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既要保“底色”也要增“亮色”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该怎么做

2023年03月27日 10:22: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3997原创首发文章字2k+

撰稿:浅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浅浅】无论是“双碳”目标的战略引领、汽车“新四化”征程的推动、还是全球油价的居高不下,市场需求的真实驱动摆在了整个汽车行业的面前。从自主品牌纷纷在纯电动技术领域发力狂奔,到回过头来大搞混合动力技术,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重大调整与政策补贴、用户偏好、道路环境、成本考量、能源消耗结构以及相关产业链发展等息息相关。

在不可逆转的电动化转型之下,传统汽车制造厂商应该坚守什么,又应该进化什么?在这一点上,东风本田有着自己的一套打法——推进从用户出发的新能源汽车路线,尤其是在混动的实践上,走出了自己非常鲜明的特色——强电智混。

安全可靠 坚守传统风味

汽车从诞生之初就站在消费者的视角,其技术的变革方向也一直随着时代和消费者的需求而变,从未因汽车厂商的推广节奏而发生改变。那些在岁月变迁中声名鹊起的品牌与技术,其本质都是踩准了时代和消费者的需要。

混动技术之所以能在当下“翻身”,并非一时魔幻而是踩准市场需求这一再合理不过的商业发展逻辑。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师建华认为,混合动力是汽车能源变革的重要实现方式,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多种动力技术路线共存的代表之一,也是新能源时代下满足用户复杂使用需求的重要渠道。

诚然,纯电动车型因续航与充电焦虑打消了不少消费者的选购念头,而过渡阶段的混动车型则成为最优解。那么,在日益激烈的混动赛道中,什么样的混动车型才能“混”得好?

著名经济学家、中科院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员宋承敏教授称,混动车型第一重要的是安全,第二是舒适,第三是方便,第四是实用,第五是科学,第六是绿色,第七是美观,第八是特色,第九是随心所欲。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宋承敏认为,作为混动技术的代表,东风本田强电智混兼顾高能与节能,且技术可靠性经过了市场的长期考验,是值得用户信赖的混动技术。

而过渡纯电的混动技术不止于承上启下,还有更多的提升空间。清华大学壳牌清洁交通能源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副主任帅石金从技术层面对混动技术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内燃机和电机混合可以优势互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混合动力使内燃机更高效,简单。正是因为这样的优势,市场对动力单元的认知也从开始简单的“油耗”,延展至如今的更专业的“能效”。

东风本田的强电智混正是通过高热效发动机与高功率电动机的结合,实现了高能和节能的完美融合,因而普遍优于市面上的其他混动技术。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特别研究员孙超则从实际测试的角度指出,面对汽车行业的能源变革,“多元化”成为了能源转型的重要特质,而混合动力正是多元化技术发展的关键体现。搭载东风本田强电智混的车型,能够实现更多电驱场景,更高电驱功率和更快电驱响应,是世界一流的混动技术。

电动化转型浪潮中,新势力率先凭借更新的概念,更夸张的打法脱颖而出,看似颠覆了时代,但却衍生出了不少问题;部分传统车企为了快速顺应时代,在没有技术积累的前提下“赶场”入市;东风本田则倾向于“以安全、可靠的技术击退消费者有关纯电车型疑虑与焦虑”,这恰恰是现阶段市场所缺少的冷静与坚守。

新能源汽车的革命需要流血牺牲,需要放弃过去一些优势的技术、产品甚至利润,因此,传统车企需要思考循序渐进的演进路线。对于像东风本田这样的企业来说,混合动力能够将过去的电动化技术积累和优势的内燃机制造经验相结合,实现平稳的市场过渡。

与时俱进 向智能化进化

伴随着5G时代的来临,新四化变革的主场由电动化转向智能化。新能源汽车是与智能化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新汽车”,当前消费者是既要、又要、还要的阶段,从这个角度来说只有电动机肯定是不够的,需要更多层面的创新,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师建华表示,在各种技术路线不断接受市场检验的同时,新能源汽车涉及的主动安全、自动驾驶、充电设施等方面的技术,也都需要汽车行业不断深入研究和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更应该把握好市场发展的趋势和需求,合理利用政策引导,制定科学的技术路线和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深度实施技术创新、切实实现产业升级。

“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提升,面对市场的变化和竞争的压力,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和趋势,并为行业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师建华如是说。

宋承敏指出,怎样才能顺应时代潮流,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关键是两个字——彻底,只有这样才会赢得更多人的支持,真金不怕火炼,长期有目标,短期有规划,才能具备更强的韧性。

帅石金认为,新汽车已经进入下半场的竞争,这是一场智能化的大比拼,这将是一场颠覆性的、巨大的冲击,也必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这种认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战略判断。

除了安全、可靠的技术坚守,东风本田还进行智能化进化的技术实践,其推出的强电智混,表现出了两个特点——强电和智能,既是对自身技术积累的最大化,也凝聚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认知,成为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案例的范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