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过丰田T-Pilot,老司机都忍不住夸:“真安全”

2023年03月27日 21:06: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电动化和智能化在改变汽车的同时,也在改变着消费者。不知不觉,消费观念、消费心理和使用习惯正在发生深刻改变。

过去五年,新能源汽车上半场是电动化;未来五年,新能源汽车下半场是智能化。

是时候,解决智能化的痛点和难点了。

那么,行业要如何化解智能化使用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呢?这离不开头部车企主动担当,来提升智能化的稳定性和确定性。

这里说的头部车企,不单是特斯拉比亚迪和蔚小理,还包括丰田大众、通用等。

(1)不藏了,丰田发大招

丰田已经行动起来。不出意外,2023年,丰田会会将全新智能技术导入中国,并搭载在更多的车型上。在丰田看来,技术只有普及,才有意义。

丰田全新智能安全技术分三大板块。分别是: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T-smart智能座舱、T-link智能互联。

三大板块中,直接对行车安全有帮助,有提升的,显然是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至于后两者,“好”和“不坏”没有明显区别。

日前,围绕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丰田中国在常熟,举行专场试驾会。

其目的有三个: 一是告诉中国消费者,对于智能化,丰田是认真的,也是有成果的。二是告诉竞争对手,在安全性、可靠性、准确性、便捷性等方面,丰田智能化经得起考验,不怕比较。三是丰田想表达,智能化“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我们不仅在做,而且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我比你们都强”。

“我比你们都强”,这句话丰田没有明确口头表达出来,更多是通过行动强化这点。

人在江湖,有些话没必要直接说出来。更何况,低调、腼腆是丰田的性格,有些事情,做了不一定说。

(2)更高效的自动泊车,媲美老司机

根据功能不同,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又分为智行安全辅助套装(TSS)和安全及驾驶辅助系统。

前者聚焦“行驶”,提供预碰撞安全系统、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车道偏离辅助、智能车道循迹系统、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等功能。后者强调“安全”,当行人出现在后方,系统能够监测到,并做出反应;泊车时,能快速计算出最优路线,确保最高效率。

此次试驾,我们专门体验三个项目,分别是自动泊车、实际道路行驶模拟和紧急情况驾驶辅助。为确保公平和公开,除丰田旗下bZ4X之外,理想L9和小鹏P5也同时参与测试。

自动泊车已经不新鲜,甚至是标配。车企不同,自动泊车有不同,区别主要是“效率”和“准确”。

此次测试,同样的泊车环境,bZ4X耗时在40秒左右,用时最短,车辆准确停放在车位正中间;理想L9在50秒左右,停放稍微靠前;小鹏P5用时是65秒,停放稍微偏右。

灵活,这是我们对bZ4X自动泊车系统的最大印象。它确保安全前提下,充分利用停车场的空间,减少重复进退的次数。测试中,bZ4X会往斜前方开一小段距离,腾出空间,一次性将车辆泊进停车位。相比之下,理想L9和小鹏P5会略显“按部就班”,先将车尾停进去,再车辆向前挪,再停进车位。一次不够,就两次。如此一来,时间增加,舒适性降低。

(3)自适应巡航支持更高测速和更多场景

“实际道路行驶模拟”项目是在封闭的圆环测试跑道上进行,测试过程中,会有其他车辆做配合,模拟日常行驶遇到的情形。

比如,跟随前车行驶;还比如,前车突然减速,旁车突然从隔壁车道变线过来等。测试集中呈现智行安全辅助套装的确定性和稳定性。

我们印象深刻有四个细节。一是弯道当中,TSS系统足够的“确定”,车辆会居中、高速、安全地跟随前车行驶,不需要通过频繁修正方向盘。

二是无论是跟车加减速,还是遇到突然加塞,TSS系统会提前预判,进而让刹车和提速都在驾乘人员可预计的范围内。即,不会突然大脚刹车,也不会突然急加速。需要加速和刹车时,也以渐进和顺滑的方式进行。

三是支持更宽泛的行驶速度。比如,bZ4X预碰撞安全系统适用速度可以去到180km/h,小鹏P5是150km/h,理想L9是100km/h。bZ4X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自适应巡航)适用速度是180km/h,小鹏P5是120km/h,理想L9是130km/h。行驶中,应对突然出现行人和自行车的场景,bZ4X预碰撞安全系统支持60km/h激活,小鹏P5和理想L9则只有40km/h。

四是配置更多,功能更全。在bZ4X智行安全驾驶辅助套装中,我们发现,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紧急驾驶停止系统、后方行人应对等功能,是小鹏P5和理想L9没有提供的。

(4)紧急自动刹车,人有我优

测试第三项,主要围绕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和预碰撞系统进行。我们认为,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不仅有用、好用,而且靠谱。该系统支持行车过程中,对危险进行预判,以轻微修正方向盘的方式,安全避开停在路边的车辆或行人。一组3个人,每人两次,6次测试系统均成功激活,并发挥作用,激活成功率和激活有效性是100%。

预碰撞即自动刹车,遇到紧急情况,将车辆刹停。和自动泊车一样,自动刹车已经普及。对已经普及开技术再提升,丰田是在“安全”和“准确”上下功夫。

先后进行6次测试,只有一次失败。失败并非系统问题,更多源于驾驶员信心不足:由于担心,提前踩下刹车,系统认为是驾驶员接手;随后又松开刹车,当系统预测危险,再介入时,刹车距离已经不够。

我们留意到,6次测试,bZ4X预碰撞系统都刹停在障碍物前恒定位置,体现极高的稳定性。此外,刹车过程比较线性,降低刹车过程中的不适感。

作为比较,小鹏P5和理想L9整体表现较为普通,准确操作情况下,五次中有一次碰到假人,最后刹停距离也是忽远忽近,刹车过程也是“突然重刹”感觉明显。也只有通过三车同场比较,才会发现区别。

如果条件允许,在购车前,还是要多试驾,尤其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上多花点时间。因为,关键时刻,能救你一命。

(5)功夫拍案

三个项目测试完毕之后,我们还和丰田研发人员和工程师进行面对面采访。和我们感受的一样,丰田智能安全技术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丰田中国副总经理董长征表示,“不管外界如何变化,丰田技术还会是很丰田,这点大家可以放心”。“很丰田”的底色是安全和安心。

“不容出错的智能驾驶”,这是丰田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开发目标。研发过程中,先后完成120亿公里零事故的行驶数据测试。丰田坚持,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在为驾驶者带来便利的同时,要杜绝系统本身失灵。

在安全和成熟基础上,丰田还更进一步,提升舒适和普及。接下来,丰田将会将T-PIL0T 智能驾驶辅助无差别标配到每一款车,包括A级车,并在2023年实现0TA升级。

A级车保有量高,销量大。智能化只有在A级车普及,让更广泛群众愿意买,愿意用,买得起,放心用,才是真的普及。

全程参加完丰田举行的试驾会,我们清晰感受到:以丰田T-pilot为起点,国内智能化将迎来更高价值、更智能的时代,并将进行更充分、更高速、更高质量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