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亚:重“新”开始,胜算几何?

2023年03月28日 05:04: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韩系车有过辉煌,如今也正在经历低谷。以起亚为例,2022年,起亚在华销量仅有9.4万辆,与巅峰时期的65万辆相比,差距明显。

起亚或许知道,想要在中国燃油车市场重回巅峰已然很难。于是,起亚选择了重“新”开始,面对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潮流,宣布全面ALL IN电动化。

日前,起亚举办了中国新能源战略发布,在发布会现场,起亚方面表示:起亚计划2023年全球销量目标43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为160万辆。到2027年,共计将推出6款EV车型;到2030年,实现EV车型年销量18万辆的目标,销量占比达到40%。

起亚全球CEO宋虎聲表示:“我们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企业愿景,并以面向未来的“Plan S”战略为基础,确立了‘向电动化全面转型’的核心。” 同时,他说道,“中国汽车市场的成功是起亚全球战略的核心要素”。

可以看到,起亚新能源目标并不小,同时也让我们看到起亚在中国汽车市场全面ALL IN电动化的决心。那么,这一目标究竟该如何达成?

产品:五年六款纯电新车

根据战略规划,从2023年起,起亚每年将推出至少一款基于电动化全球模块型平台E-GMP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到2027年,共计将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

而在最近的新车规划方面,起亚方面表示,2023年8月,起亚EV6将率先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2023年11月,起亚中型纯电动SUV车型EV5将迎来上市。EV5将成为起亚旗下第一款在中国生产且首发上市的全球车型。

2024年,起亚旗舰电动SUV车型EV9将在华上市;2025年,起亚将推出一款入门级纯电SUV;2026年,基于新一代电动车专用平台开发的高端电动轿车将与中国消费者见面;2027年,一款全新中型SUV将压轴登场。

以下是起亚新能源产品规划的具体时间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会现场,起亚EV5概念车、起亚EV9概念车和EV6 GT迎来了亮相。

1、起亚EV5概念车

起亚EV5概念车定位的是一款中型纯电SUV,目前官方并未公布这款车具体参数。据了解,该车长续航版本CLTC工况续航里程达700公里以上,并支持车载对外供电(V2L)功能。

同时,在中国上市的起亚车型中首次适用2代遥控智能驻泊车辅助系统(RSPA2), 同时可进行半自动车道变更的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HDA2), 前/侧/后方泊车防撞辅助(PCA)及驻泊车距离警告(PDW)也将得到配备。另外,这款车的内饰材质选用了生物聚氨酯等十种环保材料,体现了起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发布会上,起亚全球设计总监Karim Habib详细介绍了起亚全新的“Opposites United(对立统一)”设计理。

“EV5概念车设计上就采用了‘Bold for nature(大胆本能)’这一要素,通过融合自然天成与人工匠心的设计典范,利用反差感强烈的元素突显彼此的美感,呈现出一种全新的设计变革。”起亚全球设计总监Karim Habib表示。

而通过实车来看,EV5概念车的整体轮廓方正有力,采用全新“数字虎颜”设计的前脸,简洁,充满力量感。侧面线条雕塑感十足,21英寸钻石切割造型的轮毂设计和强调空气动力学的车顶扰流板让车型更显饱满立体感。车尾与前脸设计风格一脉相承,突显出干练、宽阔的视觉形象。

2、起亚EV9概念车

起亚旗舰SUV车型EV9概念车首次在中国亮相。新车拥有超过5,000mm的车长和3,100mm的轴距,确保了领先同级的车内空间表现,并将采用3排6座的座椅布局,带来更加舒适、多样的差异化体验。

智能化方面,EV9概念车拥有大尺寸HUD抬头显示,首次搭载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HDP,并将实现L3级自动驾驶。EV9量产车将于2024年在国内上市。

另外,这款车同时拥有e-Corner模块新一代技术,借助四轮单独180°旋转,可实现车辆横向移动以及360°原地掉头,比仰望U8的坦克掉头还要厉害。

3、起亚EV6 GT

起亚E-GMP平台打造的首款电动车EV6 GT也亮相本次发布会,新车预计将于今年8月份进口至国内销售。作为一款纯电脑跑车,EV6 GT拥有着不俗的性能表现,百公里加速仅需3.5秒,最高车速可达260km/h,拥有比肩超跑的加速性能。

除了性能超强之外,这款车最大的亮点是快充。根据官方介绍,使用800V 高速充电平台的起亚 EV6 GT,仅需 14 分钟就能将电量从 30% 充到 80%。而从 10% 充到 80%,也仅需 18 分钟。

根据官方的介绍,在全球范围内,EV6陆续获得了“2022欧洲年度汽车”、“2023北美年度汽车”等全球知名大奖。

技术:E-GMP平台+800V超充+L3智驾

与新产品推出同步,起亚表示将加大电动化技术研发投入,通过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针对中国市场打造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电动车。而在本次发布会和新产品上,我们能够看到起亚在电动化方面的一些技术储备。

1、E-GMP电动化平台+800V超充

该平台搭载高速化电机,驱动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在原有安装引擎的位置搭载了轻量化的驱动电机,将电池安装在车身中央下端,实现了低重心设计与车体前后重量的合理分配,从而具备更出色的驾控性能。

