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层再度访华、加速中国市场布局,宝马奔驰释放积极信号

2023年03月29日 14:20: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市场恢复常态化运行,我国经济发展也按下“快进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1/3。同时,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来到中国、扎根中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日前,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正式召开,这也是2020年疫情发生后,论坛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释放了经济复苏的强有力信号。

就汽车行业而言,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开放合作的重要领域,本此论坛也吸引了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以及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作为跨国车企的领导人,他们的到来不仅体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展现了企业加速布局的决心。

中国市场已成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是宝马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深耕中国市场近30年,宝马集团不仅是经济增长的贡献者,更是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四个月内两度访华,齐普策再次重申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数据显示,2022年宝马集团营收1426.1亿欧元,同比增长28.2%;归母净利润179.4亿欧元,同比增长45%,其中汽车部门归母净利润143.7亿欧元,同比增长57%。

其中,作为宝马集团最大单一市场,借势新能源领域的春风,中国市场在宝马集团电动化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交付汽车(基于客户所在地)约79.35万辆,约占集团汽车总交付量的33.1%;纯电动车累计交付4.19万辆,同比增长91.6%。得益于此,2022年集团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同比增长65.3%至418.81亿欧元,占总营收的29.3%。

“长远来看,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这是毫无疑问的。”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2022年宝马在中国市场表现出极强的业务韧性,实现了各项业务的坚实发展,并进一步拓展布局。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宝马将全力以赴电动化,为中国客户呈现令人向往的纯电动产品。

宝马外,奔驰也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受益匪浅,2022财年中国继续成为奔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奔驰全年营业额为1500亿欧元,同比增长12%;息税前利润为205亿欧元,同比增长28%。

其中,中国市场营收273.24亿欧元,同比增长9%。销量方面,2022年奔驰在中国市场共销售新车75.39万辆,同比增长2.61%,占比达到37%。

“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超过欧洲和北美的汽车市场规模总和。我们相信中国汽车市场还将继续增长。”在康林松看来,中国市场创新步伐非常快,消费者对技术创新表现出很高的接受度,对奔驰来说中国是真正检验汽车行业前沿优势的市场之一。

加速布局,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在2022年在华业务取得良好增势的同时,进入全新的竞争阶段,康林松、齐普策的到来也再度释放了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号。

时隔三年,康林松再次到访中国,他指出,中国将在2023年迈向稳步经济复苏和发展,并继续夯实其作为全球汽车产业创新枢纽的地位。“作为中国紧密的合作伙伴和朋友,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继续‘在华发展,与华共进’,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己力。”

据了解,中国早已成为奔驰全球技术创新的前沿基地。近年来,奔驰持续加大投资、扩大本土研发规模,以在华提速电力驱动和汽车软件的发展。

具体来看,奔驰在中国拥有德国以外最全面的研发网络,并通过在华研发创新不断强化全球竞争力。继奔驰中国研发技术中心投入使用后,2022年上海研发中心也正式启用,聚焦汽车软件和数字化转型,并与上海国际设计中心配合,持续优化用户交互界面和数字化体验。

在自动驾驶领域,奔驰与腾讯在云计算领域展开合作,支持在华研发自动驾驶系统。与此同时,奔驰也在加速电动化转型,其目标是在2030年前,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实现全面纯电动做好充分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将在奔驰电动化转型战略中扮演关键角色。根据规划,奔驰将为中国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今年将推出6款纯电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包括全新EQS纯电SUV和全新EQE纯电SUV。至2023年底,在华新能源产品矩阵将达17款,覆盖丰富的豪华细分市场,满足不同客户的出行需求。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表示,未来奔驰将与本土合作伙伴携手并进,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扩大研发和产业链布局,提速面向电动化、数字化、碳中和的转型,通过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继续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汽车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宝马集团而言,齐普策坚信,宝马在华业务的增长和发展繁荣也将为全球其他市场业务注入增长新动能、带来发展新机遇。

据介绍,自2010年以来,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获得了超830亿元的投资,成为宝马在中国的发展基石和中德贸易合作的典范。

今年是中国汽车工业70周年,也是华晨宝马成立20周年,宝马也将加速转型。2022年9月,宝马宣布与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签订价值超过百亿欧元的电芯生产需求合同。同年10月,宝马又宣布与中国企业远景动力开启锂离子电芯合作项目。这三个源自中国的电池企业将籍此在欧洲、北美和中国总共建设5座工厂,在国际舞台进一步拓展业务。

而面对中国电动车的迅猛发展,宝马集团也在加速推进产品电动化。今年内,宝马将在中国市场将提供11款纯电动产品,几乎涵盖所有核心细分市场。2025年下半年,集团将投产新世代车型,并在之后的24个月内密集推出6款新世代车型。随着电动产品的激增,宝马有望在2030年前在全球市场实现累计交付超过1000万辆纯电动车。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世界带来新的增长机遇,更给全球规模的创新和可持续技术发展提供契机,还在国际间架设友谊的桥梁,释放出多边合作的强烈信号。宝马在中国的发展和成功,为中德两国都创造了繁荣。在中国昂首阔步迈入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之际,宝马愿携手共进。”齐普策如是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