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高续航630km 叫板新势力 纯电SUV风行雷霆是一款怎样的车?

2023年03月26日 00:16: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东风风行计划在未来5年内停产燃油车,全面转向新能源,对于传统车企这个决定的挑战性无疑巨大。而雷霆是东风风行第一款纯电动SUV,它将直接影响对东风风行电气化转型的决心,重要性不用多说。风行雷霆刚刚上市,起步价仅12.99万元。借助这次试驾体验雷霆的机会,结合我之前静态体验的经验,再次来看看这台车产品力究竟怎么样?

关于更多新车趣味体验,请大家关注小红书、B站等“CarBeat车节奏”

写在最前:关于风行雷霆所有的技术,大家可以参考这篇文章《科技先锋的修炼手册 东风风行雷霆技术解析》,里面比较详细的介绍了它的架构、电池、驾驶辅助等技术。在这篇试驾体验中,我主要介绍的还是自己的第一感受。

底盘有质感 加速不算快

作为纯电动SUV,我们试驾的这台雷霆搭载了一块85.9度的三元锂电池,可以提供CLTC 630km的续航里程。当然,为了购车门槛更低,它的最低配提供57.8度的磷酸铁锂电池,CLTC续航为430km。

虽然电池容量有区别,但风行雷霆的电动机是统一规格,全系单电机结构,电机峰值功率150kW,峰值扭矩340N·m,这个数据和大部分2.0T发动机相当。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9秒,基本也是现在国内2.0TSUV加速的水准。这种动力水准对于家用来说没啥问题,但作为电动车,不算很抢眼。

在试驾活动的上半场,我们在场地里感受了它的加速/刹车、简单绕桩以及搓板路。首先是加速性能,雷霆在起步阶段体现出比较充沛的“电感”,动力释放迅速,前段推背感明显。不过中后段加速性能不算突出。电动机的特性是初段猛,所以它的动力体感对于家用车,依旧是非常充沛的。

在绕桩项目中,车身动态和后轮跟随性表现符合一台城市SUV的水准,相比风行其他的燃油车有明显提升。大角度转向的过程,车头指向性相比轿车不算灵敏,但可以感受到车身侧倾抑制不错,开起来还是比较有信心。

风行雷霆的整备质量达到1.9吨,比同级燃油SUV重不少,它的底盘质感会比同级别燃油车更好。原因就是电池在底盘最下方,更重的同时重心也更低。在搓板路上慢速驾驶,车内晃动不多,能感受到底盘质感很好,没有轻飘飘的感觉,好评。

从场地来到街道,风行雷霆在动力体验上依旧以轻快为主,动力释放很均匀,开起来得心应手。而在经过减速带、颠簸路面等过程中,它底盘表现出比较出色的质感,很有Q弹的感觉,这都让驾驶过程变得更舒心。不过我发现一个特点,它的刹车踏板由于采用了电控助力,所以刹车脚感和传统车型有比较大的区别,尤其前半段踏板反馈的脚感不够真实,需要驾驶的过程中多适应。但电控助力刹车是当下主流技术,也只有靠车厂不断优化。

风行雷霆的驾驶感受可以做一个简单总结:动力表现不算出众但够轻快,底盘质感突出而且动态支撑优秀,转向设定偏向家用,刹车脚感有改善空间。

在大家关注的电池部分,雷霆搭载了风行最新的“铠甲电池”,从电芯、模组、整包到整车,拥有四重防护加持,通过了中汽研TOP Safety测试,安全性有保证。同时雷霆还搭载了华为TMS 2.0热泵管理系统,实现空调、电驱、电池一体化热管理。

设计有创新 内饰配置足

既然是纯电SUV,雷霆在设计上有不少创意。比如它的车头就采用了近似无边界的点状格栅,LED日行灯由三段构成,识别性很高。我还留意到,风行雷霆还采用了不同颜色的车标,根据车漆颜色有区别,这是很用心的一个细节。

看看尺寸,风行雷霆的车身长度为4600mm,轴距2715mm,整体尺寸和风行T5 EVO接近,属于紧凑型SUV。但它依旧配备了235/55 R19的轮胎,从侧面看视觉效果还是很饱满的。

在车身下包围部分,雷霆也采用了一圈橙色装饰,同时轮圈内部嵌入了橙色装饰线条,即便是普通路人也能一眼看到区别。相比其他纯电动车,雷霆的充电口位置略有不同,快充口和慢充口一边一个,左边快充口位置比较靠后,还是很好区分。

进入车内,可以发现雷霆和T5 EVO在设计上一脉相承,都是环抱式风格,比较强调运动感 。但雷霆作为纯电动SUV,它在细节方面进行了不少调整。

首先是配色,我们试驾这台车在空调出风口、座椅包边等细节都采用了黄色装饰,和黑色主调形成了很强烈的反差,视觉效果很出彩。甚至安全带也是黄色的,看来以后上车就系安全带必须做到,不然警察叔叔一眼就能看到不同。

不过在我看来,如果内饰的黄色装饰和外观的色彩能够统一的话,给我们的整体感要更好。内饰中我最喜欢的细节之一是水晶挡把,无论是造型还是手感,都相当不错。

接下来聊一聊配置,这台车基本也属于“满配”状态,座椅电调、加热、通风这种常规的就不说了,这台车还带座椅按摩。我专门试了试,虽然按摩力度和按摩椅比有差距,但在开车劳累的情况下,还是能带来非常棒放松的体验的。

其他我们能想到的360度全景影像、驾驶辅助、自动空调等等,这台风行雷霆高配版也都有配备。值得留意的是,这台车依旧保留了启动按键,并不像最新的新能源车一样采用无感启动方式,对于燃油车转型用户来说,很好适应。

由于雷霆底盘有一整块电池,相比燃油版SUV地板会更高,所以我比较关注它的乘坐舒适性有无受影响。其实在前排驾驶位基本没影响,坐在后排会发现地台确实变高了一些,但这种变化是站在我很挑剔的角度,对于绝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后排乘坐空间和舒适性完全没问题。

风行雷霆试驾总结:

大家看到这篇试驾报告的时候,雷霆的价格已经公布,结合它的特征,大家觉得怎么样?我搜了一圈,在15万元左右的纯电动车圈子里,轿车占绝大部分,真正的SUV并不多,这里就是风行雷霆的空间。综合风行雷霆尺寸、续航、配置等这些特点,我觉得它更像一台“五边形战士”,主打的竞争力是均衡,那它究竟适不适合你的用车场景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