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机“狂卷”显副作用,领克OTA背刺老用户?

2023年03月28日 12: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汽车智能化的到来,让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带来更高效便捷的出行体验。但也不得不说,发展到现在,智能化已经成为一场内卷严重的软硬件战争。

技术的快速迭代,同时也引发了一些难以避免的副作用。比如,上一代产品用户,在短时间内迅速被下一代产品“背刺”,从而引发“割韭菜”的争议。

3月19日,领克发布了全新智能座舱LYNK OS N。对于领克而言,这是智能化的一大步,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具备12G内存、128G存储,支持5G网络,系统性能流畅性提升25%,优化卡顿与黑屏等问题。

按照官宣,LYNK OS N将在3月29日起向领克09用户全面推送,之后会推送到其他搭载 8155车机芯片的产品上。

升级车机是好事,但同时,领克也很快被老车主维权。原因是搭载8155车机芯片以外的部分旧车型无法获得新系统的体验。

3月23日,领克车主发布联合声明,指出领克汽车在销售时宣传以及发布会上承诺的OTA升级功能不实,每次升级需前往4S店进行操作。同时,领克车机系统过于封闭,无法安装其他软件,高德导航应用停留在4.3版本,而高德官方己经推出7.0版本。

在“老车主”看来,领克汽车每年发布新车型都采用新芯片开发全新车机系统,是放弃维护旧款车型车机系统的行为。

“老车主”为此提出两点诉求,希望领克能够履行承诺,为老款车型持续OTA升级,高德导航应用持续升级,尽快修复车机bug。同时,尽快适配领克最新LYNK OS N系统,并持续维护升级。

对此,领克在3月14日进行了回应,表示LYNK OS N是基于8155芯片与GEEA2.0电子电气架构研发的智能座舱操作系统,领克车机上一代的硬件配置,无法承载基于现一代硬件全新研发的操作系统。硬件条件绝不是“不管不顾”的借口。

领克车型的公开信息显示,2023款领克01、03、05均搭载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而2021款领克01和2022款领克05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20A芯片,其他老款车型均搭载的亿咖通E系列车规级芯片。

关于OTA升级,领克此次在回应中只提及了搭载820A / E03芯片车机的领克车型,“根据已收集到的用户需求,在硬件条件支持的前提下,于二季度起将陆续上线/更新导航类、娱乐的音频类、视频类等第三方高频应用软件。”而且,领克 01/05 (820A芯片) 是可支持SOTA升级,即应用软件的OTA升级。

官方的回应,多次提及了“硬件条件的前提”,且表明之后将对应上线部分第三方应用软件,但无关最新的LYNK OS N系统。这样的回应并未能平息老车主的维权。

3月25日,领克车主很快发表了第二次联合声明。声明的主旨是,“领克软件研发能力的不足,不能成为放弃维护老款车型的借口。”

老车主指出,领克从发布会承诺的OTA升级到现在的SOTA升级,存在虚假宣传。并要求领克分别公布所有老款车型车机应用和系统的后续进店升级、OTA升级、维护的具体方案,以及系统更新具体时间节点和更新内容。

同时,驳斥了领克所说的硬件条件的前提问题,举例了同属于吉利的极氪001,“极氪己免费为所有车主更换了高通8155芯片。”

今年1月,为解决老款车机卡顿死机等问题,领克汽车官方曾针对领克01、02、03车型推出了“付费升级E03芯片+软件服务”,升级费用为2950元。但车主声明显示,很多自费更新E03芯片的老车主,后续也没有得到实质性更新,至今应用商场里一共6个APP,其中3个是行车记录仪。

截至目前,领克方面还未对第二条联合声明进行官方回应,但网络上的发酵还在愈演愈烈。

业内人士表示,领克OTA隐形炸弹的爆发,主要是因为其智能化的战线拉的太长,后勤补给吃力。

一方面,存在内部管理对问题,未顾及全面老车主的权益。比如,系统还未完善,就将车型仓促推出市场,导致车型和系统杂乱无章,硬件方案与升级软件存在差距。

另一方面,宏观来看,也是汽车智能化领域技术进步太快,行业太内卷的后遗症。在此之前,领克主打的是传统高端,撞上席卷而来的智能化潮流之后,领克或许也一直在摸索中前进。在这个过程中,也就难免出现了为车企迭代升级而买单的维权车主。

从A面来看,智能化已经成为车企必须拿出手的“杀手锏”,同时也存在迭代不清晰的B面。在领克身上就可以看到,传统车企向智能化转型存在必然阵痛,但老车主对新系统的落差感,不能说与领克毫不相关。

一定程度上来说,老车主的诉求是领克不得不直面的问题,包括,如何维护旗下多款车型不同车机的优化和升级,以及软硬件能力的考验,这或将关乎到领克转型之后的品牌力。在领克08推出的节骨眼,首推魅族Flyme Auto、升级LYNK OS N,对于领克而言是提升品牌智能化的重要一战,然而领克对老车主的解决方案或也不是毫无影响,毕竟,这为之后OSN系统和魅族Flyme Auto是否也会成为“老系统”带来了一些想象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