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2022:千亿营收背后,毛利下滑的锅给谁?

2023年04月01日 07:0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3月30日,广汽集团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广汽集团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1100.06亿元,同比增长约4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68亿元,同比增长约10.00%;扣非后净利为74.96亿元,同比增长25.42%。

营收的大涨,主要是由于2022年广汽集团销量拉升。2022年,广汽集团全年生产汽车247.99万辆、销售汽车243.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和13.5%。产销规模升至行业第四,市场份额提升至约9.1%。

不过,从财报看,广汽集团2022年的净利润增速大幅慢于营收的增速。分季度来看,广汽集团2022年四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30.09亿元、27.42亿元、23.12亿元、601.83万元,全年净利润在逐季下滑。

毛利率也并不理想,为5.43%,同比下降0.63个百分点。背后的原因,似乎与个别合资的下滑,以及新能源车的大幅上涨有关。

毛利率走低,谁的锅?

从财报看,2022年广汽集团毛利总额为59.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30.21%,而毛利率同比减少0.63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的下滑,官方的解释是,主要与汽车芯片供应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自主品牌车型产销量同比增长,成本和规模效益相应增长等综合所致。

来看广汽2022年主营业务的情况,其中整车制造业营收为786.72亿元,营业成本及税金达762.85亿元,毛利率仅3.03%,同比减少1.04个百分点。

同时,官方说明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也意味着,毛利率下滑与新能源汽车有关。

2022年,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0.95万辆,同比增长116.69%;节能汽车全年销量为45.25万辆,同比增长51.44%。报告期内,公司节能与新能源车销量比例已提升至31.31%。

广汽新能源汽车销量上涨和占比提升的背后,是缺芯和电池原材料价格高涨。去年7月,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还曾公开调侃,“广汽有一半的装机量和宁德配套,动力电池成本已经占到了汽车成本的40%至60%,我们现在是给宁德时代打工。”

此外,营收占比超七成的整车业务毛利率出现明显下滑,也影响了净利润水平。

从财报来看,2022年广汽的资产减值损失达到30.23亿元,比2021高出约24亿元;信用减值损失为6.35亿元,比2021年高出约5亿元。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合资公司广汽三菱,在去年计提了15亿元的资产减值。

2022年,广汽三菱在广汽菲克之后也陷入困境,2022年营收腰斩至42.56亿元;截至2022年末资产总额为59.61亿元,负债总额59.54亿元,净资产仅剩约700万元。广汽三菱的减值加上公司其他减值,甚至导致广汽四季度的净利润下滑至了601.83万元,净亏损2.31亿元。

自主冲高,埃安仍然是重头戏

除去毛利的下滑,整体而言,2022年广汽仍然不乏亮点。

合资中,“两田”的实力依然很强。广汽丰田去年全年销量为100.5万辆,同比上涨21.38%;广汽本田全年销量为74.18万辆,同比下降4.9%,但跑赢燃油车大盘。

从财报看,2022年,投资收益约为143.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5.03亿元,主要是日系合资企业盈利增加等综合所致。可见,合资仍然是广汽盈利的主要支撑。

当然,自主板块也实现了上涨。2022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共实现销量63.37万辆。其中,广汽传祺销量36.25万辆,同比增长11.8%;广汽埃安实现销量27.12万辆,同比增125.67%。

站在盈利的角度,广汽集团财务负责人王丹表示,自2019年亏损以来,广汽传祺已进行三年结构化改革,2022年首次实现扭亏为盈。而由于国补退出和碳酸锂等原材料涨价,埃安目前还在亏损之中。

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埃安从前年开始向私家车市场转型,目前七到八成的销量都来自私家车市场,已经实现了十分成功的转型。

接下来,埃安将不再只是停留在10万-20万元的车型市场中,还将进入中高端豪华车市场,也因此,发布了高端品牌Hyper。

去年正式推出全新高端品牌昊铂Hyper之后,广汽埃安形成AION + Hyper双品牌矩阵。按照计划,今年将有Hyper GT、Hyper SSR、Hyper旗下全新SUV共三款车型开启交付。

广汽集团表示,随着埃安的规模效应将进一步显现,新品牌Hyper的推出也将进一步改善产品结构,同时,碳酸锂价格下行也有利于埃安改善盈利状况。未来两到三年,降挑战实现“大自主”体系的整体盈利。

而按照集团的规划,2023年,广汽埃安产销目标是50万辆,挑战60万辆;到2030年产销力争达到150万辆。另外,在去年完成近183亿元的A轮融资后,目前埃安还在推进IPO。

今年3月,广汽埃安发布全新一代高性能集成电驱技术群夸克电驱,以更小的体积迸发出强劲的功率,电机功率密度高达12kw/kg,相比行业6kw/kg提升100%。

同月,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变更后华为还将作为埃安的重要供应商参与车型开发及合作,项目投资由9.25亿元增至12.33亿元,全部自筹解决。

放弃与香饽饽华为的深度合作,引发了业内极大的争议。广汽集团对此在2022年度业绩会上回应称,广汽和华为已经合作很长时间,转为供应商之后,华为也是战略级合作伙伴供应商。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还表示,双方原计划联合开发新品牌,但目前广汽已有埃安、昊铂,没有再造新品牌的必要,双方不是“分家”。

检讨出海,冲刺“万亿广汽”

基于2022年底发布的“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今年广汽集团的整体销量目标是挑战汽车产销同比10%的增长,以及产值同比增长15%。

去年,广汽已经在研发上投入65.26亿。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板块,目前广汽自主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因湃电池已顺利开工建设;锐湃动力已设立,推动自主电驱研发、试制、试验和量产一体化;广汽能源科技已组建,加快构建充换储能源补给生态和电池循环利用生态。

除了新能源汽车,曾庆洪还提到了对于出海的“检讨”,表示在国际化方面广汽落后于同等体量的汽车集团,出口业务需要强化,将会是今后重点发力的方向。

就出口业务来看,2022年广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3.3万辆,同比增长59.7%。虽然实现增长,但基数不大。

根据“万亿广汽”规划,到2030年,广汽集团目标是实现汽车产销475万辆以及营收1万亿元。其中,海外汽车销量目标是40万辆,年营收600亿元。而2023年目标是出口8万辆,在重点市场选择、车型结构上都将做出相应调整。

冯兴亚也透露,广汽国际化首个重点布局市场实际选择了美国,由于美国大幅提高中国汽车关税,使得项目搁浅,但在其他地区的国际化布局一直稳健推进。目前,广汽已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建成120个网点,销售及服务业务覆盖中东、美洲、非洲、东南亚、东欧的28个国家及地区。

和其他自主品牌一样,为了加速规模化和扩大盈利,广汽也开始将国际化作为未来新的增长点,启动新一轮国际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