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屠夫还要降!这中国品牌狂追蔚小理 今年要卖20万辆?

2023年03月29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日前零跑公布了2022年Q4及全年财报,该品牌去年累计交付量达11.1万辆,同比大增154%,在新势力阵营里仅次于蔚小理和哪吒之后。

得益于此,2022年零跑营收同比提升295.4%至123.85亿元,对比2021年的31.32亿元增长明显。

在此背景下,难怪零跑提出了今年要卖20万辆,并且有底气大举跟进价格战,不难看出零跑对今年的这场血战抱以了极大的决心。

在去年零跑的11万辆交付量当中,T03以超6万辆的成绩占据了品牌整体的55.7%,至于C11和C01的交付量则分别为4.44万辆和4815辆。

在现阶段以小型车T03为销量核心骨之下,零跑的123.85亿元营收自然难及蔚小理的水平,其中去年蔚来和理想双双迈过了450亿元营收水平,至于小鹏也有近270亿元。

与之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零跑的进步,在C平台车型销量占比大幅提升以后,零跑的单车收入从7万元提高到了11万元,另外全年毛利率也从2020年的-51%,缩减至2021年的-44%,接着去年进一步改善为-15%,由此可以看出零跑财务改善的趋势。

在销量大幅增长的同时,过去两年零跑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速均保持在1.6倍以上,至于研发方面的增速则还有不少提升空间。

从2019年到2021年,零跑三年下来的研发费用累计为13.9亿元,不过去年则劲增90.6%至14.11亿元,应该说如今零跑也开始加快追赶步伐,力求能从自身底层竞争力开始完成进化。

之所以要提高研发费用,除去是要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以外,关键一点还离不开零跑主打自研的企业策略。

按官方说法来看,目前零跑自研成果包括了动力系统、智能驾驶系统和智能座舱的三大类,囊括了电池、电机、电控、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的核心系统和电子部件等方面。

得益于高度自研的做法,零跑得以更好抑制住成本支出,从而将省下来的部分转化为高性价比打法。

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就曾说过,“零跑C11、C01哪怕只有10万块钱的成本,假如其中有7万块钱零部件是我们自制的,反之外购有10%毛利空间差价的话,我们就能比别人有多7000块钱的竞争力。”

在此基础上,不久前官方就对旗下车型作出了调价政策,主动投身于价格战当中,其中现时新款零跑T03起售价低至5.99万元,C11和C01则改为均以14.98万元起售,显然如今零跑的定价用“越级”一词已不足以形容,简直可以说是“杀疯了”。

在释放出极大的价格诚意之后,想必零跑已经为冲刺年销20万辆的目标做好了准备。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官方在财报会上还提到了今年毛利率有望实现转正,一改过去越卖越亏的情况。

那么,零跑将如何实现呢?

企业要想实现更好的毛利率,首先一点离不开是降本,为此零跑表示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行动,其中一点是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配置。

例如它取消了C11的行李架、前舱行李箱、电动门把手等配置,以及将全景环视、语音调音功能集成在8155芯片上,还包括通过增加更多供应商来获得更好的价格,由此来抑制住成本。

至于在成本占比更高的电池部分,随着今年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的持续下跌,尤其近来已经跌破了30万元/吨,此举将为车企腾出了更大的成本空间。

朱江明说到,“碳酸锂价格每下降10万元,每度电可以减少50元的成本,其中70度电池包可以节省3500元。”

此外朱江明表示近来在推出新产品、调整价格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电池降价的情况,其中本月发布的新品车型毛利均为正向。

这番表态一方面展示出了零跑始终让利于消费者的经营理念,另一方面也是在向市场表示,零跑的价格让利没有去到亏钱卖车的地步,各位大可放心。

另外叫人放心的是,官方表示从3月初发布了售价更低的入门版车型以后,近期收获到了非常多的订单,因此预计今年二季度销售收入能同比增长50%,同时也对2023年的20万辆目标充满了信心。

在如何实现卖得更多的问题上,除去跟进价格战这张牌以外,零跑还计划继续撒开更大的销售网络。

其中在现有全国582家门店的基础上,今年该数字将进一步提升至800家,助力三四线城市门店覆盖率从19%增长到40%。事实上零跑选择渠道下沉的打法,这也是目前多数新势力的共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零跑的直营比例只有15%左右,未来新增门店也将以经销商为主,这点也跟小鹏的渠道发展方向类似,可以说在提升明显的销量目标下,现时新势力越来越趋向于传统品牌的发展模式了。

与之同时,零跑还将触角伸到了海外市场,今年它打算将销售网络拓展至欧洲以及东南亚等地区,交付产品以T03跟一部分的C11为主,务求能借此尽快拓展出更大的销售版图。

在资本开支肉眼可见的大幅提升之下,现时零跑的现金储备还有108亿元,其中流动资金98亿元,虽然体量不及蔚小理的水平,但应该说零跑还有着足够多的子弹可以打。

在零跑打算卖得更多的同时,自然也希望能卖得更好,其中“好”就在于销量结构的改善。

从C平台车型推出开始,逐步降低微型车T03销量占比的变化已经踏入了进行时,其中按照近来新款车型的上市订单来看,官方表示C系列产品超过了80%比例,此举无疑将为零跑的财务改善提供上十足动力。

乘着如此攻势,今年9月零跑还将推出B系列产品,该系列车型将应用上零跑第三代电动汽车技术,包括中央域控制电子架构、CTC 2.0、达到160-200kW的电驱系统,以及增加英伟达Orin芯片和激光雷达等高阶部件。

此外从明年起,C系列产品还将改用最新一代8295芯片智能座舱方案,由此再彰显出了零跑冲高的决心。

在财报电话会上,朱江明强调零跑的定位是“以15-20万元的价格,买到30-40万元的配置”,此举在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得益之余,显然零跑仍将坚持其“性价比屠夫”的本色。

可以看出,在现时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下,零跑正以拼杀的姿态来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

随着近来汽车市场销量的下滑、价格战的深入,应该说一场品牌淘汰赛已经正在上演,这对于零跑这样的新势力车企而言,紧迫感之突出大概不用多说。

朱江明强调,“2025年汽车行业格局或将定下来,所以我们必须要在此之前取得位置。”

在坚持祭出性价比大旗之下,未来零跑将取得怎样的位置,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