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8转型:始于颜值,终于智能?

2023年03月31日 20:52: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作为领克面向混动SUV时代的转型之作,领克08是非常令人期待的,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08代表了领克未来的设计方向。

近日,领克08正式迎来了首发亮相,作为领克旗下全新大5座中型SUV,领克08基于吉利CMA2.0架构打造,新车预计第三季度上市销售,起售价超过20万。

新车亮点提前看:

1、08是领克首款中型SUV,轴距2848mm;

2、正式公布了新车的外观和内饰设计;

3、领克08将首搭魅族Flyme Auto车机系统;

领克08的设计干货

笔者原本以为,一场设计发布会没什么干货可聊的,但转头一想08或许代表了领克未来的设计方向,从这一点看其意义就不是一般的大。

干货一:欧洲设计团队操刀完成

领克08是欧洲设计团队完成的,这一点看这家品牌的设计功底不是自主品牌能比的。

领克哥德堡造型中心与CEVT吉利集团欧洲汽车研发中心一样,坐落于瑞典哥德堡Lindholmen科技园区 。领克的造型团队由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200余名设计师组成,其核心团队曾服务宾利、阿斯顿马丁、沃尔沃、捷豹路虎、通用等国际品牌。

按照官方说法,领克08是领克汽车首款基于都市对立美学打造的量产车型,它是领克汽车全球化团队合作的作品,欧洲的设计理念加上符合国人审美的设计巧思,让领克08呈现出一种中西方设计融合后的独特美感。

干货二、08和The Next Day概念车之间的渊源

首先,一个常识是,量产车的外观设计思上游是概念车,所以08的设计,要找源头就要找领克的概念车。

领克08的设计风格来自于2022成都车展亮相的The Next Day概念车,车上保留了很多概念车的元素。

而08有几个设计亮点值得单独说一下:

亮点一:破晓之光日行灯

领克08采用了破晓之光日行灯,这是概念车The next day的设计元素。与现款车型相比,08整个造型更为扁平化和图形化,不仅凸显出车头的精致感,也极具未来风格。

根据官方介绍,领克08破晓之光日行灯其单边发光区域达到了870mm,在设计上获得了突破,视觉上也带来了冲击力。

有人说,领克08的日行灯,怎么跟极氪系列高度相似。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结构的日行灯设计最初是在领克The Next Day上出现的,之后才是极氪009、领克08、极氪X。

再者,极氪、领克本一家,共享设计方案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亮点二:无边框后视镜

领克08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细节,就是集成外后视镜。除了外后视镜,它好像还集成了3个摄像头、可发光的LYNK & CO徽标,视觉上确实相当有整体感、相当特殊别致。只不过,这东西万一被蹭了,修起来想必会麻烦一些。另外,它的外后视镜也是无框的那种,颜值很高。

亮点三:无边框车门,隐藏式门把手统统上车

领克08是无框车门,这还是领克车型的首次。而关于无边框车门的优点有很多,比如

1、时尚动感,颜值拉满;

2、安全性增加,由于是有门无框的,所以车门的柱子部分都是加固的;

3、减少车的自重;

4、因无框,所以使驾乘者的视野更开阔,缩小盲区减少事故

对了,门把手也随新能源车的大流,采用了隐藏式的设计。综合这些细节,以及整体的结构、曲面、线条,领克08 的侧颜也很能打。

关于Flyme Auto魅族车机系统

Flyme Auto上车领克08,它能否与问界一战,这是外界想知道的答案。

说实话,魅族的车机系统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么大的关注度,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Flyme之前积累下来的口碑。Flyme是由魅族基于Android开发的手机系统,主要特别是简单易用,所以别看魅族手机市场份额很小,但是Flyme的粉丝却不少。

我们来看看Flyme Auto的亮点:

第一,车机和手机的深度互联。

领克08另外一个产品优势就是在15.4英寸中控屏幕中,内置了Flyme Auto魅族车机系统,这也是吉利收购魅族手机后最希望达成的效果。关于这套车机系统最大亮点并不在于硬件水平,而是车机和手机的深度互联,这一点和鸿蒙车机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其目的也是为了解决手机和车机的隔阂,深度互联后,用户可以将手机生态直接同步到车机上使用。

