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因车机难用再被车主发难,为啥不能像极氪001一样,换芯片?

2023年03月27日 10:10:02
分享到:

上一周,领克车主因为车机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在网络上形成了短时间的小浪潮,领克车主因为车辆在OTA、地图版本等方面存在问题,而联合向厂商发难,希望厂商能够为之前的领克车型适配最新的车机系统,并且解决车机难用、落后等一系列问题。

领克方面也迅速予以回应,虽然回应非常官方,但是表达的意思也非常清楚,领克方面不是抛弃了车主,也不是毫无作为,而是车辆和技术迭代过快。之前的硬件,已经很难承载新的车机系统,一些新的应用版本,也很难在相对老的硬件上落地,所以车主们的诉求,是很难完全意义上实现的。

记得在去年的时候,极氪001因为车机非常难用,并时常伴有偶发死机和卡顿,遭到了很多车主的投诉,并且一度形成了舆论,甚至影响到了极氪001这款车的销量。极氪方面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免费为已经售出的极氪001更换当时性能、算力最高的车规级芯片—8155芯片,换装8155芯片之后,极氪001车机方面比较突出的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至少车机不再是极氪001的核心痛点了。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极氪001可以通过更换8155芯片,实现车机系统的“改头换面”,为什么同为吉利集团旗下品牌,领克品牌却不能这么做呢?

首先从技术架构方面来说,领克品牌的产品,大多数和极氪这样的电动化平台产品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领克的车机逻辑和极氪001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想要为领克的产品更换8155芯片,并且重新做车机系统的适配,在软硬件方面需要动的东西太多了,实现的难度极大,可不仅仅是更换一颗芯片那么简单。

当然了,从成本的角度来说,领克也不可能“辅助”极氪001上那一套做法。大家都知道极氪001算是吉利旗下品牌的中高端电动车,价格在30万元以上,采用直销模式,保证了每一台极氪001的单车利润。也就是说,其实极氪001的整体利润是比较可观的,那么为极氪001更换成本不算低的8155芯片,并且导入新系统,本质上是不会超出极氪001的成本空间。为了维护用户的粘性,防止潜在客户流失,极氪001更换8155芯片这样的“牺牲”是值得的,关键的是,直到开始更换8155芯片,极氪001也没有卖出去很多。

但是领克品牌则不一样,事实上,领克品牌虽说也是吉利旗下的中高端品牌,但是主打的就是一个性价比,而且相比于同级别车型,领克车型的价格并不高,加上经销商模式下,很多车型还有终端优惠,总体来说,单车利润不是很高,这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所以就算技术方面可以允许领克车型更换8155芯片,每一颗8155芯片,可能都会大幅度摊薄甚至“反噬”领克品牌车型的单车利润。

关键的问题是,领克品牌成立这么多年,卖出去这么多车型,如果全部更换8155芯片,基本上可以确定,领克品牌这些年就算是白干了,因为8155芯片也不便宜,而且全都到店更换,厂商又需要向经销商支付大量的费用,从这一点上来说,为领克品牌的车型更换8155芯片,是不现实的。

那么,有小伙伴就问了,有没有可能,为上市时间比较近的部分领克车型更换8155芯片并适配新系统呢?答案是,这要比全都不更换带来的结果还严重!原因很简单,“不患寡而患不均”,部分车型更换,那么剩下没有被更换8155芯片的车主,会比现在闹得还凶,那就不只是一份联合声明这么简单了。

事实上,当国产汽车在智能座舱层面已经发展到一个很高水平的情况下,吉利汽车旗下的部分车型在这一块,的确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明显已经影响到了用户的实际体验,并且造成了用户的心理落差,领克车主表达的诉求,就是典型的例证。但是由于成本、技术等多方面的限制,这些领克车型的车主,想要在车机方面“享受”到和最新车型、最新系统一样的体验,大概率是不可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