其次,E-GMP平台支持800V高压电气化技术,350kw直流快充。前面我们也提到了,使用 800V 高速充电平台的起亚 EV6 GT,仅需 14 分钟就能将电量从 30% 充到 80%。而从 10% 充到 80%,也仅需 18 分钟。

另外,E-GMP平台在结构设计中充分考虑到了即将成为现实的无人驾驶、高性能EV、V2G(Vehicle to Grid)等全方位应用领域,有望在拓展未来移动出行市场份额方面发挥积极影响。

该平台不仅能自由组合动力系统,车型覆盖也更全,SUV,A级、B级、C级车都有。

2、明年推L3智能驾驶

通过此次发布会上起亚发布的几款新车,我们能看到现代起亚在智能驾驶领域上有着深厚的积淀。而从起亚EV5概念车到EV9,也是起亚逐步落地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过程。

另外,根据起亚方面计划,明年推出的EV9预计配备L3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同时,根据之前的信息,现代起亚已经试点L4级自动驾驶,未来,将逐步推进、普及全新智能化无人驾驶技术。

3、加强本土化研发

起亚方面表示,基于起亚电动车专用平台,以及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和中国用户的喜好,聚焦移动出行、电动化、互联科技和自动驾驶这四大技术方向,研发出更多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电动车产品。

简单来说,起亚将加强本土化研发,来提高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上的产品竞争力。而起亚针对中国市场设立的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是本土化的表现之一。

4、三电技术

目前现代集团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动、纯电动、氢燃料四大技术领域都有深厚积累,而背靠现代集团,起亚在这方面“武器库”自然也是充足的。

渠道:加快电动车销售渠道建设

电动化转型,不仅是产品和技术上的转型,渠道也要跟进。对此,起亚宣布将加快电动车销售渠道建设。

起亚的电动汽车销售渠道建设,一是加快对全国经销商门店进行全球统一的SI 2.0升级;二是与森那美、锦龙、通立、百得利、鑫汉马为代表的大型经销商合作,加速在一二线大城市的核心商圈建立和运营起亚City Store,以此不断扩大品牌渠道网络。

可以看到,起亚没有走自建体验店的方式,而是采用了一种“混合模式”,相较之下,现代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捷尼赛思已经走了自建体验店模式。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起亚的体量更大,一方面是控制成本,另一方面也要考虑现有经销商的合作关系。

补能:建设800V快充桩

充电配套服务方面,除了提供个人家用充电桩设施及安装服务外,起亚还计划与壳牌合作建设配备800V快充桩的品牌快充站,电量从10%充至80%仅需18分钟,为用户带来更加高效的充电服务。

此外,起亚还计划和国内主流充电运营商合作,进一步扩充、完善基础充电网络,进而构建多元化的充电服务体系。不过,具体建设数量和辐射区域,暂时还没有提及,估计还是以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先行的模式。

营销:上线全新品牌APP

起亚在线上营销进行一次重要改革,起亚将上线全新品牌APP。起亚方面表示,其将作为数字化用户体验中心,并以“One touch service”的理念,打通品牌私域生态,覆盖购车、用车、保养、服务、置换等全领域,全面升级用户体验。

事实上,除了新势力和自主品牌外,包括BBA豪华品牌和大众等合资品牌,都已经上线了自己的品牌APP。你可以将其看作是一个综合性平台,拥有购车、用车、服务,以及查阅信息和娱乐等方面功能。

借助新能源赛道,起亚重“新”开始

从此次发布会来看,作为国内电动市场的后来者,起亚的新能源战略可谓是相当详实,并且也让我们看到起亚面对中国电动化转型,拥有足够的底气。

其一,背靠现代集团的技术底蕴,无论是纯电平台、还是三电技术,亦或是800V超充和智能驾驶等等方面,起亚都拥有强大的技术沉淀,这也将帮助起亚能够电在电动汽车市场有更强的竞争力。

其二、电动产品矩阵丰富,不管是即将到来的起亚EV5、EV9概念车,还是未来新品规划,起亚在各大细分领域都有产品布局。而EV6、EV5、EV9的集体亮相,更是是起亚进军中国电动车市场打响的“第一枪”。不过能否一炮而红,还需静待时间观察。

其三,加强本土化建设,在中国电动车市场,起亚还将从技术研发、充电基建、经销商门店、用户服务等全方位发力。可以看出,起亚投入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决心和态度。

从以上这些能够看出,起亚属于牟足劲儿要在国内新能源市场放手一搏。正如起亚中国总经理金京鉉所说:“今天的新能源战略发布会彰显了起亚全球和起亚中国面向中国汽车市场的坚定信念和决心。未来,起亚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今天所发布的新能源战略,力争在中国市场成长为电动汽车头部品牌。”

当然,起亚想做头部电动汽车品牌,所面临的压力也不小。最近几年中国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已经逐渐扎稳脚跟,在纯电、混动领域方面都已经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并且在智能化方面也要领先于绝大数合资品牌。

更重要的是,凭借着技术优势,自主品牌更是不断向上,逐渐抢食合资品牌,甚至是BBA等豪华品牌的燃油车用户。

因此,对于起亚来说,虽然发布会上所展现出的决心与诚意令人称赞,但能否借助中国新能源市场重新崛起,依然需要交给时间和市场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