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华晨宝马i3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3年03月27日 09:12: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以3系为基础打造的i3打响了国产宝马轿车序列产品全面进军电动化的第一枪,外观率先应用了宝马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在中网、轮圈以及后包围等细节增加了新能源专属元素,内饰采用了与宝马iX同款的曲面双联屏以及iDrive 8.0系统,动力部分搭载宝马最新的第五代eDrive电驱技术,综合实力不俗。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宝马i3自上市以来的单纯质量问题投诉量为15宗,短期内质量口碑值得肯定。那么,宝马i3能否延续现有的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宝马i3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2款宝马i3两侧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连接处缝隙均值相差接近1mm,另外两侧前车门与后车门连接处缝隙均值偏大,对最终测试成绩造成了一定影响。其余部位的缝隙均匀度表现不错,工艺水平基本令人满意。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2款宝马i3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37.7μm,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除发动机舱盖漆膜厚度均值偏高一些外,其余部位的漆膜数值相差不大,整车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性表现出色。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2款宝马i3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且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2款宝马i3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由于采用电动机驱动,车辆启动后不会出现明显的噪音,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任何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2款宝马i3的空调调节共分5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0.1dB,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噪声值明显偏低。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怠速状态下,2022款宝马i3方向盘与前排座椅的振动数值均为0,后排座椅的振动数值也处于较低水平。负载状态下,方向盘和后排座椅的振动数值保持不变,而前排座椅的振动数值微增,体感并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2款宝马i3方向盘调节范围较大,能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员。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名列前茅,乘坐舒适性令人满意。另外,两侧外后视镜视野测试成绩也处于同级别领先水平。不足之处在于,前雷达探测距离相对有限,并且最近提示距离与经验值相差较大,日常停车时需特别留意。后备厢内部造型不够规整,后桥电机布局导致后备厢地板高度略有增加,容积相比3系有所缩减。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宝马i3在空气动力学设计和电动机舱用料方面表现出色。测试车型配备了低风阻轮圈,配合全新设计的前后包围,可以有效提升续航和静音表现。电动机舱内部布局规整,配备了大面积护板与大量胶套,并且采用双液压杆支撑,用料充足。相比之下,机械钥匙孔采用隐藏式设计,使用起来不太方便。另外,自适应远近光、感应后备厢以及全车无钥匙进入均需要通过选装才能获得,基础配置略显不足。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宝马i3采用最新家族设计风格,搭载悬浮式曲面双联屏,同时物理按键大幅减少,科技感更强。用料方面,中控台和前后门板采用皮质与金属饰条包覆,换挡区域还配备了网格饰板,时尚气息十足。不过,需要吐槽的是,中控屏幕背板仅采用塑料杆支撑,设计略显单薄,并且屏幕发热温度较高,有待优化。

2022款宝马i3全车提供了4个USB充电接口,包含1个TYPE-A接口和3个TYPE-C接口,其中前排TYPE-C接口位于中央扶手箱内,位置相对隐蔽。前排中央扶手虽然无法移动,但在正常驾驶坐姿情况下依然可以对手肘提供有效的支撑。

乘坐空间方面,得益于接近3米的轴距,2022款宝马i3的前后排腿部空间均十分宽裕。不足之处在于,后排地板中央部位凸起较为严重,中间乘客的舒适性会受到影响。储物空间方面,车内储物格虽然布局合理,但数量和容积均不占优,前排座椅后方缺少了背袋,另外前后门板储物格容积也比较有限,实用性不强。

14.9英寸中控屏搭载宝马最新的iDrive 8.0系统,主界面采用卡片式布局,显示更加直观,操作逻辑则与上一代系统保持一致,上手较为简单。不过,空调主面板位于二级页面,并且屏幕下方的温度调节按键尺寸偏小,驾驶过程中盲操作不太方便。人机交互方面,智能语音系统支持个性化定制唤醒词功能,可操作空调、车窗等硬件设施,遗憾的是不支持连续语音指令,并且有时会出现识别错误的情况。

2022款宝马i3搭载第五代eDrive电驱系统,此次测试的eDrive 35 L版本采用后置后驱动力布局形式,电动机参数表现不错,性能足以媲美2.0T高功率发动机。实际驾驶感受与燃油车比较接近,动力输出较为线性,加速踏板也十分跟脚,可以精准控制车速。

前轮配备了对向四活塞卡钳,并且制动盘直径也有所增大。实际制动表现方面,制动踏板行程适中,制动力释放也比较自然,便于驾驶者掌控。

方向盘依旧采用经典的“丁字裤”造型,人机工程学设计合理,手感出色。转向力度设定较为轻柔,营造出轻松的驾驶感受,也因此牺牲了一定的路感回馈。

底盘沿用了燃油版3系的硬件配置,并且配备了后轴空气弹簧,承载能力更强。悬挂在保留舒适性的同时增加了些许韧性,弯道中车身响应更快,侧倾幅度也得到有效抑制。

2022款宝马i3支持选装L2级驾驶辅助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跟车距离支持4档调节,最近档位与前车距离较为合理,不太容易被其他车辆加塞。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可以精准识别车道线,不过在纠偏时干预力度较大,实际体验不是很好。

总结: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2款宝马i3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性表现不错,只是个别部位的接缝均值稍大。另外,前雷达间距控制和后备厢内部造型也存在优化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2022款宝马i3在空气动力学设计、电动机舱用料以及驾驶质感等方面表现出色,不过机械钥匙使用便利性和驾驶辅助系统方面还有待改进。综合来看,2022款宝马i3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