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见双离合就担心,看CVT就心烦,AT变速箱真有这么好?

2023年03月25日 19:09: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想起20年前,那时候我还是住在父亲单位的分配房,单位附近的一带地方基本上都是做汽修的,那时候基本上每家店门口招牌都写着“手波改自动波”。的确,在那个时候搭载自动挡汽车刚刚兴起,还有很多小车还是用着手动变速箱,特别是路上跑得较多的桑塔纳和捷达就很流行去改自动变速箱。

而到了今天,自动变速箱基本上已经成为了现代汽车的标准配置,即便是几万元的车也配备了自动档。不过,自动挡也有分为好几种不同的形式,比如AT变速箱、CVT变速箱以及双离合变速箱。日系家用车就最喜欢用CVT变速箱了,而自主品牌的家用车就有很多车型是搭载了双离合变速箱,以及大众旗下的品牌也同样多数是搭载双离合。

很多粉丝就说,看到双离合就担心有故障,见到CVT就烦,但搭载AT变速箱的车又比较贵,问懂哥如何是好。其实,我认为每一款变速箱都有其不同的优劣性,大家还是需要了解不同变速箱的不同特性。不是说双离合就一定是“差等生”,AT就一定是“贵族”,实际上不少性能车用的就是双离合变速箱,比如保时捷911搭载的大名鼎鼎PDK变速箱,它本质就是一个双离合变速箱,还有AMG GT也同样如此。

今天就来说说,AT、CVT以及DCT这几款变速箱,它们拥有的优势和劣势。

AT 变速箱

AT变速箱是目前大多数购车消费者都更青睐的变速箱类型,不过AT变速箱一般都是出现在价格较高的车型上,虽然现在15万元以下也有部分车型搭载,但总量来说还是比较少的。这就是因为AT变速箱几乎所有专利几乎都掌握在了美国博格华纳公司手里,目前全球知名供应商就是德国采埃孚与日本爱信这两家公司。由于所掌握的技术及专利都比较全面,导致其他厂商想要研发和生产AT变速箱时,就会碰到较多的技术壁垒以及缴纳专利费用。因此大多数搭载了AT变速箱的车型,都选择直接与这两家公司进行采购,成本自然就会被推高。

优势:AT变速箱采用的是行星齿轮的机械组合,这种组合的性能更加稳定,能够承受发动机较高的扭矩输出。另外,AT变速箱拥有液力变矩器,可以缓冲发动机带来的冲击振动,因此换挡动作平顺、线性,而且AT变速箱带有蠕动功能,车辆在低速行驶时体验感也比较好。

劣势:首先是AT变速箱的传动效率比较低,这也是因为发动机动力需要通过液力变矩器再传递到尺寸组,因此一部分动力就会被“卸掉”。这就是为何AT自动挡油耗要比手动档更高,但实际效率却要更低的原因。其次就是AT变速箱构造相对比较复杂,因此出现故障时,维修成本也会相对比较高。

CVT 变速箱

CVT变速箱是一种无级变速箱,实际上从低速到高速区间,它都不存在换挡动作,而CVT所谓的换挡和顿挫都是电脑模拟出来的。许多日系家用车绝大多数都搭载了CVT变速箱,这也是与他们那边的国情相关,首先是CVT的内部结构以及制造成本比AT变速箱更低,更关键的是CVT变速箱表现更平顺也更加省油。要知道省油这个事儿,在日系车上是大家重点关注的一点。

优势:CVT变速箱的优势上一段已经总结了,那就是省油、平顺、造价低。实际上这个方面对于家用车来说也是尤为重要的,日常开着省油、开着平顺、价格更有优势,对于不是干粗活用的家用车,本身就是更合适的产物。

劣势:由于CVT的主要构造就是两个锥形轮加上中间连接的钢带,那么这个负责传动的钢带就成了CVT最大的劣势。随着使用量增多,钢带的磨损带来的传动能力降低以及大扭矩输出时,钢带无法承受,这都是CVT的弊端。除此之外,在急加速时,CVT变速箱发出的噪音和动力输出较肉,也是其劣势。

DCT(双离合) 变速箱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让大家感到头疼的双离合变速箱了,也是目前众多自主品牌和大众旗下品牌车型中,使用最普遍的变速箱类型。为何国产品牌不采购现成的AT变速箱呢?主要原因第一个就是价格贵,第二个就是容易被供应商“卡脖子”,若是遇到竞争对手制裁时,提高供货价格或者停止供货,那么车企就会有停产的风险了。为了不把命运叫到他人的手上,双离合变速箱成为了众多自主品牌妥协之下的出路。

优势:双离合变速箱优势很突出,换挡速度快、传动效率高,换挡时间仅需0.1-0.2秒就能完成。因此在激烈驾驶时体验感更好,动力输出损失也更少。其次就是双离合变速箱构造本身就与手动挡变速箱非常接近,因此构造简单,制造成本也相对较低。因此许多性能车也搭载双离合变速箱正是这个原因。

劣势:长时间低速蠕行,离合器处于半联动状态下,极其容易出现过热现象,特别是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有时候长时间堵车,就会出现故障灯甚至是变速箱异响。这就是为何大家谈双离合色变的原因。其次就是换挡顿挫感较为明显,特别是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情况下,频繁换挡就很明显能够感受到双离合的顿挫。因此建议能选择湿式双离合,尽量选择湿式,内部有油液,对于顿挫和散热都更有帮助。

不过至于双离合变速箱,我认为更要看重的是厂商的标定和调校,有些车企由于对双离合变速箱调校不太到位,又希望避免出现明显顿挫,便刻意减缓换挡动作。我个人是非常不喜欢这样的调校,开着拖沓的换挡和换挡逻辑不聪明的车,开起来真的会感到很难受。

对于各种不同的变速箱类型,其实我不认为说搭载了哪一种变速箱的车就一定不好,或者说只能买哪一种。不同的变速箱,都有不同的优势和劣势,但相比这些更重要的还是要看车辆的变速箱调校逻辑。换挡逻辑混乱、调校不好的变速箱,开起来不仅司机感到难受,乘客也会感到难受。买车之前一定要试驾!这是非常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