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车优待将结束?绿色车牌或在两年内取消

2023年03月29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6年4月,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我国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纯电动、插电混动等新能源汽车悬挂专属绿色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都覆盖实行这一制度。

但近日有消息称,实行了7年的新能源绿牌要退出历史舞台了?2月底,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媒体透露,乘联会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合并蓝牌、绿牌的建议,并且“预计未来两年就将成为现实”。

据崔东树介绍,在国内北京、上海、杭州等限牌城市,拥有燃油车的车主,如果想换购新能源车,必须放弃5位的燃油车号牌,更换成6位的新能源车号牌,“很多人都不愿意,因此迟迟不愿意换新能源车。牌照问题成为抑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建议蓝牌、绿牌进行合并。”

为了推广新能源车,不少地方对于新能源车给予了特殊政策。比如免交购置税、免限号、免摇号等。这样一来,买新能源汽车就没有那么划算了。但在崔东树看来,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具有较强的歧视性,扭曲了汽车行业的自然发展。如今,新能源汽车彻底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在适用交通法规方面,已经没有异于传统汽车的理由。

崔东树认为,在大力补贴和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车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形成,未来将完全取代燃油车。“在这样的优势下面,新能源车购置税补贴应该取消,有利于车市健康发展。”

尽管提议并未最终落实,但仍有人担心取消绿牌之后,买新能源汽车也要缴纳购置税、交养路费,并且会加入到尾号限行的大军之中,用车体验大打折扣。而有业内人士则担忧,目前并没有多少电动车车企能够盈利,取消绿牌直接影响销量,不少二三四线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可能会受到冲击。对此,你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