第二,与车机共享算力。

按照魅族官方说法,手机旗舰芯,也是车机旗舰芯,让车机算力持续领先不止2代;共享数据:手机数据随你上车,车机数据随你下车;共享硬件:硬件双向协同,感官无缝延伸,5G能力随手上车;以及共享生态:手机应用一步上车,告别车机应用「毛坯房」。

第三,分屏操作。

笔者注意到,目前几乎所有的车机系统,不能分屏操作,这在手机还有平板上其实都是早已经实现的功能,比如一边刷短视频,一边回消息。FlymeAuto就把这种类似的操作搬到了车机中,车机可以把手机或者其他屏幕的页面投出来,用一个小窗模式进行显示,而且不会影响主屏幕的操作。

第四,细节做的好。

FlymeAuto还有一个十分有趣的“小憩模式”,能够通过车上的显示屏与氛围灯配合,营造出舒适静谧的车内环境。同时在开关门时,萤火虫也会与现实产生交互,带来被吹散的质感,配合音效仿佛身临其境。

领克08的其他核心信息

虽然是一次外界设计解析活动,但是领克08的其他信息也是消费者所关心的。

1、Lynk E-Motive智能电混系统

领克08出自CMA2.0架构,动力部分将会搭载Lynk E-Motive智能电混系统下的混动系统,并且是全新开发的四缸电混专用发动机及电混专用变速箱,但在相关数据方面,官方目前暂未公布,我们只能猜测可能是和领克01 EM-P类似的1.5T插混系统,参数上预计会有升级。

提到Lynk E-Motive,外界自然会跟吉利的雷神动力进行比较。

那么Lynk E-Motive和雷神动力,都是吉利家的技术,都是混动,它们会不会技术完全雷同?

先来看看领克的这套Lynk E-Motive:它的动力体系涵盖了3款混动发动机、2款混动变速器,可以匹配不同规格动力电池以及两款高功率后驱电机,可分别提供EM-F(HEV)、EM-P(PHEV)两种动力形式。

在看雷神,它包含有2款混动专用发动机、2款高效率混动专用变速箱,同样搭载3挡DHT变速器,并提供HEV油电混动、PHEV插电混动和REEV增程混动等多种动力形式。

2、智能座舱搭载两颗龙鹰一号

领克08搭载两颗龙鹰一号芯片,参数页面显示, 其采用7nm制程工艺 ,GPU浮点算力1.8TFLOPS,NPU定点算力16TOPS,集成32GB RAM,512GB ROM,支持最高分辨率2560x1600屏幕显示,支持Linux、Android R(安卓11)以及Flyme Auto系统。

事实上,“龍鹰一号”早在2021年就 得到吉利官宣 ,定位是吉利首款国产7纳米车规级智能座舱芯片。当时的说法是,2022年三季度实现量产,并于年底按计划前装量产上车。

3、智能驾驶或采用领克09方案

领克08的智能驾驶方面,预计可能会搭载领克09同款的辅助驾驶方案,目前吉利集团的自主车型中,目前只有领克09和吉利博越L车型实现了高速的NOA导航辅助驾驶,而这两款车型都搭载了来自福瑞泰克的研发的“地平线征程3+德州仪器TAD4”的行泊一体解决方案。基于高精地图,这套系统目前已经可以比较稳定的执行高速的领航辅助驾驶,虽然在感知方面只靠单目摄像头,但是它的算法和感知冗余已经能够比较成熟。

4、车身尺寸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20/1915/1685mm,轴距为2848mm,定位为中型SUV。

电驹小结:

领克08作为领克旗下的首款中型SUV,将于3月30日与魅族20系列旗舰手机、Flyme 10、Flyme Auto车载人机交互软件等新品一同亮相,动力方面可能将搭载1.5T+电机的混动系统,在魅族车机的加持下,领克08会与之前的车型有着不同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