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日系修车最贵?最新汽车零整比系数出炉,买这些车能省更多钱

2023年03月27日 20:3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买车之前除了要考虑汽车的价格、综合实力、终端优惠、售后服务以及保值率等因素之外,不少消费者在买车之前还会参考目标车型的零整比。我们在用车过程中,很难避免车辆的意外损坏和自然损耗,而零整比往往决定了这款车的维修费用。

所谓零整比则是市场上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假设一台销售价格为20万元的车,其零整比系数为300%,意味着消费者要换完所有的零件需花费60万元。零整比系数越低,一定程度上反映其零配件更便宜、价格更透明。

最新一期由中汽研发布的汽车零整比数据已经出炉,如果你担心“买得起但养不起”,不妨关注一下哪些车的零整比系数更低。

10万元以内:五菱宝骏包尾

轱辘哥此前为什么经常说购车预算10万以内优先考虑自主品牌?除了这个价位的合资品牌车型在配置上不够出色之外,其零整比普遍都比较高。我们不难发现,汽车零整比系数超过340%的车型均属于合资品牌阵营,而汽车零整比系数低于340%的大部分是国产车型,当中也有几款高性价比的合资车型,比如雪佛兰科沃兹大众桑塔纳捷达VS5等等。

轱辘哥注意到,汽车零整比低于240%的车型被五菱宝骏包揽。宝骏510、宏光MINIEV和五菱宏光的特点便是价格便宜性价比高,而且其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不过是10出头,后期维修费用也足够低。

10-20万元:超过400%的仅有一款国产车

同样,合资品牌在10-20万元的价格区间,汽车零整比系数也是偏高,尤其是日系品牌,排在前五名的分别是丰田雷凌丰田花冠/卡罗拉、长安马自达3、领克03和三菱欧蓝德。其中,雷凌凭借510.41%的汽车零整比系数排在第一位,常用配件负担指数达到了较高的18.07,但由于其故障率比较低,消费者不会感觉到这是一款高零整比的车型。

在汽车零整比超过400%的车型中,唯有领克03一款国产车。如果你追求运动感,但又担心后期维修需要花费的费用偏高,轱辘哥更建议你选择其它主打运动属性的车型,比如本田思域,其汽车零整比系数为334.97%。

而在这个价格区间内,零整比系数较低的也是合资品牌车型,比如别克英朗大众途岳大众速腾。要知道,高保有量是促进零配件后市场良性发展的前提,这三款车型本身的保有量就很高,因而其汽车零整比系数比不少国产车还要低。

20-30万元:奔驰A级超700%

来到20万到30万元的价格区间,北京奔驰A级虽然是品牌的入门级车型,但其汽车零整比系数以761.28%高居首位,而亚洲龙、RAV4荣放、汉兰达和凯美瑞四款丰田车型紧随其后。

此外,德系和美系车的汽车零整比系数比较靠后,如果你的购车预算在30万元以下,想要买一辆家用车的话,在德系或者美系中选择可以降低后期维修费用。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汉EV的零整比系数仅为179.60%,远低于平均值,修车价格可以说十分“亲民”。

因此,当你花25万元买一辆奔驰A级和买一辆大众途岳是根本不一样的,奔驰的保费要高出不少。这也符合大众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的认知,除了要给得起购车的费用,还要随时准备好高昂的修车费用。

30万元以上:奥迪Q7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最高

当价格来到30万元以上,我们可以看到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旗下的车型,拥有700%以上的汽车零整比系数。但对比之下,沃尔沃XC60特斯拉Model 3雷克萨斯ES大众途昂的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均在20以下,换而言之这四款车型的日常维修的成本不算太高。

奥迪Q7的常用配件负担指数高达32.98,是本期所选车型中指数最高的一款,而且汽车零整比系数高达626.73%。轱辘哥注意到,奥迪Q7的前大灯(左)、前保险杠单件、后保险杠的单件配件价格高且涨幅较大,远超宝马奔驰其它品牌车型。

我们在选购汽车的时候不乏会有一定的求异心理,但畅销的车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其后期养护的成本和方便程度会有一定优势。当然,零整比系数不是买车的绝对参考因素,也有车子零整比偏高,但故障率很低,这样的车也是一款省心省钱的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