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逐梦荒漠,和杜卡迪DesertX相遇在哈密大海道

2023年03月29日 00:44: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杜卡迪这个品牌的标签特质在车友们心中似乎一直是高性能与运动,以公路和赛道作为主场。的确,在杜卡迪的产品序列里,适合非铺装路况的车型并不多,例如Multistrada车系是兼顾一定非铺装路况的公路旅行车,而Scrambler则是复古攀爬款式,Hypermotard虽然具有纤细身材和长行程悬挂,但作为滑胎车主场仍然是铺装路面。如今市场上21/18的硬派ADV车型越来越多,杜卡迪结合Multistrada Enduro以及沙漠雪橇的车型经验,正式将产品序列拓宽到越野领域,打造出了这台高性能的硬派ADV——DesertX(售价:172000元)。

作为杜卡迪最具野性的车款,此次DesertX的发布试驾活动安排在了新疆哈密的大海道。大海道地貌呈风蚀剥蚀形态,遍布砾石、碎石和流沙,是我国石质戈壁(石漠)分布最广的区域。在这里,你会遇到你所能想象到的关于戈壁的一切,与DesertX的气质也十分般配。

另外DesertX的外观设计是我喜欢的类型,简单明了,没有过多复杂的元素和华而不实的设计,从车头到车尾都是简单明了。这一设计风格传承自八九十年代巴黎-达喀尔的Cagiva Elefant,彼时搭载了杜卡迪desmo发动机的Cagiva Elefant曾两次赢得巴黎-达喀尔拉力赛的冠军,这也算是DesertX这一车型的渊源。

动力方面DesertX搭载了熟悉的Testastretta 11°发动机,排量937mL,最大马力110HP(9250r/min),最大扭矩92N·m(6500r/min)。毕竟DesertX需要的是更加偏重于中低转速范围内的动力输出,因而缸径冲程比属于比较温和的1.39,在3500转以上的转速区间内,这台发动机可以提供80%以上的扭矩输出。

另外相比其他搭载Testastretta 11°发动机的车型,DesertX调整了传动比,1挡-5挡都比Multistrada V2更大,用于技术地形的1挡和2挡更加大,以保证越野场景的性能,6挡正常传动比以适应高速时的平稳运行。充沛的中低转速扭矩,不必拉高转速就能获得强大的力量,动力特性更容易让骑手准确掌控。

DesertX采用钢管式车架和双面镂空的铝合金后摇臂,匹配了KYB全可调减震器,粗壮的前46mm倒立式前叉,行程230mm,后单减震器行程220mm。配合前21后18的辐条轮毂,DesertX拥有了250mm的离地间隙,使其能够面对较为恶劣的非铺装场景。

在广漠的大海道戈壁滩上,将DesertX调至拉力模式,ABS的干预降到最低并保留了2级的牵引力控制,此时后轮已经可以随意滑动并为你保留最后一些安全底线,也可以选择在设置里将其全部关闭。在这样的砾石路面上,80km/h左右的时速巡航是非常痛快的,面对搓板路面的连续颠簸,减震的处理也比低速时更好。

L型发动机布局带来紧凑的车身重心,在非铺装路面有良好的稳定性和操控,能让我绕过我想躲避的障碍,灵活程度并不像一台车重220多千克的车。而且DesertX装备的转向阻尼器也帮了大忙,即使前轮被连续的高速颠簸撞击后车把也比较稳定,减少了高速越野时的摇摆风险。快速换挡系统的加入在非铺装骑行时也能够简化换挡操作,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在路面上。

DesertX提供了完整的电子配置和电控辅助,例如弯道ABS、牵引力控制、6种骑行模式、4种功率级别、车轮控制、发动机制动控制、快速换挡、巡航控制、全 LED 照明系统、紧急刹车灯(DBL)、电源接口等等。纵向拉力式 5 英寸TFT彩色液晶仪表在拉力模式下还可显示路书,并且可以连接到手机以实现导航和媒体功能。

DesertX在中国区的座高调整到了835mm,而非标准的875mm,对于身高180cm以下的骑手来说并不会有太明显的区别,更换减震弹簧及高坐垫后可恢复至标准座高。DesertX骑行姿势也专为越野而设计,坐垫-脚踏-手把的人机三角在站立骑行时的有良好的舒适度。

制动系统来自Brembo,前制动320mm双盘配M50四活塞辐射式卡钳,后制动双活塞卡钳配265mm制动盘。弯道ABS系统的加入,让骑手在劈弯时,即便遇到意外状况也能在弯道中放心大胆的进行制动避让,极大提高了安全性,这套豪华的制动组合在制动效能上也无需担心。杜卡迪麾下的车型,都植入了很强的运动基因,DesertX也不例外,作为一款硬派的ADV车型,在旅途中除了非铺装场景,公路骑行也必不可少。公路行驶时,DesertX的表现灵活又不失稳重,相比Multistrada V2,DesertX在连续弯道时的翻身会稍慢一些,减震的表现在弯中或是重刹时的支撑都是不错的。

DesertX轮胎选择了倍耐力Scorpion Rally STR,前轮尺寸为90/90-21,后轮尺寸为150/70-18。这套轮胎的的表现较为全面,均衡的海陆比以及特别设计的胎纹,在铺装路面以及偏硬的非铺装路面上都有着出色的抓地力及操控性。DesertX还有着21升的油箱,而且还可以选装副油箱配件,在副车架部位再增加一个8升的副油箱。此次试驾笔者全程骑行250km,非铺装路面占了一半左右,综合油耗5.9L/100km,以此推断加装副油箱后巡航里程将轻松超过400km。

对于杜卡迪来说,DesertX是一个全新的细分领域。虽然都可以归类为多功能车型,但Multistrada V2首先是一台公路运动旅行车,其次才是有一定非铺装能力的多功能车;而DesertX恰好相反,更像是一台大体型的越野公路两用车型,两者分别服务于截然不同的骑手类别。不过DesertX的上手难度并不高,越野老手可以驾驶它上山下海,经验较少的骑手也可以相对温和轻松的去驾驶这台车。对于不怎么爱玩土的杜卡迪车迷来说,如果对于旅行中的非铺装场景有更多的要求,那么DesertX会是比Multistrada更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