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多屏幕融合到交互到业态创新,中国汽车品牌车联网系统大解析

2023年03月24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上一期,我们盘点了各大主流合资品牌的车联系统。在合资品牌中,我们发现,各家的车联网系统也好、车机也好,其整体表现都比较中庸,能满足各种用车需求,但是也都没有带来太多亮眼的功能和设计。

其实,当汽车行业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之后,中国车企凭借着本土的网联体系优势,实现了快速的发展。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在各大自主品牌中,绽放出了哪些独具特色且能引领风骚的网联系统。

需要首先说明的是,在本期盘点中,我们将不再一一列举品牌,而是通过对网联系统、车机系统不同的特色,来进行整合性的解读。

第一部分:多屏设计,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在全球各大车系中,中国的车企,是最先用上多屏幕结构的。

而这样的举措,其实也与用户的需求有关。一直以来,不少国内消费者就对车辆内部搭载的“屏幕”情有独钟,并且认为越多越好。

随着消费者的认知体系逐渐形成,国内不少车企,尤其是“新势力”车企,开始用上多屏交互体系。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理想的SS MAX+五屏三维空间交互系统(以下简称SS MAX+)

理想的SS MAX+其实是从理想ONE上面最初搭载的三联屏+一控制屏网联交互系统上进化而来的。

在理想ONE上面,主驾驶前方有一块液晶仪表盘,右边依次连接着中控大屏和副驾驶娱乐屏,在中控屏下方还有一块专门用来控制空调等部件的屏幕。

眼花缭乱的屏幕结构,可以为车辆的网联功能,划分良好的区域控制体系。

例如在驾驶者前方的屏幕上,可以显示车速、续航、导航等关键的驾驶信息,而在中控屏位置上,可以进行集中的控制。对应的,副驾驶娱乐屏,则可以用来播放电影、查看咨询等。

得益于多屏网联的出现,各种网联功能不再“打挤”,一组屏幕看导航、一组屏幕放视频,大家各司其职,为用车带来了更高的便利性也优化了乘员位置的娱乐体验。

其实除了理想的SS MAX+智能网联系统外,现在有不少车企,都用上了这一类似的多屏网联设计。

例如在高合HiPhi X车型上,网联系统的各大屏幕虽然是分开排列的,但也提供了相似的使用体验,能够兼顾驾驶需求和娱乐需求。

第二部分:可升降屏幕,适宜更丰富的驾驶场景

岚图FREE和智己L7,这两款主打操控的智能电动车,也用上了一套完整的网联系统,并且同样带来了三排以及三屏以上的车机交互硬件。只不过,它们的三组屏幕,在多屏互动的基础上,实现了更进一步的创新,即可升降设计。

岚图FREE和智己L7两款车型,虽然各自使用的网联系统并不相同,但是它们的屏幕升降模式却可以说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舒适模式的时候,驾驶者需要查看更多的信息,例如导航、多媒体等,而副驾驶可能也需要用更大的屏幕尺寸以便收看视频。在这样的场景下,其屏幕“尺寸全开”,带来更宽大的显示尺寸。

而在运动模式下,驾驶者激烈驾驶车辆的时候,需要的是更宽敞的视野。

在此时,岚图FREE和智己L7的三联屏会降低位置,并且只保留必须的信息进行显示,为驾驶者带来良好的视野,同时也可以营造出更加沉浸式的驾驶体验。

第三部分:可旋转可位移的屏幕,让交互更加轻松便利

目前,各大品牌的网联系统,在功能性方面其实都很有竞争力。从基础的在线导航、在线娱乐功能,再到车家互联甚至是高精度地图,都可以进行涵盖。要想创新的话,无非两点:优化设计与优化交互。

长安深蓝SL03,在拥有完备车联网功能的同时,针对中控大屏进行了优化。通过为大屏提供一组电机,实现了“向日癸”的显示效果,可以左右偏转15°。在驾驶者需要操作屏幕的时候,向日葵大屏向左旋转,便于驾驶员进行交互,而当副驾驶需要使用屏幕调节各种功能的时候,屏幕可以向右旋转……

其实除了长安深蓝SL03的车机系统,拥有这样的操作外,高合HiPhi Z也在这一思路上,进行了更细致的优化。

其搭载的智能网联交互系统,有一个叫做HiPhi Bot的车载数字机器人。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基于Epic游戏公司的虚幻引擎,带来了沉浸式的交互体验。

例如,在用户与车辆交互的时候,HiPhi Bot可以“听声辨位”,通过多轴位移机械臂,将中控屏幕转到合适的角度和位置。同时,这套系统还具备更加人性化的表达,可以主动进行氛围灯、音响和香氛系统的调节,营造出更加丰富的场景化体验。

作为传统车企,比亚迪相对要保守一些。

在配备新一代DiLink网联系统比亚迪车型中,基本上都配备了可旋转的屏幕。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把车机屏幕调整为横向排列或者纵向排列。

在看电影的时候,横向屏幕能带来沉浸式的体验,而在刷短视频的时候,屏幕调整为纵向,更符合用户使用手机时的操作逻辑。

第四部分:华为智能网联,开启车联网新业态

在海外汽车品牌的智能网联系统构造中,普遍的思路,是每个车企使用不同的系统,但是在采购芯片的时候,会进行相应的匹配,相当于“拼接”的方式。

而在目前,中国的科技公司华为,面向车企推出了整体的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那就是采用麒麟芯片、使用鸿蒙系统和鸿蒙车联网生态。在目前,问界AITO、极狐华为Hi版都用上了华为的车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简单来说,华为的智能网联生态,可以让车机使用更流畅、车联网生态维度更宽广。

车机系统的流畅性,我们可以这样去理解:华为的车联网整体解决方案,采用了华为自己的芯片和系统架构,整体的匹配程度更高。

当软硬件做到一体化的模式之后,整套系统的兼容性、适配程度自然也就更高了,可以为整个智能座舱带来更顺滑的屏幕操作体验与更高的语音识别效率。

而在车联网生态这一方面,鸿蒙系统可以实现车机与手机的无缝流转、跨设备连接体验。因此基于华为的智能座舱,问界和极狐旗下的车型击基本上都可以实现手机或者手表解锁,而且车辆也可以直接和手机、手表连接,在远程操控、远程监测等功能中,有着良好体验。

此外,基于鸿蒙系统,搭载华为车联网的车型,也可以在应用商店内,下载到更加丰富的网联应用,对此,也满足了更加丰富的用户需求。

当然,整体来看的话,华为智能网联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其实最核心的思维,在于创新地为市场提供了一个可整合的车联网配套案例。

在未来,我们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用上这套系统。

结束语

相信在大家看到上一期“合资车智能网联系统盘点”的内容后,不少朋友心中都会有这样的看法:“现在这些智能网联系统,都在趋同发展嘛,功能性有了,但是其他的特色却并没有留下多少”。

然而,当我们看过这些自主品牌秀出来的操作之后,依然可以发现,车联网系统也好、智能座舱系统也罢,它们的差异性发展空间都还是挺大的。从多屏幕融合,再到人机交互形式和车联网业态的创新,都让我们看到了自主车企和自主科技厂商们,在智能科技领域中的强大之处。在未来,我们也相信中国的汽车品牌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