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追投广汽单飞:车企牵手华为,YES or NO?

2023年03月29日 00:2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赶在3月27日同一天,华为与两家“暧昧对象”关系生变,走向两端。

一边是北汽蓝谷宣布将追加26.8亿元与华为深度合作;另一边则是广汽埃安将原打算与华为联合开发的AH8项目,改为自主开发。

关于华为造不造车、海不海王的讨论,行业不在少数。或许“狼来了”的故事,还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继续上演,但华为与车企的每一次联动,都在牵动着整个汽车行业的心弦。

尤其是进入2023年以来,这样的趋势愈发明显。从余承东独自掌管车BU,到华为联手江淮造车,再到“HUAWEI问界”引发的话题争议,华为都精准踩到了行业的脉搏。接二连三的重磅新闻看似相互独立,却又暗含深意。外界似乎很难界定华为究竟想要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北汽、广汽行向两端

众所周知,华为与车企合作模式分为三类:一是传统零部件供应商模式;二是Huawei Inside模式,比如北汽蓝谷旗下的极狐品牌,再比如与广汽埃安计划深度合作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三是华为智选模式,主要是与赛力斯合作的问界品牌。

计划赶不上变化,华为与北汽蓝谷、广汽埃安却走向了不同的岔口。

具体来看,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近80亿元的申请已经得到了上交所的审核通过。这笔募集资金将面向场景化产品的滑板平台开发项目、整车产品升级开发项目、研发与核心能力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在第二项内容中官方特意提到,将投资大约26.8亿元用于旗下全资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极狐品牌纯电车型的整车产品升级开发,其中就包括全新平台运动会轿车、北汽新能源与华为合作的B级纯电智能化SUV等多款车型以及升级改款。

对于内容中所涉及的“整车产品升级开发”和“全新平台”字眼,外界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很大部分观点一致认为,双方在产品领域合作的进一步升级,或将不再仅限于现有的“HI”模式。

去年年底就有媒体爆料称,北汽有意与华为展开深度合作,打算联合研发一款全新车型,并预计新车将在2024年上市。与此同时,新车还将一改往日“HI”模式,采用类似华为智选的合作模式,即基于极狐现有平台研发,但不会继续沿用极狐品牌。此次公告的发布或许与之前的传闻不谋而合。

不过,相较于北汽蓝谷试图升级华为智选模式,广汽埃安却在设法从“HI”模式中抽离出来。从广汽集团发布消息来看,华为与广汽埃安合作的AH8项目,将由广汽埃安自主开发,华为仍以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研发中。

早在去年7月9日,双方正处在蜜月期,曾就“AH8车型项目”达成共识。彼时,双方计划联合定义、共同研发面向未来的一系列智能汽车。该项目项目总投资(原定)7.88亿元,预计2023年底量产。不过,随着此次新的项目合作计划的调整,广汽埃安将自掏腰包,由9.25亿元的总投资调整为12.33亿元。

不难看出,北汽蓝谷与华为之间的绑定将变得更加紧密,而广汽埃安则恰恰相反。面对两家车企“一亲一疏”,外界不禁感叹:为何两家车企对待华为却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

分歧背后的话语权之争

华为嘴上立下Flag,但并不妨碍身体诚实。

前文就提到,最近有关华为造车的传闻甚嚣尘上,尤其是不久前“HUAWEI问界”命名一出,更让外界有理由怀疑华为有意淡化合作伙伴,将自家名字推到台前。

虽然华为一再否认造车一事,并强调:我们靠一个打不过别人,我们几个兄弟一起打。通过打造一个生态联盟,共建这个生态平台,打造问界生态联盟。表面上看,这是华为在尽力与车企们凝聚一团火共同发展,可明眼人都能看出,一旦“联盟”建立,就必定需决出“盟主”,华为不习惯被别人统治。因此,这很难不让一些车企感到恐慌。

去年广汽埃安与华为宣布合作“AH8车型项目”后不久,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曾公开抱怨:“华为是大牌供应商,它的价格比较高,也不受控,我们想跟华为合作,会发觉基本上没有议价能力”,甚至一度被传出双方合作已中止。不止于此,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曾用“灵魂论”暗指过与华为合作多么不顺。

对于与广汽的合作生变,华为官方回应:该事件属于单一事件,与其他车企合作没有关联。

一方面,这样的结果确实导致华为汽车生态圈将失去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但另一方面,广汽埃安也避免了被华为控制,保证了自身的话语权。

当然,这份敢于直面说不的勇气,离不开良好的市场表现。2月份,广汽埃安销量超过3万辆,同比增长252.87%;1-2月份,累计销量达3.83万辆,同比增长55.93%。2023年新能源车企销量排行榜中仅次于比亚迪,位居第二位。

加之,广汽埃安背靠广汽集团这颗大树,在自研能力方面也毫不逊色,即便少了华为的赋能,在实现了完全自主可控以后,对于未来适用更多车型也更有保障。

话说回来,北汽蓝谷似乎就并没有广汽埃安那般顺坦。比如,旗下新能源品牌极狐已推出的三款车型中,去年最新上市的阿尔法S华为“HI”版是市场上为数不多拥有“含华量”的产品。

按照原计划,双方首款合作车型应该是在2021年末完成交付,但实际情况却是晚了近半年才上市。对于这款新车,华为轮班董事长徐直军曾说过:“不是所有华为提供部件的车都能够标上HI的LOGO,只有用了我们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车,才可以标上HI的LOGO。”

可惜在华为光环的加持下,极狐的市场表现并未让业界惊艳。仅在2022年整年,卖出了1.19万辆,单月不足千辆,完成了不足目标的30%。作为对比,问界却以全年累计销量突破7.5万辆的黑马之姿杀出重围。这似乎也让北汽蓝谷意识到,“HI”模式似乎并不适合自己,反而华为智选才是最好的选择。

历数华为合作的对象,面对华为的来势汹汹,车企如何攥紧手中的主动权,仍是未来的新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