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难道国人不懂车?这些品牌国内水土不服,海外却风生水起

2023年03月28日 11:15:07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曾经一些合资品牌赖以生存的“价格安全区”,正在不断被磨平。最近网上传出一个消息——三菱即将退出中国市场。虽然广汽三菱针对传闻迅速予以否认,但其实该消息源并未直指三菱,都是大家猜的。

近几年,一边是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另一边是主流合资、豪华品牌的价格下探,后面还有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那些曾经活跃在自主和主流合资间的品牌也就丧失了性价比和技术的优势,使得销量不断下滑,有的甚至已经退出中国市场,例如广汽菲克、东风雷诺等。

但是,我们也不要因此嘲笑这些品牌,因为如果我们把视角从国内放大到全球,其实这些品牌的小日子过得挺好的。

在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的第二年,现代就进入了中国市场,在那个“进口车>合资车>国产车”的年代,凭借出色的性价比和优秀的质量,现代在德美日的围追堵截下杀出了一条血路,也诞生了伊兰特、索纳塔等家喻户晓的车型。2013年,现代拿下年销百万的荣誉,2016年,销量甚至还持续上升到114万辆。

当然,转折点也发生在那两年,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现代“性价比”这个多年来的杀手锏逐渐失效,再加上2016年的“SD”事件,国人对现代品牌的认可度下滑,使得年度销量骤减,进而使国人的品牌认知也出现明显断代,最终导致现代2022年的国内销量只有26.04万辆。

只过去了六年,现代就从114万辆到26.04万辆,这也成了很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是,了解过全球汽车市场就知道,现代集团在全球榜单上是排在丰田大众之后的,而现代品牌2022年在全球的销量成绩是394.5万辆,比本田汽车(374万辆)、福特集团(367万辆)都要高不少。

同时,现代在韩国、美国、欧洲、印度是分别收获了68.9万辆、72.4万辆、51.86万辆、55万辆的成绩。而在当下火热的新能源市场,现代IONIQ 5和IONIQ 6的2022年全球销量超过10万辆,尤其是IONIQ 5已经是口碑和销量双丰收。可见,虽然如今在国内表现不温不火,但在全球汽车市场,即使是新能源领域,现代都还是绝对的主流品牌。

1992年,在PSA总结了标致初探中国市场的经验后,雪铁龙东风集团牵手组建了神龙汽车,前期凭借“老三样”之一——神龙富康在中国市场顺风顺水,并且由于口碑积累,此后很多年都牢牢占据市场里的主动权。2014年,在C5、C4L、世嘉、爱丽舍的助力下,雪铁龙年度销量首次突破了32万辆。

从2015年开始,由于自主品牌的集体爆发,雪铁龙新车投放和新技术导入速度慢的问题逐渐显现,使得产品竞争力逐步降低,销量也不断下滑,直到2022年国内销量约5.02万辆,而这还要得益于2021年凡尔赛C5X的推出,因为其销量就占到全系超80%。

但是,如果我们从全球市场来看,雪铁龙的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其在欧洲市场累计销量达37.86万辆,其中雪铁龙C3单车销量就达14.34万辆,排在欧洲单车销量榜第十一;新能源方面,雪铁龙也在努力布局纯电动和插混,销量分别为1.8万辆、1.5万辆。

2010年,“二进宫”的Jeep正好赶上SUV风口,中国消费者转变消费习惯,大块头的SUV火起来了。当时,“不是所有的SUV都叫Jeep”深入人心,很好树立了Jeep的硬派形象,之后依靠自由侠、指南者、自由光等国产车型的发力,Jeep销量一路狂飙,在2017年拿下22.23万辆巅峰数据。

但也是那两年,SUV已经成为国内市场的主力新车,当时真的是不推出一款SUV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造车的,而Jeep逐渐往城市SUV转型,但该细分市场内卷严重,而Jeep售价又偏高,使得Jeep销量逐渐下滑,在2022年宣布退场,目前仅保留进口车业务。

这种“轻资产”对Jeep还是挺好的,因为2022年国产Jeep只有不到5千辆,而进口Jeep已经破万,牧马人插混版、大切诺基插混版也不耽误引入。重点是,Jeep在海外市场依旧占据一席之地,在欧洲和美国分别卖出去10.32万辆、68.46万辆。

起亚原本是独立的个体,在1988年被现代收购,所以提起现代集团是包括了现代品牌和起亚品牌,这也使得现代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起亚也来了。和现代一样,起亚在国内市场也是走“性价比”路线,凭借K3、K5、智跑等重磅车型,起亚当年真的可以说是风光无限,年销量一度来到65万辆。

之后就和现代几乎一样的境遇,面对自主品牌的崛起和“SD”事件,起亚的年销量从65万辆回落到2022年的9.43万辆。而且,起亚在去年刚从东风集团脱离出来,目前起亚在国内是变为悦达、起亚两方持股,为此甚至传出“起亚不行了”的谣言。

之所以称之为“谣言”,是因为放眼起亚全球的家底和销量是真不错,起亚品牌2022年全球销量为290.4万辆,虽不及现代品牌,但在全球依然是能排上号的。具体各地表现,起亚在韩国、欧洲、美国、印度分别收获了54.1万辆、54.24万辆,69.35万辆、25.1万辆的销量成绩。

同时,起亚还在将全球重磅车型同步引入到国内,Sportage狮铂拓界的全球销量逾660万辆,2022年贡献了45万辆,成了起亚全球最畅销车型,其已经在去年完成国产;在新能源方面,近日起亚连发了3款纯电SUV,其中EV6在去年就收获了8万辆。可以看到,起亚不仅在全球汽车市场的表现不错,还特别努力。

刚宣布国产时,马自达可是市场的香饽饽,刚开始与海南汽车合作生产马自达323,不久便被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看上了,这样才有了后来的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之后凭借两者的“配合”,“东瀛宝马”的口碑以及马自达6、马自达3、CX-5、CX-4这些精品车型,马自达不仅收获了众多拥趸,还在2017年实现销量突破30万辆。

当然,这也成为了马自达在国内的销量巅峰,在小排量涡轮增压成为趋势,电动化高歌猛进的这几年,马自达过去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口碑逐渐被抹平,而且,2020年还宣布两年内不推出新车型,使得马自达2022年销量一度下滑至10.81万辆。

但大家应该听过马自达的名言:全世界只要有 2% 的消费者认可马自达汽车便足矣。马自达本身就是定位“小而美”,而且放眼全球,马自达2022全球销量达到111.61万辆,这个数字虽然没有上面的车企高,但对于一家体量较小的车企,还是能拿得出手的。

具体到市场表现,马自达在日本、欧洲、美国分别收获了16.13万辆、15.13万辆、29.49万辆的销量成绩。而且,马自达CX-5全球销量超36.5万辆,是马自达去年最受欢迎的产品,第二名的马自达3为17万辆。看到这里,大家应该不会还觉得马自达不行了吧?

诚然,这些品牌虽然国内市场表现不好,甚至有的已经退出中国市场,但全球表现依然是可观的。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造成这样的结果必然离不开自主品牌的强大,去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经来到47%。甚至,自主品牌正在依靠电动化实现“出海”,或许,我们离在海外马路上随处见到中国汽车的日子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