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广汽集团2022财报:营收利润双增长,自主板块更能抗风险

2023年03月31日 08:05: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丰收,证明集团的战略部署是正确的,而且自主板块和合资板块都有出彩的地方。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这段时间是汽车集团的年报发布密集期。2022年,国内车市依然受到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压力并没有得到进一步释放。总体来看,几乎所有车企的市场销量是有明显下滑的,有些车企则将重心放在高端领域上,因而还出现“销量下滑但利润上涨”的现象。不过,像广汽集团这种可以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车企并不多。

根据官方公布的2022年度业绩报告,广汽集团全年营收、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1100.06亿元,同比增长约4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68亿元,同比增长约10.00%。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不得不说这样的收益确实让不少车企羡慕。

但如果我们抛开收益上的数据,广汽集团在去年具体表现得怎么样呢?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3年,广汽集团又将迎来哪些机遇?可能会面临哪些风险?

“两田”实力犹在,两大自主品牌成绩傲人

广汽集团2022年度报告的数据显示,集团去年全年的产销量分别为247.99万辆和243.38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5.99%和13.50%,国内市场份额提升至约9.1%。而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车市全年批量同比增长9.8%,零售量同比增长1.9%。换而言之,广汽集团的产销能力领先行业大盘。

细看广汽集团旗下品牌的销量数据,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两家合资品牌依然是集团的“奶牛”。

其中,广汽丰田2022年全年共生产1009265辆汽车,共销售1005000辆汽车,分别占据集团总产量和总销量的40.70%和41.29%。广汽本田去年全年累计生产汽车767826辆,销售汽车741808辆,两家合资品牌的产量和销量分别占据集团的71.66%和71.77%。

回顾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在2022年的表现,广汽丰田去年发布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而双擎混动及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超30%;2022年广汽本田发布了e:NP1极湃1、飞度無限MUGEN版、ZR-V致在、奥德赛四座版、型格e:HEV、全新缤智、全新皓影等新车,并且继续以优良的口碑蝉联主流车市场J.D. Power调研SSI、CSI、IQS三项第一。

除了“两田”之外,两大自主业务子公司也是2022年广汽集团的亮点之一。数据显示,广汽传祺全年销量达362548辆,同比增长11.8%,其中传祺M8销售超6.5万辆,连续39个月成为中国豪华MPV销量冠军。广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31.59万辆和30.9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18.3%和116.7%,而广汽埃安的累计销量高达27.1万辆,同比增长126%,AION S和Y系列的销量均达到近12万辆。

相比2021年,广汽集团2022年的主要销量来源依然是“两田”,但“两田”的销量在2021年占总销量的74%,如今下降到71.77%,进而说明广汽集团的两大自主业务子公司在逐渐撑起品牌的销量任务,而且在份额明显下降的传统车市场成绩傲人。

此外,2022年广汽国际出口超3.3万辆,同比增长59%,产品走进中东、南美等29个国家地区。根据“万亿广汽”蓝图,2030年广汽集团目标向海外市场销售40万辆汽车,到2030年实现营收600亿元。

多个创新成果落地,离不开集团的大力投入

如果要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广汽集团旗下多个品牌都实现较明显的同比增长,与集团紧跟时代需求有关。现如今,国内新能源车市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而在2022年,广汽自主品牌持续推进“ICV+XEV/EV”(智能化+混动化/电动化)双核驱动战略落地,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也加大了新能源车和节能车占比。

为了推出迎合当代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广汽集团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2022年集团的研发投入达到65.26亿,新增专利申请3255件,其中发明专利1316件。而在技术上,由混动发动机(E)、机电耦合系统(M)和动力电池(B)三大部分构成的钜浪混动,已经适配HEV、PHEV和REEV等XEV车型;全新一代纯电专属平台AEP 3.0和星灵电子电气架构两大技术将搭载Hyper GT等车型上;ADiGO PILOT 高级辅助驾驶和ADiGO PILOT超级泊车也在AION LX Plus等量产车型上应用。

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曾透露在电气化方面全面发力,并投资109亿元的自主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因湃电池动工开建。广汽埃安第二工厂和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广汽埃安生产能力提升至40万辆/年,广汽本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大建设项目也加快推进。此外,广汽集团智联化方面加速落地,首款搭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的传祺车型将于2023年正式亮相。

展望2023年,广汽集团或面临哪些挑战?

广汽集团在2022年取得的优异成绩,再次向市场证明其真正实力,对于2023年集团的预期也继续提高。而广汽集团制定了2023年挑战全年汽车产销、产值同比增长10%的目标,这意味着今年销量要达到267.72万辆以上。

中汽协预计今年汽车市场会增长3%左右,自主品牌、新能源以及海外市场将成为今年的关键词。

前面提到,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仅占据总销量的不到30%,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而在新能源市场,广汽集团虽然有增长势头强劲的广汽埃安,但其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广汽集团中的占比不足13%。而广汽埃安今年的产销目标是50万辆,挑战60万辆,到2030年产销努力突破150万辆,在各大车企都选择押宝的新能源市场,广汽埃安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是广汽集团的产品大年。合资品牌部分,广汽本田除了已经发布的ZR-V致在e:HEV、型格HATCHBACK、第十一代雅阁,还将推出全新皓影混动及插混版本等重磅换代车型;广汽丰田今年将发布升级12款智能电混双擎产品,并加速导入bZ纯电系列车型,计划到2025年电动化车型的销量占比提升至60%。

自主品牌新车也不少,广汽传祺发布了全新一代传祺GS3·影速,并计划在5月份推出全新旗舰MPV——E9;埃安除了推出AION系列的新款之外,旗下高端品牌昊铂Hpyer系列将有三款新车型上市,其中包括纯电超跑Hyper SSR,以及Hyper GT。这些新车的上市让广汽集团有了实现销量目标的底气。

对于广汽集团而言,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丰收,证明集团的战略部署是正确的,而且自主板块和合资板块都有出彩的地方。2023年,广汽集团和往年一样设定了更高的目标,并为此做好了前期规划,考虑到今年的车市环境更好一些,广汽集团要想完成这个目标是很有希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