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华为合作生变 要确保“灵魂”掌握在自己手里?

2023年03月29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日前,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本次变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与此同时,项目总投资由9.25亿元调整为12.33亿元,资金来源为自筹解决。

据广汽集团2021年7月公告,AH8车型项目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联合定义、共同开发,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一系列智能汽车。彼时,埃安也成为继北汽蓝谷和长安汽车之后,第三家确认搭载华为Huawei Inside模式的汽车公司。

时隔两年不到,广汽与华为的合作陡然生变,不禁让人惊讶。而彼时陈虹的“灵魂”论虽然遭受了颇多“嘲讽”,但如今看来,似乎确有道理。

广汽华为合作模式生变 如今还有人嘲讽陈虹吗?

2021年7月,广汽集团公告称,同意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当时100%持股)与华为(AH8车型)项目的实施。根据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广汽GEP3.0底盘平台、华为CCA(计算与通信架构)构建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联合定义、共同开发,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一系列智能汽车。

而这也是广汽和华为在AH8车型项目合作上的开端,按照华为此前公布的消息,广汽集团是采用Huawei Inside模式合作的车企之一。Huawei Inside(HI)模式,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华为与合作伙伴共同定义、联合开发,打造一个品牌。采用此种合作方式,将在车身上打上HI标识。而这也意味着,埃安成为北汽蓝谷和长安汽车之后,第三家确认搭载华为Huawei Inside模式的汽车公司。

只是,随着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双方的合作开发模式也宣告告一段落。值得关注的是,双方合作“降级”或早有预兆,在2022年8月的一场行业论坛上,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表示,“华为是比较大牌的供应商,虽然零部件质量不错,但价格也是不受控的,与华为合作基本没有议价能力。”在肖勇看来,为了提升竞争力,企业需要两条腿走路,既保持开放,使用行业共有资源,又要布局核心技术研发。

另据报道,广汽集团一名高层也曾表示:“我们为什么高端化一定要靠华为?不要以为跟华为合作了就可以高端化,华为给不了品牌全部东西。可以跟它合作,但是不会去依赖它,得依赖自己。我们以陈学文博士(广汽研究院首席专业总师)为核心,打造了上千号人的团队,就聚焦一件事情——做自动驾驶。”

2021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表示,“上汽是很难接受有一家为我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它是灵魂我是躯体,这个我们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我们这个灵魂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如今看来,广汽集团似乎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HI模式未有起色 埃安不必仰人鼻息?

据了解,华为参与汽车业务的商业模式有三种:一是作为零部件供应商;二是Huawei Inside模式,将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运用到产品上;三是华为智选模式,华为在产品定义、造型设计、营销、用户体验等各个环节参与更多,与车企更为深入的合作。

其中,华为智选模式目前来看颇具成绩,2022年,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AITO问界系列车型全年销量达到了7.5万辆,且双方合作首款车型问界M5于当年3月才开启交付,而这一成绩也让华为智选与赛力斯收获颇丰。不过,华为Huawei Inside模式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是很好,该模式下的极狐、阿维塔并未因HI版车型在市场上大卖,且负责该产品线的华为车BU COO兼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此前也被报停职。

而广汽和华为的合作模式生变,正是建立在这一背景之下。与此同时,目前来看,华为与车企的合作有利有弊,利在的确能为产品带来巨大的流量,甚至也能带来不错的销量,赛力斯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但弊端也是明显的,在华为的强大IP之下,赛力斯的“名字”很难在AITO问界系列车型上得到更大的曝光度,甚至AITO问界系列车型如今的宣发用语都已经是“HUAWEI”了。

更为重要的是,以埃安的销量来看,其似乎没必要去冒这种风险,数据显示,广汽埃安2022年全年共卖出新能源汽车271156辆,超额完成年销目标。2023年2月,广汽埃安共计交付30086辆,同比增长253%,环比增长195%。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是赛力斯,如今似乎都没有把鸡蛋全部放在华为的篮子里,目前赛力斯启用了旗下的蓝电汽车,并且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赛力斯蓝电E5,而这也是小康股份去年改名为赛力斯集团后推出的首个“赛力斯”车型。

说起来,广汽和华为的合作模式生变也没什么不好,毕竟对于广汽来说,埃安的主动权一点没有丧失,而对于华为来说,以供应商的方式参与又何尝不是“帮车企造好车”的最佳证明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