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牌合资车企集体迷失?降价促销能否自救

2023年03月25日 13:46: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整理2月合资车企上险量的时候发现,很多业内人士提到过的未来大的汽车集团仅剩几家,这个设想可能离我们越来越近。

春节季过后车市理应迎来复苏,即使无法达到去年年底的“盛况”,也应向好发展。今年2月,外国品牌上险量总数为685,814,同比增长4.7%;1-2月累计上险量为1,365,447辆新车,同比下降34.4%。值得一提的是,外国品牌的单月销量市场份额在逐步下降,结合豪华品牌市场份额的上升,能够说明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正被吞噬。

今年2月的单月上险量同比增长不足为奇,因去年2月春节季少了7天市场运行的缘故,按比例计算,今年2月合资品牌若想达到同比市场水准,需同比增长25%才算合理,而目前看来,合资品牌4.7%的同比增长显然达不到去年同期的市场水平。1-2月累计上险量更是如此,34.4%的下滑幅度几乎可以用崩盘形容。

以25%增幅为基准,没有一家合资车企达到去年同期水准

网通社统计上险量前15的合资车企发现,同比上涨幅度最大的是广汽丰田,其2月上险量为57,062辆,同比上涨21%。完成同比增长的车企还有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捷达长安福特

包括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北京现代别克等老牌合资车企均出现同比下滑态势,普通月份与春节季月份相比,出现同比下滑,这些原本市场表现不俗的车企在当下面临危机。

其中要数东风本田的同比下滑较为突出。2月,东风本田完场新车上险数30,575辆,同比下降超过30%。东风本田积极应对市场变革,从产品布局到服务理念上都在适时进行转变,但依然抵不过来自自主品牌的冲击,是市场需求风向转变的有力佐证。

长安马自达斯柯达的同比下降数值已接近50%,小众品牌在中国市场能否迎来转机,目前来看机会渺茫。这也就印证了业内人士的预测,在中国,只有大的集团能笑到最后,还得是积极求变的大集团。斯柯达虽然背靠大众,但品牌的小众仅能靠大众集团的加持维持现状,自身并无突围能力。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重新包揽合资车企上险量前两名,但依然无法掩盖品牌销量颓势。值得一提的是,南北大众2月上险量相加,未能超越比亚迪的13.9万辆的上险成绩。

逆境时期,市场表现不一定能真正反映出品牌实力,但却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的市场形势,相信在电动化转型还未彻底成型之前,合资车企至少在销量上会继续受到自主品牌的冲击。

降价促销能否改变现有市场格局?

东风系打响了价格战的第一枪,以雪铁龙标致为主的价格战正式开启,也算是撕开了合资车企掩盖目前销量颓势的最后一层遮羞布。

在短暂观望后,上汽通用别克上汽大众等车企相继加入价格战,为这场“狂欢”添砖加瓦。于此相反的是,虽有小部分自主品牌也开启小幅官降模式,但也有相当一批自主品牌宣布保价服务,通过这种方式给予消费者信心。因此网络出现较多的一种声音便是价格战对合资车企的品牌力冲击会非常之大。

实际上,这次价格战的真正意义在于,一是为了清理国六B全面开放之前的部分无法满足排放标准的库存车,二是在政策补贴退坡后,面对市场的冷淡,需要用非常规手段给予市场信心。目前来看,降价促销虽有一定的效果,但却又培养出一群“等等党”,只等后续的车市价格是否会持续走低。

笔者认为,从目前市场形势来看,车价持续走低并不现实。某宝马经销商的销售顾问告诉笔者称,以宝马X1为例,目前宝马X1的终端优惠接近10万,但库存车有限,比如这个经销商目前仅剩9辆库存车,销售之后便不再有现款新车到店。全新一代X1上市后,并不会出现如此大幅的促销,即使有优惠,基本也就停留在正常的优惠区间。其他品牌也将面临这种状况,库存清空或者等新款上市之后,这种力度的优惠或不复存在。

结语:

虽目前尚无法断言今年开年车市出现了“开门黑”的情况,但等到车企价格战逐步消退,车市或将持续1、2月的低迷状态。想要改变这种状态,仅靠车企自身的努力或无法达到好的效果,持续的政策刺激才能保证目前中国车市的蓬勃发展。

对于合资车企而言,目前活下来远比如何深耕市场要来的更为实际。汽车行业进入新的阶段,竞争出现了新的变革,虽目前来看合资车企出现颓势,但未来谁能活的更好,看的是可持续发展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