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高关注度中大型SUV篇

2023年03月24日 09:01: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与走量的紧凑型、中型SUV不同,中大型SUV一般都是各自品牌的旗舰车型。它们售价较高,各方面配置全面,能够直观体现一个品牌的造车水准。此次参与横评的三款中大型SUV可谓牌面十足,虽然皆为自主品牌车型,但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都称得上标杆,它们分别是代表着新势力的小鹏G9、自主硬派越野标杆的坦克500以及自主高端插混车型领头羊的领克09新能源。此前我们曾对这三款车型分别进行过实用性测试,本次我们将它们集结在一起,来看看哪款车型日常实用性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小鹏G9和坦克500后排皆配备了三个独立头枕,且填充物柔软,舒适度高。不过坦克后排中央头枕不支持上下调节,灵活性较小鹏G9略差。领克09新能源则为2+2+2的六座布局,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均配备了可上下移动的头枕。

三辆车型的前排中央扶手均不支持调节,其中小鹏G9为侧开设计、坦克500为固定上掀式设计,而领克09新能源为对开式设计。在驾驶员正常坐姿下,三车中央扶手箱均能为驾驶员的手肘提供支撑,实用性值得肯定,不过领克09新能源中央扶手箱的包裹皮质偏硬,枕靠舒适性不如小鹏G9和坦克500。

无论是主驾座椅前后移动距离、方向盘角度调节还是方向盘前后调节,领克09新能源都在三款车型中保持着全方位的领先,也是三款车型中各方面测试数据都达到同级中上游水平的车型,实用性表现出色。小鹏G9次之,数据表现中规中矩;坦克500相较落后,其中方向盘调节角度和方向盘前后调节都没有达到同级平均水平。

二、USB电源接口配置测试对比

充电接口方面,三车拥有一致的接口数目,且前后排均各提供了2个USB接口,可以满足全车乘客对于电子设备的充电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小鹏G9和坦克500后排均为一个1个Type-A和1个Type-C接口的组合,而领克09新能源后排是两个Type-A接口,兼容能力不如前两车。另外,三车均为双12V电源接口的布局,拓展能力表现出色。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小鹏G9全车共提供13个储物空间,经过实测,所有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在前排各个储物槽内。尤其是小鹏G9中央通道下方采用掏空处理,从而营造出一个容积十分可观的储物槽。

坦克500全车共提供了18个储物空间,所有固定物品在前排均有合理摆放位置。同样是中央通道下部进行了掏空设计,另外在中央扶手内部的储物板还可以前后移动,增加了储物的灵活性。

领克09新能源全车共提供了16个储物空间,所有固定物品均可在前排合理摆放。另外,领克09前排的小型储物格非常丰富,日常手头的零碎物品皆可放置。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方面,三车均有着较大的开口面积,非常便于放置大件物品。其中小鹏G9的进深最长,很好发挥了大五座的后备厢储物优势;坦克500次之,数据表现中规中矩;领克09新能源由于是6座布局,最后一排座椅立起后,后备厢进深受到了明显影响,储物能力稍显弱势。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小鹏G9的前/后方视野在三车当中表现最佳,其中后方视野11.9m在同级中处于上游水平;领克09新能源实测数据表现中规中矩,处于同级平均水平;而坦克500前方视野为4.1m,盲区略大,没有达到同级平均水平。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车外后视镜均是普通镜片,所以也不存在“先天优势”的车型。三车当中,坦克500的测试数据表现最为突出,左/右外后视镜视野范围均优于同级平均水平;小鹏G9和领克09新能源则互有胜负,不过领克09新能源的弱势项相较更明显,右侧后视镜视野范围仅为15°,没有达到同级平均水平。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在安全配置方面,三车皆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在前雷达探测距离测试结果中,领克09新能源最贴近日常使用习惯;而小鹏G9距离过近,碰撞风险较高;坦克500则是较为保守。

由后雷达探测距离测试结果来看,小鹏G9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与测试经验值完全一致,非常贴合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领克09新能源与测试经验值依旧差异不大,表现稳定;坦克500也还是相较保守的设定。

综合来看,领克09新能源的测试数据最稳定且贴近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小鹏G9虽然后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与测试经验值完全一致,但前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过小也不可忽视,日常需要多多适应;坦克500则是明显较测试经验值偏大的设定。

驾驶辅助影像部分,三车均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功能。小鹏G9每个摄像头的像素较高,画质清晰,同时还配备了可随动转向的倒车辅助线;坦克500观测角度也非常广泛,同时影像系统还支持3D查看、多角度查看功能,使得驾驶员观察更为全面;领克09新能源除了常规的外部视野画面,还配有底盘透视功能,其通过车辆四周的摄像头来扫描路况信息,并映射到中控屏之中,有助于更清晰了解车辆底部状况。综合来说,在驾驶辅助影像部分,三车的表现均能让人满意。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小鹏G9和坦克500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均为10.5m,领克09新能源为10.2m,三车差异不大,均处于同级平均水平。

总结:此次选取的三款车型可谓代表着中国品牌不同车型类别细分市场的标杆。出身新势力的小鹏G9,除了拥有高水平的智能科技化配置外,它在储物空间、车内视野方面的表现也相当突出;和硬朗的外表不同,坦克500车内的豪华感十足,实用性测试中,它优秀的左/右外后视镜视野、配备侧开尾门的后备厢空间以及高规格驾驶辅助影像配置,让人印象深刻;领克09新能源是三车当中尺寸最大的一台,不过它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却在三车当中最具优势,此外在倒车辅助配置测试当中也表现突出,灵活性和安全性让人满意。总结来说,三车实用性表现对于家庭日常使用都能做到满足,而且价格差异不算大,大家可根据自身的不同需求进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