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锐界L混动:也许是当前最均衡的30万SUV

2023年03月28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身边好几个朋友恰好都想买一辆能够装下一家老小的大车,于是我说,理想L8呗,开着坐着都挺舒服,价格相对它的性能、配置来说也不错,屏幕还挺大(doge)。

又恰好,他们对新势力似乎都不太感冒,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以为同龄人尽管已经30或者接近30了,对新势力的接受程度应该还可以,但却并不。他们作为地道的广东人,最喜欢的就是煲仔……哦不,丰田。

但我觉得汉兰达真的对不起价格,乃至更大更居家的赛那,你便宜点还能交个朋友,你一分钱优惠都没有还一车的硬塑料,低配的尾灯还暗得像蜡烛一样。虽然不是我自己要买,但我也真的不太忍心看着朋友买。

正好,我有个机会来试驾福特锐界L,这本来也是我自己很感兴趣的车型,因为我喜欢有内涵的车,福特的车都挺有内涵。另外,我也想知道这市场上有没有一款不是来自新势力,最好是来自合资品牌,也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大多数的需求,又有一定的自己的追求的家用大SUV。

其实我们前不久刚推送过一篇文章来介绍锐界L的概况,所以我们这次主要谈体验。

THS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福特还是福特,即便装上了丰田的混动系统,它还是福特……我们上次也说了,锐界L混动版这套混动系统的核心结构和原理虽然是丰田同款,但它的行星齿轮组E-CVT总成是自研自产的,电池则来自比亚迪。再次强调,这是小电池HEV,在绝大多数限牌城市用的都是汽油车指标。

配以高功率2.0T发动机,我觉得这个组合算是这个形式的混动系统的另一种打开方式了,官方宣称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7.1秒,在被众新势力动辄5秒多的加速时间洗脑之后,你可能会觉得这7.1秒不大行。但回归理性之后,你会发现7秒头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数字。它实际的动力表现对于这么大的一辆2吨重的大SUV来说,也可以说是相当充裕。

除了绝对的动力水平,再谈动力响应的体验,我现在悟到了福特为什么要在混动版本上匹配更大的发动机功率了,因为有电机在,涡轮迟滞就不需要担心了。从仪表板的动力输出图示来看,每当你刚踩下油门,又或是突然加深油门的时候,电机都会率先发力,然后你保持油门深度,发力的主角会转换为发动机。不过你大可放心,即便你踩到底,发动机高转输出,NVH也非常好,跟汉兰达那种十几万的水平完全是两个世界。

只是在标准模式下,油门响应会有那么一点点迟钝,这里需要掰扯清楚,油门响应和动力响应其实是两个概念,虽然有时候会被混为一谈,但在福特锐界L混动版这里,你就能感受到这两个概念的细微差异。

笼统了说,你踩了油门,整套动力系统没有反应,那是油门响应不好;你踩了油门,动力系统有反应,只是反应不太好,那是动力响应不好。锐界L混动版在标准模式下属于油门响应慢半拍,但当油门有了响应之后,动力响应就不错,不少电动车也是类似的情况,而我的Giulia在1500rpm或以下,则是动力响应差。

不过当你切换到运动模式,锐界L混动版的油门响应就会好一些,只是你也需要稍微精细一点去控制油门,因为整套动力系统的动态会变得比较积极,但它也是自然可用的。如果我是车主,我应该会每天都用运动模式。

至于油耗,从车显数据的变化来看,锐界L在城区路况能够非常轻松的做到7甚至6的字眼。不过我们试驾路程有山路,也有很长的高速,再加上原地开空调静态拍摄,一天300多公里下来,最终车显8.3L/100km。我觉得也非常出色了。

SUV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福特还是福特,即便是这么大的一辆SUV,它在操控性上依然有功力的。在十来万的紧凑型轿车里,福克斯的底盘就是最有功力的,在我们能买到的30万左右的大SUV范畴里,我想锐界L的底盘也是最有功力的那个。

这次试驾活动安排了一段封闭的下山路,虽然不长,但很激情,我可以开着锐界L响着胎过弯。当然了,能响胎一方面也是因为这辆顶配ST-Line 21英寸轮毂所配套的米其林浩悦四季胎极限抓地性能不算高,但即便车辆产生了滑动,车辆的动态依然非常线性可控。而且车辆的前后端很平衡,不会产生明显的推头或甩尾。

