降本增效,外部需要推动产品销量增长,但是改革的成效短期内很难体现。至少在2023年开年的2个月里,小鹏还没有完全从低谷中走出来。小鹏自己当然是可以忍受改革带来的阵痛,但竞争对手不会给小鹏太多疗伤的时间。不仅蔚来理想都在往前快跑,哪吒、零跑、埃安这些品牌都在虎视眈眈。一旦市场有变,小鹏可能是最容易掉队的一个。

结语:

新能源的赛道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理想的创始人李想在前不久的访谈中称“2023-2025年是极为残酷的淘汰赛”。蔚来CFO奉玮也在采访中认为“中国现在的汽车制造商太多了”。尽管造车三傻目前的现金储备都还算是充裕,但在没有真正实现稳定的盈利之前,无论即将进军纯电的理想,还是在疯狂修建护城河的蔚来,抑或正在渡劫的小鹏,都难言安全。(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