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精神小伙or居家暖男?这台长安都能胜任

2023年03月24日 22:33:03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长安UNI-V我很熟悉了,分别在株洲赛道和广州城区都进行过深度体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之前文章。

毫不夸张地讲,它提供的运动氛围和出色操控性,让我十分爽之余,还会感慨在新能源大行其道的今天,还有售价亲民的汽油车给到我驾驶的快感。

但以上观点仅适用于1.5T运动版,因为我没开过常规版和2.0T车型,不敢下定论。而今天评测的这台长安UNI-V 智电iDD,则是上个月底才上市的车型,在插混系统的加持下,能带来什么惊喜呢?

造型与空间有没有改变?

我绕车几圈,除了尾门右侧贴着“iDD”的标识外,几乎找不到它与燃油版的差别,这台长安UNI-V 智电iDD并没有采用运动版的套件包围。

但尽管如此,双出排气、亮黑色18英寸轮毂和电动尾翼,还是为它增色不少,反而我更喜欢这套风格的造型设计,因为我觉得运动版略显张扬,也许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会持不同看法。

内饰采用了专属的米色拼深蓝色,整个氛围明显比燃油版更加优雅与温馨,不再是那种咄咄逼人的“战斗范”。空间层面没有任何变化,后排也没因为底部的电池而影响乘坐体验。

馈电油耗如何?

如今的插混车型测试满电油耗意义不大,因为电池容量和能耗管理都有了很大进步,除非你家有固定充电桩,那么日常就能当纯电车使用(NEDC纯电续航113km),所以看馈电工况的油耗更有意思。

经过一百多公里的行驶,涵盖了高速、环城、拥堵市区等路况,驾驶节奏和车流相同的情况下,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9L。

怎么解读这个成绩?首先我设定在SOC保电50%的情况下,也就是说发动机会经常启动为电池充电,而且混用了各种驾驶模式,简而言之,这个数据是在最废油的工况下做出的,我认为符合预期。

参数看起来很猛,实际呢?

动力系统由1.5T引擎+6挡三离合变速箱+电机组成,其中发动机输出170马力和260牛·米,电机输出125千瓦和330牛·米,百公里加速6.5秒。

尽管搭载了235mm马牌MC6这款抓地力很不错的轮胎,但面对蛮横的扭矩输出,起步甚至低速地板油,都能轻松响胎,显然是前置前驱的布局束缚了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因为中后段依然提供很强的后劲,体感告诉我这不像6秒多破百的车。

跟1.5T运动版一样激情?

虽然加速更快,但过程缺少了1.5T运动版那双离合换挡的铿锵与节奏感,加上没有采用带阀门的排气,所以这台UNI-V 智电iDD的整个驾驶氛围,运动感是显然不如1.5T运动版的。

话说回来,它整体操控性和动力输出感受,依然符合年轻人对一台运动轿车的期待,比如悬架初段一如既往地紧绷,转向快且敏捷,同时在电机加持下,任何转速区间的动力都随踩随有。

但如果快节奏地激烈驾驶,得心应手的程度还是不如1.5T版本,毕竟整备质量多出了280公斤。体现在经过大的起伏或抛跳时,悬架动作不够干脆,车身姿态上下晃动明显。

不同驾驶模式区别大吗?

它支持非常多样化的设定,包括智能EV、动力澎湃、佛系长续航、露营模式等等,选择不同模式,都会改变行车参数与风格,之间的区别还是挺明显的。

如果只从动力驱动模式来看,它支持EV、HEV和i-X三种模式,后者可理解为个性化模式,对应的是整套动力系统的工作逻辑,而不是驾驶风格上的改变。

它和影豹混动怎么选?

影豹混动搭载2.0L自吸引擎,和本文主角相比,尽管两者电机输出差不多,但体感而言,UNI-V智电iDD加速力道更强,尤其在时速100km/h以上,仍有不错的推背感,而影豹混动则更偏低速的平顺性。

如果要动力和质感,选UNI-V 智电iDD,如果更注重日用性,选影豹混动会更有性价比。

谁适合买它?

这台试驾车为售价15.99万元的智酷型,也就是顶配,拥有L2级智能辅助驾驶和一堆舒适性配置。需要兼顾油耗与造型,同时需要一张绿牌,我认为它是很不错的选择。

但假如你还没到成家立室的年纪,预算不多且希望在电动化的大趋势下,还能体验一把燃油车的快感,那么售价12.39万元的1.5T运动版,则是我更推荐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