而在普通的公路上,锐界L又保持了不错的舒适性,它不是理想L系那种完全软绵绵的风格,而是非常有韧性,有不错的支撑性也有滤振质感,甚至跟我的Giulia有那么点类似。当然了,毕竟连纵置的大哥探险者都没得用双叉臂,锐界L作为横置平台车型也只能是麦弗逊了,所以前桥在一些相对极限的情况下会有一点点颤动,比如很快地碾过减速带,但在麦弗逊的范畴里,锐界L也算是控制得非常好了。

至于转向,这一点就不那么福特了,它的比例不算快,单边打满要一圈半,这就让我在山路上激驾的时候需要稍微大幅度一点去打方向。但转向手感力度回馈也是非常丝滑自然的,甚至到方向盘本身的握感也很不错。

我觉得福特锐界L这套底盘是非常可贵的,这本来就是福特最擅长的东西,同时在这类三排座大SUV里,我还真的没觉得哪款车的底盘能让我满意,理想L系虽然确实舒服,但也真的太软太无欲无求了,对大多数人来说或许是合适的,但我……你懂的。

而且锐界L的静谧性也让我非常满意,我暂时没有条件在同一条路上对比锐界L和理想L系的静谧性,但我认为锐界L的噪音控制在主观感受上是非常不错。讲真,这是这次试驾给我惊喜最大的地方。

意料之中的惊喜

我们之前在解析文章里也说过,福特官方宣称锐界L的纵向空间比汉兰达大一些,实际体验下来,锐界L的空间确实有惊喜。需要注明的是,我们这次体验到的是2-2-3座椅布局,这种座椅布局是跟四驱系统捆绑的,如果你买两驱版,那就是2-3-2,如果你买22.98万元的汽油入门版,那就是两排五座,那也是全系唯一一款五座版。

但这车还真该买七座,我175的驾驶坐姿,第二排给175的我留两拳的膝部空间,然后我坐进第三排,竟然还有三到四指的膝部空间。这空间水平确实比汉兰达更优,跟理想L8差不多。而且坐姿也挺自然,头顶也没压力。不愧以L为名。

而第二排的独立座椅带有腿托,有一键躺倒模式,不过讲真,以锐界L的纵向空间,想要躺得很舒展还是略显勉强,也许还是得理想L9那种纵向空间才能躺得舒展。

另外,进出第三排也挺方便的,第二排独立座椅的扶手可以向上收折,收起来之后就能腾出20cm宽的通道。我觉得某些不提供中央过道的MPV该检讨检讨了。

不说说缺点你们肯定会说那啥

总体来说,福特锐界L还真的挺有竞争力的,它有理想L8那样的空间表现,也有比“在座各位”更均衡、完善的机械素质,混动版油耗也不高。如果我真的要买一辆这种类型的车,现阶段锐界L大概会是首选,但上次也说了,我还是选马自达CX-90(doge)。

那么锐界L是不是就没缺点?当然不是,对我来说,这车的外观……反正不是我的菜,要是想让它好看一些,那肯定得改装一波了。而内饰呢,乍一看也确实不太显贵显档次,尽管用料做工都还不错。

要说真的缺点,我觉得锐界L的外后视镜有点窄,它本身尺寸就偏窄,而且还没有双曲率,所以侧后视野相对有限,毕竟我们汽车博主都不是依赖盲区监测开车的。

该买哪款?

我们这次试驾的是全系大顶配混动版ST-Line,预售价31.98万元,大家如果要买的话,其实可以不用买这个大顶配,买30.98万元的混动次顶配至尊型就可以了,两者的差异主要就是运动套件,不带运动套件的话轮圈是20英寸,ST-Line轮圈则是21英寸。但ST-Line因为采用了麂皮座椅所以没有座椅通风,从这两个细节来说,省一万还有座椅通风,蛮好。

另外就是至尊版没有HUD了,其实也无所谓。

至于汽油版,本来我在试驾结束后想找他们要一辆汽油版来试试的,因为这次试驾活动的教练头车就是汽油版,但他们说这次还不能提供汽油版让我们试,那就……下次汽油版试驾活动记得邀请我哦!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