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华为联合开发谈掰了 华为难找到赛力斯第二|汽势观察

2023年03月29日 13:4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百年汽车行业一直在幕后的汽车供应链正走向前台,当然也会遭遇整车企业抵抗。3月27日晚,广汽集团一纸公告称,由于各方资源的调配等原因,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本次变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

该项目与华为合作的降级,事实上早已显露端倪。去年8月份,在一场关于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探讨峰会上,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最高的成本,不仅仅是电池,像华为这样的大牌供应商,其价格也是不受控制的。它的产品可能是比较好的,但如果广汽埃安想跟其合作,基本上没有议价的可能。

在他看来,广汽要想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就必须开始布局自研。

广汽埃安AH8项目原定基于广汽GEP3.0底盘平台、华为CCA(计算与通信架构)新一代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联合定义、共同开发,打造面向未来的中大型智能纯电SUV车型,项目总投资7.88亿元,并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

从当初的规划来看,合作类似智选车模式。该模式下首个产品问界,事实上是华为主导设计、营销、渠道等制造以往的诸多环节。就连宣传海报最近也由AITO问界变为HUAWEI问界,华为声称,HUAWEI问界是华为生态汽车品牌,是华为开创的全新商业模式。

事实上赛力斯与华为的合作呈现的是只见量增、不见利长,2022年赛力斯销售达13.51万辆,同比增长225.9%。而营收预计实现335亿元到350亿元,同比上升100.38%至109.36%。营收翻倍的同时,赛力斯净利润亏损却在扩大。2022年,赛力斯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35亿元至39.5亿元,亏损同比扩大91.90%至116.57%。

很显然,2022年赛力斯与华为合作带来的销量增量,并没有明显改善芯片、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负向影响。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今年2月份曾表示,智选车业务在华为内部可以做到盈亏平衡,但目前车厂有些亏损。他认为如果销量突破100万辆车厂就可以做到盈利,并且认为2025年可能会做到100万辆。

事实上,理想汽车10万辆左右的年销量已经有多个季度实现盈亏平衡,并有望在2023年达成30万辆销量,最终实现全年盈利。

华为与企业合作有三种模式,除了智选车,还有零部件供应模式和Huawei Inside模式,按照华为的想法,利用三种合作模式,全方位赋能汽车行业。据了解,2022年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研发投入达到15亿美元,研发团队达到7000人。

3月23日,在华为春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余承东宣布,问界全系车型将升级HarmonyOS 3,带来超级桌面、智慧寻车等全新功能。华为全栈技术加持,问界M5和问界M5 EV(纯电动版)高阶智能驾驶版将于4月发布。

很显然,华为在ICT领域的优势,已经在汽车界迅速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以座舱、智驾为代表的核心软硬件产品,正在加速向汽车行业渗透,一些合作更趋向反客为主,但如何合理切割此消彼长的有限蛋糕,正在成为华为的新课题,毕竟像赛力斯一样的合作伙伴会越来越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